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市_fororder_地方頻道-logo-城市-190x54

深圳擬推優先車廂 高峰時段限乘

2019-09-10 09:52:32  來源:北京青年報  編輯:李玥

  近日,深圳市人大常委會官網發佈公告針對《深圳經濟特區文明行為促進條例(草案修改稿)》公開徵求意見,草案修改稿中提到,地鐵可以設立優先車廂,在高峰時段優先車廂可以僅供殘疾人、未成年人、女性等有需要的人士乘坐,對於乘坐優先車廂的其他乘客,地鐵工作人員應當勸離。此規定在公告發佈後便引發熱議。

  深圳市人大常委會教科文衛工委辦公室工作人員表示,此規定最後是否寫進條例,還需看公眾反饋。

  擬新增地鐵優先車廂

  23日前可發表意見

  9月2日,深圳市人大常委會官網發佈公告針對《深圳經濟特區文明行為促進條例(草案修改稿)》公開徵求意見,截止日期為9月23日,社會各界可將意見直接寄送、電郵或者傳真到深圳市人大常委會教科文衛工委辦公室,也可以直接登錄“深圳人大網”發表意見。公告稱,草案修改稿將根據社會各界的意見認真研究,做進一步修改。

  草案修改稿中針對公交愛心座椅和地鐵優先車廂新增的文明行為規範引發關注。草案修改稿第十八條規定:公共交通工具應當設置愛心座椅,供老年人、孕婦、殘疾人等有需要的乘客優先使用。其他乘客使用的,應當讓座,不讓座的,司乘人員有權要求其讓座。地鐵可以設立優先車廂,在高峰時段優先車廂可以僅供殘疾人、未成年人、女性等有需要的人士乘坐,對於乘坐優先車廂的其他乘客,地鐵工作人員應當勸離。

  優先車廂對於深圳地鐵而言並非新概念,北京青年報記者了解到,早在2017年6月,深圳地鐵就已經開始在1、3、4、5號線雙方向列車的首、末車廂開展女士優先車廂試點工作。

  適用人群除女性外增加

  殘疾人、未成年人等有需要人士

  《深圳經濟特區文明行為促進條例(草案修改稿)》公開徵求意見的消息一齣,網友紛紛各抒己見。

  有支持設置優先車廂的網友稱,在早高峰乘坐地鐵時,經常是人擠人,對於女性而言,確實會擔心遭遇“鹹豬手”,或者在擁擠中出現尷尬情況,她自己乘坐地鐵時會儘量去女乘客多的上車門,保證自己周圍是女性,如果有男性會用自己的包隔開。

  對此,有網友認為,如果是為了身體不適的女性或孕婦,可以設老弱病殘孕專座專用,普通乘客如果坐了這種專座應自覺讓座,這是道德問題,但如果是為了防“鹹豬手”,這是法律問題,應該從法律層面嚴懲那些敢伸手的人。

  有網友認為,沒必要針對女性設優先車廂,針對老孕病殘幼可以設置優先車廂,支持此次草案修改稿中的優先車廂將原來的“女士優先車廂”改為“優先車廂”,適用人群在女性的基礎上增加了殘疾人、未成年人等有需要的人士。

  但有網友擔心,需要乘坐優先車廂的殘疾人、孕婦等一般不會單獨出行,乘坐優先車廂時,如果陪同者是男性,就會被迫分開。此外,還有不少網友擔心優先車廂的實際效用,有人曬出在深圳地鐵女士優先車廂上拍到的照片,座位上多數乘客都是男性,而一位孕婦卻站著,無人讓座。

  地鐵優先車廂文明行為規範

  是否進條例尚在徵求意見

  9月9日,深圳市人大常委會教科文衛工委辦公室工作人員對北京青年報記者表示,早在幾年前,深圳地鐵就開始試點女士優先車廂,優先車廂是對包括女性、未成年人、殘疾人在內的弱勢群體的一種權益保障。現在,經由市人大和文明辦聯合提議,將此列入《深圳經濟特區文明行為促進條例(草案修改稿)》公開徵求意見稿,就是希望將既有的鐵路內部文明倡導性文件上升到法規的高度。“我們希望通過將倡導升級,進一步加大對弱勢群體的保護力度。這也是一個城市人文情懷的一種體現。”該工作人員表示,目前,條例(草案)正在徵求意見,至於最後是否能將這一條款真正寫進條例,還需要看公眾的反饋情況。

  對此,深圳地鐵相關工作人員表示,目前草案修改稿還在徵求意見,網友的意見他們也在關注,但最後相關條例的具體制定並非地鐵運營方決定。

  2018年開始,深圳地鐵已經全面推廣設立女士優先車廂,至於其實際效用,工作人員稱,地鐵運營方按規定在相關車廂張貼了標識和提醒,也有工作人員對乘客進行引導。“女士優先車廂並非強制性禁止男乘客乘坐,如果有男性乘客沒有讓女乘客優先,工作人員也只能口頭勸説。”(記者 戴幼卿 熊穎琪)

為您推薦

新聞
軍事
娛樂
體育
汽車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