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市_fororder_地方頻道-logo-城市-190x54

“南菜園”海南打響瓜菜産銷“保衛戰”

2020-02-24 09:55:39  來源:新華網  編輯:李勝蘭

  新華社海口2月23日電題:“南菜園”海南打響瓜菜産銷“保衛戰”

  新華社記者淩廣志 趙葉蘋 羅江

  疫情突至,正值瓜果飄香時節,“南菜園”海南陷入滯銷困境,這關乎當地500多萬農民的“錢袋子”,也影響著全國各地群眾的“菜籃子”。連日來,海南全省總動員,打響了守衛“錢袋子”“菜籃子”的瓜菜“保衛戰”,運銷補貼、農超對接、社區團購……上百萬噸海南高品質瓜果蔬菜運抵湖北、廣東等全國市場。

  全省動員抗擊滯銷

  冬日海南陽光和煦,植物拔節生長。疫情擋不住瓜果成熟的節奏,卻阻滯了采收的工人、收購的商人、運輸的車輛。

  春節期間,全省冬季瓜菜出島量大幅下降,各市縣“賣難”頻發——陵水黎族自治縣4萬畝成熟聖女果無人采收、三亞和樂東等地的豇豆和毛豆價格暴跌、萬寧近3萬噸龍滾菠蘿成熟待收……

  菜籃子兩頭連著民生,一頭是餐桌,一頭是地頭。儘快將海南優質的瓜果蔬菜賣出去,既能為全國疫情阻擊戰提供充足“糧草”,也關係著海南500多萬農民的增收大計。

  1月底,海南省政府決定向湖北抗疫一線捐贈價值1000萬元愛心瓜菜,首批109噸瓜菜2月1日從海口出發直髮武漢,目前海南省組織捐贈湖北的瓜菜已達1800噸。首善之舉激起全社會愛心涌動,愛心企業、社會組織、慈善人士紛紛行動,把優質瓜菜送到抗疫前線。

  從根本上破解“賣難”,還得讓訂單涌進來、車輛開進來。“抗疫情,保暢銷、保生産、保增收”,海南出臺一系列激勵措施,2月底前,運銷海南瓜菜補貼運費,採購達5000噸至1萬噸的採購商可獲得20萬元至50萬元不等的獎勵;鮮活農産品出島車輛優先裝船,優先辦理輪渡手續,優先辦理免收車輛通行附加費手續費。為強化點對點直供,各市縣領導帶隊,常住駐點城市開展瓜果菜促銷工作。

  激勵措施快速收效,交易市場恢復往日繁忙景象。記者20日在澄邁縣永發果蔬交易市場看到,一輛輛農用車拉來新鮮的豇豆、辣椒,匆忙過磅、卸貨,收購商迅速組織工人預冷、打包,裝上出島貨車。

  採購商李肖剛告訴記者,他專做湖北市場20年了,最近每天都往湖北發兩車瓜菜,儘管前些天受銷路不暢、人工成本上升影響一直虧本,但為了湖北市場供應和本地農民的利益一直沒停工,最近銷售情況正在好轉。

  黨政幹部變身“帶貨達人”

  時也,機也。春節後這些天,白沙黎族自治縣元門鄉向民村第一書記吳劍也打了一場“硬仗”:銷售渠道斷了,全村13萬斤毛薯再耽擱個把月就會發芽,農民將血本無歸。

  2月1日,海南愛心扶貧網發起全民戰疫“益”起來産銷對接大行動,吳劍敏銳地抓住機會對接,向海口500多個小區微信群推薦元門毛薯。訂單接踵而至,他迅速組織村民採挖、運輸,卡車裝不下,他就塞滿了自家越野車的後備箱。十幾天賣掉10萬斤,吳劍如釋重負。

  像吳劍這樣化身果蔬“推銷員”的幹部不在少數。2月13日下午,三亞市長阿東通過直播為本地芒果代言。“龍滾菠蘿很好吃,水分多,可以放開吃。”2月15日下午,萬寧市委書記賀敬平直播20多分鐘吸引了30多萬粉絲,售出1萬餘斤菠蘿。

  一時間,“賣菜”也成為基層幹部的頭等大事。萬寧市東澳鎮副鎮長翁書波駐點的小區剛解除封樓,他便急忙去賣西瓜。東澳鎮7000多畝西瓜滯銷,他一邊在田間摸底統計,一邊聯繫媒體報道,還利用社區疫情防控網做起社區直銷。2萬多斤西瓜很快賣出,大型商超也找上門來。隨著銷路打通,西瓜價格也逐漸回升翻了一番。

  買菜、捐菜皆是戰“疫”

  數百萬噸瓜果蔬菜産自海南島各個角落,為了化解滯銷困境,各地“島民”也踴躍參與不願置身事外:組織社區團購,發起募捐行動、無償協助發放、配送……

  各種“宅家買菜”服務迅速在海南各個市縣展開,電商服務中心、瓜菜種植合作社、本地菜農共同行動起來,當日下單、次日配送,消費者足不出戶就能買到新鮮平價的農産品。

  海南省委黨校“社區團長”董國華説,疫情期間“買難”與“賣難”並存,作為普通市民總想力所能及做點什麼。“響應團購號召,既能幫助鄰居們解決買菜難,又能幫農民賣貨,我這個‘團長’當得挺有成就感!”

  2月9日,海南中學高二年級3名女生發起籌款,募集到11.9萬元購買了兩車瓜菜捐贈武漢。發起人之一鄭雯予説:“武漢疫情嚴重,從網上看到不少物資供應難的消息,同學們都想出一份力,作為學生的我們希望通過買菜、捐菜助力一線抗疫。”

  更多捐贈活動正在進行,愛心匯向抗疫最前線。截至2月20日,僅海南愛心扶貧網就協助9個企業完成愛心捐贈,累計捐贈瓜菜67.5萬斤。

  海南援助湖北醫療隊隊長杜建偉告訴記者,一車車新鮮瓜果蔬菜馳援,讓前線醫療隊隊員的三餐伙食得到很大改善。

為您推薦

新聞
軍事
娛樂
體育
汽車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