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市_fororder_地方頻道-logo-城市-190x54

“席地而坐,褲子不臟”——寧波明確“城市客廳”示範區域清潔目標

2020-07-31 09:08:49  來源:新華網  編輯:李佳藝

  新華社寧波7月30日電題:“席地而坐,褲子不臟”——寧波明確“城市客廳”示範區域清潔目標

  新華社記者顧小立

  作為一名“95後”寧波城市保潔員,金冬冬説,最近裝備到手的智慧保潔套裝讓自己第一次發現,環衛工作也可以變得“時尚”與高效。

  “以前掃地那就是‘畚鬥、掃把、火鉗三件套’,一天下來落葉、煙頭等最多能掃出9畚鬥,但現在可不一樣了。”金冬冬説,多功能清潔手推車、電動掃路機等機器工具現在成了他日常工作的好搭檔。

  在寧波市中山路一角,同是保潔員的胡維珠熟練地從腰包裏掏出各種工具,耐心地刮去地上的污漬痕跡,直至地磚恢復亮堂本色。“裝備了精細保潔‘九件套’後,感覺自己似乎成了城市環境治理的‘特種兵’。”胡維珠説。

  “一把掃把‘掃天下’,環衛工人‘兩手包’”——不少上了年紀的寧波市民記憶中的這幅城市清潔工作圖景,如今正逐漸在技術與專業力量的加持下升級換代。隨著城市環境治理效能的提升,讓城市變得更加“可觸”、更加“親近”正在寧波越來越多的地方成為可能。

  中山路是寧波市民王越每天上下班的必經之路。對於這條路沿岸景觀再熟悉不過的她,回憶起了對城市主幹道的·變化:“馬路是越建越漂亮了。”王越説,以前她更多是在“看路”,發現道路兩邊的美麗風景就順手拍照發個“朋友圈”,而現在不少地方讓她有了更多的“觸路”衝動:“其實最自然的逛街感受就是走哪停哪,席地而坐,褲子不臟。”

  王越的想法正代表了寧波城市建設的勢頭與方向。2020年,寧波將在全市20個區域創建可達到“席地而坐”標準的“城市客廳”,包括老外灘在內的寧波地標景觀將以嶄新的面貌迎接市民與遊客,展現“觸地可及”的城市風貌。目前,首批申報的“城市客廳”示範區域已通過驗收。

  按照示範區域創建標準,“席地而坐”的“城市客廳”要實現地面路面無積塵、水體清澈無垃圾、道路保潔見本色、綠化綠地見景致等各項目標。“舉個很形象的例子——白手套就是驗收標準。公園長椅、公交候車亭這些地方,白手套一摸變了色,那是不行的。”寧波市綜合行政執法局市容環境處處長徐謨開表示。

  人改變了環境,環境也在改變人。在城市保潔員隊伍以外,一大批寧波市民也紛紛自願加入了“自家客廳自家掃”行動。“當‘席地而坐’成為一種城市風尚時,誰還會再去亂扔煙頭、隨地吐痰呢?”徐謨開説。

為您推薦

新聞
軍事
娛樂
體育
汽車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