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市_fororder_地方頻道-logo-城市-190x54

2020中國戲曲文化周將於10月23日亮相北京園博園

2020-10-16 15:22:58  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  編輯:馮鈺穎

  國際在線消息:2020(第四屆)中國戲曲文化周主場活動將於10月23日至29日在北京園博園精彩上演。據中國戲曲文化周組委會相關人員介紹,今年的戲曲文化周將在往屆沉浸式、體驗式、互動式的探索創新基礎上,堅持中國戲曲嘉年華的活動定位,從專業化、信息化、常態化三個方面著手,著力推動中華優秀傳統文化的傳承和發展,服務人民對於更為豐富的精神文化生活的期待。同時,今年的戲曲周將由5G技術支撐,成為全國首個全程5G直播的戲曲文化活動。

(有修改)【楊賓北京稿件】2020中國戲曲文化周將於10月23日亮相北京園博園

  2019年中國戲曲文化周開幕式錶演 攝影 原梓峰

  歷經三屆實現多層面共融  今年營造“對話”氛圍

  中國戲曲文化周由中華人民共和國文化和旅遊部、北京市人民政府主辦,北京市文化和旅遊局、豐台區委及區政府主要承辦,是一項弘揚民族文化、增強國民文化自信的國家級戲曲活動品牌。

  中國戲曲文化周至今已經連續成功舉辦三屆,得到業界普遍認可和社會廣泛讚譽,名列“北京文化品牌新勢力30強”,成為弘揚中華優秀傳統文化的亮麗名片、市民體驗戲曲文化的盛大節日。歷經三屆,中國戲曲文化周實現了戲曲與園林之間、戲曲不同劇種之間以及戲曲與其他樣態的表演藝術之間等多個層面的共融。

  2020(第四屆)中國戲曲文化周繼續以“中國夢·中華魂·戲曲情”為主題。考慮到疫情防控常態化的實際,本屆中國戲曲文化周將在歷屆活動的基礎上,繼續堅持守正創新,注重專業品質與群眾參與,編織“園林中的戲曲”與“戲曲中的園林”情境,在控制規模的同時,注重精耕細作,營造“對話”氛圍。

  中國戲曲文化周組委會相關人員介紹,“今年規模雖然有所縮減,但看點仍然很多,強化了整體和點位設計,凸顯出三大特色。突出專業性,堅持專業性與群眾性並重;注意常態化,打造長效合作項目和戲曲輻射圈;加強信息化,借力新傳播技術擴大受眾覆蓋面。”

  今年的戲曲周通過主題活動,通過專業演出、5G直播、互動體驗等形式,碰撞出包括戲曲不同劇種、名家與票友、專業院團與社團、學術與大眾、傳統和當代等之間立體的全方位“對話”,探討時代背景下戲曲文化的廣泛交流,為廣大市民奉上內容豐富的文化大餐的同時,産生長線效應。

(有修改)【楊賓北京稿件】2020中國戲曲文化周將於10月23日亮相北京園博園

  2019年中國戲曲文化重慶園表演現場 攝影 淩福平

  在京戲曲院團發揮優勢 形成“好戲連臺”生動局面

  今年是“徽班進京”230週年,也是京劇大師張君秋誕辰100週年,為了突齣戲曲專業品質,2020(第四屆)中國戲曲文化周統籌北京演出資源,發揮國家京劇院、北京京劇院、北方崑曲劇院、中國評劇院、北京市河北梆子劇團、北京市曲劇團、北京風雷京劇團等在京戲曲院團的優勢,組織開展名團名劇名家演出、地方園地方戲特色演出,形成“好戲連臺”的生動局面。

  屆時,作為中心舞臺的陽光劇場,將在全玻璃的通透環境中舉辦系列專業演出,京劇《霸王別姬》、崑曲《牡丹亭》、評劇《良宵》、曲劇《煙壺》、河北梆子《王寶釧》,以及紀念張君秋先生的張派摺子戲專場演出等,將會輪番上演,通過新老接棒“對話”,凸顯“新時代·新力量”的主題。

  閩園、憶江南、北京園等特色園區,則會以定制形式全新包裝傳統劇目,並輔以多種互動活動,為觀眾打造沉浸式的空間。中國評劇院將在閩園打造令人耳目一新的沉浸式評劇《花為媒》,突破傳統戲曲的觀演關係,通過重新編排經典選段、經典場景的方式,將經典劇目全新解構,讓表演在移動之間與巧構的場景發生關連,觀眾以追隨的形式,融入劇情以及園林環境。愛在“憶江南”,是北方崑曲劇院傾力打造的情境浸沒系列,透過崑曲經典作品裏的多重別樣柔情,讓觀眾流連忘返于園中,在不同場景空間裏,尋找到不同的情感體驗。北京京劇院則在北京園實施整體打造,沉浸式演出、戲劇體驗活動、展覽等形式,流派競艷,環環相連,成為風味有別的“戲曲生態園”。

  此外,還有專業戲曲院團的系列精品短劇、摺子戲,將會在晉中園集中亮相。包括北京高校戲曲社團在內的諸多京城社團,則會在錦繡谷明天劇場、重慶園、石家莊園、西安園、長沙園以及票友小舞臺等地與觀眾見面,展現齣戲曲藝術的民間傳承力量。

  屆時,園博園的13處空間,將由36家專業及民間戲曲團體攜京劇、崑曲、越劇、黃梅戲、評劇、豫劇、曲劇、河北梆子、秦腔等劇種以及曲藝競相上演,合計演出約180場。

  票友大賽廣邀戲迷參與 學術活動及展覽挖掘深度拓寬邊界

  突出群眾性與互動體驗性是中國戲曲文化周的一貫特點,票友大賽作為中國戲曲文化周群眾性的重要體現,是廣大戲曲愛好者切磋戲曲藝術、交流戲曲文化、接觸戲曲名家的平臺。本屆戲曲周將繼續為大眾提供廣泛參與、了解戲曲文化的空間。今年的票友大賽在往屆 “京劇” 單一劇種基礎上,增加“評劇”與“河北梆子”,形成多劇種競演。目前,票友大賽已經啟動報名。

  今年的戲曲周還將著重在拓展戲曲文化的高度和廣度上下功夫,實現戲曲學術研討與戲曲文化普及方面的多向延展。演前演後談和“戲曲茶館”“名家咖吧”等多種活動將貫穿全程,讓“學術”走進觀眾中,形成演員、觀眾、專家共同品戲、聊戲的沉浸交互對話。同時,繼續舉行中國戲曲文化周學術活動,以及青年學術論文徵集、評選活動。

  論文徵集活動將聚焦當代戲曲創作的現狀,著重圍繞戲曲受眾群體審美與戲曲生態建設展開探討,面向國內高校、研究機構及院團的青年戲曲創作者、研究者徵稿。學術研討活動將圍繞“徽班進京”230週年、戲曲當代發展與時代創作等主題,邀請國內戲曲、戲劇專家學者和演出團隊進行對話溝通,實現理論與實踐的雙向促進。

(有修改)【楊賓北京稿件】2020中國戲曲文化周將於10月23日亮相北京園博園

       2019中國戲曲文化周京劇票友大賽 攝影 李金濤

  戲曲數字體驗展將會在園博園內的夢唐園亮相。該體驗展由中國戲曲學院助力打造,以“夢入梨園”為題,充分利用數字技術手段,將傳統文化與現代科技進行融合,讓觀眾全方位感受戲曲藝術與數字技術碰撞的魅力。

  此外,本屆戲曲周還設置了多點聯動常態化活動,主要包括京劇文化之旅、“戲炫生活共享小康”主題活動及進社區進校園活動,將於10月底至11月陸續開展,常態化活動將在北京各大劇場、社區文化活動中心等場所舉辦,以多元的戲曲藝術活動豐富百姓文化生活。

  今年戲曲周舉辦期間,適逢重陽佳節,金秋時節的北京園博園風光秀美、宛如畫卷,梨園飄香、好戲不斷,將繼續變身戲曲大觀園,為觀眾打造“踏秋”好去處。  

  溫馨提示:考慮疫情防控常態化的實際,為更好服務廣大觀眾,本屆戲曲周主場活動採取線上線下同步開展的形式。屆時觀眾可購買園博園門票並按照園區要求入場觀看演出,也可通過東方大劇院、嗶哩嗶哩、咪咕視頻等客戶端觀看直播。

  

為您推薦

新聞
軍事
娛樂
體育
汽車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