城市_fororder_地方頻道-logo-城市-190x54

青海省已建立各類自然保護地139個

2019-09-04 10:16:08  來源:西海都市報  編輯:李玥

  原標題:青海省已建立各類自然保護地139個 自然保護地總面積約25萬平方公里 佔全省國土總面積35%

  記者從省林草局了解到,據不完全統計,我省各級各類自然保護地總面積約25萬平方公里,佔全省國土總面積的35%,這些自然保護地廣泛分佈于三江源地區、青海湖流域、祁連山地區、柴達木盆地、湟水流域,涵蓋我省五大重點生態功能區,涉及野生動植物、濕地等多個類型。

  青海是長江、黃河、瀾滄江的發源地,被譽為“中華水塔”,獨特的生態環境造就了世界上高海拔地區獨一無二的生態系統,是世界上高海拔地區生物多樣性、物種多樣性、基因多樣性、遺傳多樣性最集中的地區,是國家重要的生態安全屏障。目前,我省已建立各類自然保護地139個,特別是啟動實施三江源、祁連山兩個國家公園體制試點,為建立以國家公園為主體的自然保護地體系打下基礎。2018年年底,國家林草局將我省列為全國首個國家公園示範省,為創新生態保護體制機制,強化生態保護建設提供了難得的機遇。

  各類自然保護地的建設為野生動物提供了良好的棲息環境,雪豹、藏野驢、藏羚羊等為代表的青藏高原珍稀野生動物種群數量逐年增加。調查數據顯示,我省陸生脊椎動物有499種,佔全國數量的10.26%,其中,國家一級重點保護動物22種,國家二級重點保護動物63種,省級重點保護動物35種。

  野生動物是大自然的一員,它們的生活依賴茂密的森林、沼澤地和草地等。令人欣喜的是,目前,我省約368萬公頃天然林、496萬公頃國家級公益林、814.36萬公頃濕地得到有效保護。其中,濕地資源全國第一,全省有青海湖鳥島、扎陵湖、鄂陵湖3處國際重要濕地,17處國家重要濕地,19處國家濕地公園,1處省級濕地公園,32處省級重要濕地,成為全國名副其實的濕地資源大省。

  濕地公園是國家濕地保護體系的重要組成部分,對改善區域生態狀況,促進經濟社會可持續發展,實現人與自然和諧共處具有十分重要的意義。值得一提的是,我省在集中保護國家濕地公園生態環境的基礎上,依託森林、濕地、自然保護區和國有林場,適時發展生態旅遊,實現生態美、産業強、百姓富的局面。目前,我省穩步推進濕地保護恢復工程和濕地公園建設,鞏固提升全國濕地面積第一省的生態地位。

  隨著各生態系統類型變化趨於穩定,我省水域和濕地面積逐年增加,濕地生態環境轉好,森林面積減少趨勢得到遏制,草地植被覆蓋率有所增加,代表性野生動物種群數量增加,提供給野生動物的食物和活動空間得到有效改善。野生動植物數量的逐步恢復和增加,為維持和改善生態環境發揮了關鍵作用。

為您推薦

新聞
軍事
娛樂
體育
汽車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