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市_fororder_地方頻道-logo-城市-190x54

推動文旅文創融合邁向新征程

2021-09-13 09:58:16  來源:河南日報  編輯:趙春曉

  實施文旅文創融合戰略是省委工作會議提出的“十大戰略”之一。那麼,對文旅文創融合戰略應當怎麼看?怎麼幹?記者採訪了省文化和旅遊廳黨組書記、廳長姜繼鼎。

  “文旅文創融合戰略的提出,標誌著文旅文創融合上升到省委戰略,納入了高品質建設現代化河南、高水準實現現代化河南的大局之中。”姜繼鼎表示,對於全省文化系統來説,這是一次千載難逢的機遇,更是一次挑戰,大家倍感振奮,備受鼓舞。文旅系統要勇當文旅文創融合的排頭兵,在推動文旅文創融合新征程上,奮勇爭先,更加出彩。

  姜繼鼎具體分析説,文旅文創融合戰略明確提出了兩大目標、五項任務。

  兩大目標即努力打造中華文化傳承創新中心、世界文化旅遊勝地。

  五項任務分別為,一是塑造全域旅遊主題形象,重點推出老家河南、天下黃河、華夏古都、中國功夫等品牌。二是打造國際級黃河文化旅遊帶,建設黃河國家文化公園,打造鄭汴洛國際文化旅遊目的地,構建全域旅遊交通網。三是謀劃建設休閒康養基地,推進大文旅、大健康和鄉村振興有機融合,把具備條件的村落建設成為休閒康養度假單元,打造全國重要的康養目的地和康養産業集群。四是發展特色鮮明的全鏈條文創産業,探索文化文物資源與新技術應用跨界融合,做強工藝美術産業、發展精品演藝、推行沉浸式體驗消費等。五是壯大市場主體,推進國有景區、涉旅文物單位、文藝院團等體制改革、整合重組,提升市場化運作水準,打造旗艦勁旅。

  “實施文旅文創融合戰略,促進文化旅遊高品質發展,不是喊出來的,而是實實在在幹出來的、風風火火闖出來的。”姜繼鼎表示,目前,發展戰略、目標任務已經確定,需要全力以赴抓好落實。

  未來,省文化和旅遊廳將聚焦重點、強化責任,要在建設以黃河國家文化公園為主的國家文化公園示範區、建設鄭汴洛國際文化旅遊目的地、建設國際考古旅遊先行區、打造古都古城古鎮古關古道文旅新地標、打造非遺活態傳承與創新發展新標杆、打造以“三山”為主的休閒康養基地、構築數字文旅經濟新高地、打造文化旅遊消費示範省、加強藝術精品創作、建設世界功夫之都、發展研學旅遊、擦亮文化旅遊品牌、打造交旅融合示範區、重塑公共文化服務、壯大市場主體等十五個方面謀求突破。

  姜繼鼎説,圍繞目標任務,全省文旅系統堅持創新為要,目前正緊鑼密鼓通過搭建文旅文創融合實驗室等新模式,引進優質團隊,形成良性的共推機制,保障文旅文創融合戰略真正落地實施。 (河南日報 記者 劉春香)

為您推薦

新聞
軍事
娛樂
體育
汽車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