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市_fororder_地方頻道-logo-城市-190x54

全國首家數字民宿杭州建德上線

2019-09-16 09:31:23  來源:杭州日報  編輯:李玥

  原標題:城市大腦文旅系統向縱深邁進 全國首家數字民宿杭州建德上線

  數字應用場景時代,杭州的數字文旅體驗正從城市景區走向縱深領域。日前,位於新安江畔一家只有7間客房的民宿,成功上線人工智能系統,實現了30秒無卡入住、17秒極速退房服務,以及貫穿全程的全屋AI智慧家居、智慧服務、智慧導遊等入住體驗。作為全國首家數字民宿,其聯通了杭州城市大腦,實時對用戶的消費、搜索、使用數據進行整合歸集。這種可複製的數字民宿,有望在杭州其他民宿推廣。

  當“刷臉”入住在杭州的酒店業迅速普及時,杭州IT企業“研幾網絡”針對鄉村民宿領域,自主設計研發了一套新的數字應用場景。這家名叫梅莊的民宿,位於建德梅城,它不僅具備了刷臉入住、智慧家居等常規數字應用場景,還擁有全省首個機器人酒吧、智慧服務系統、智慧導遊系統、智慧語音私人管家等。這意味著,住店旅客能在30秒內完成入住手續、1分鐘內住進客房,語音控制客房內的燈光、窗簾、空調、地暖等設備,就連管家服務,也可以通過人工智能即時傳達了,退房時只需掃二維碼就能開具電子發票。

  高品質的數字民宿,絕對不只是科技産品的簡單堆砌,而是融合了各家之所長,通過創新,有效實現民宿的智慧化升級。以智慧導遊服務為例,這是該民宿投資方自主研發的智慧旅遊系統,既可以介紹建德梅城的歷史、實時定位周邊景點,也可以設計交通出行線路,涵蓋了從建德到西湖的沿途風景;擁有大數據技術的智慧管家,實現了“一對一”精準化服務,如果一名失眠的旅客二度入住,系統都能自動發出提醒,及時為旅客送上一杯牛奶……

  杭州的民宿創新,需要創意,更需要差異化,以特色産生吸引力,提高競爭力。依託于杭州城市大腦文旅系統,建德搭建了全國首家數字民宿,讓望得見青山、看得見綠水、下得了田地的鄉村旅遊業態,因數字應用場景植入而服務更加人性化、體驗更加多元化、場景更加趣味化。

  據了解,今年杭州城市大腦文旅系統在全面佈局“10秒找空房”“20秒景點入園”“30秒酒店入住”“數字旅遊專線”等四大便民服務,現階段已服務超過200萬人次。這其中,“30秒酒店入住”項目,打通了酒店PMS、公安登記、門禁、收單交易、OTA預訂、酒店直銷等六大系統,全市已有86家酒店完成了系統升級。隨著數字化民宿的上線,下階段“30秒入住”應用場景將向杭州的民宿板塊延伸,加速智慧文旅系統的多渠道覆蓋,同時也為民宿集聚的鄉村旅遊市場提質升級注入新的活力。(記者 張雅麗)

為您推薦

新聞
軍事
娛樂
體育
汽車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