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慶涪陵:展地方特色風采 顯廣闊發展前景
2021-02-20 11:39:59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編輯:胡明珠責編:石麗敏

  國際在線重慶頻道報道:重慶市涪陵區地處重慶市中部、三峽庫區腹心地帶,位於長江與烏江交匯處,轄區面積2942.4平方公里,現轄27個鄉鎮街道。2020年,涪陵建成區面積72.01平方公里,戶籍人口114.2萬人,常住人口117萬人,森林覆蓋率達52%,是聞名中外的“榨菜之鄉”和國家級頁巖氣示範區。

(已修改)【B】重慶涪陵:展地方特色風采 顯廣闊發展前景

涪陵新區 供圖 涪陵區委宣傳部

重慶涪陵:展地方特色風采 顯廣闊發展前景_fororder_涪陵新區2_副本

涪陵新區 供圖 涪陵區委宣傳部

重慶涪陵:展地方特色風采 顯廣闊發展前景_fororder_涪陵濱江景觀帶_副本

涪陵濱江景觀帶 供圖 涪陵區委宣傳部

  涪陵歷史文化悠久

  涪陵自唐代以來一直為州所在地。新中國成立後先後設涪陵地區、地級涪陵市,重慶直轄後設涪陵區至今。這裡是程朱理學發祥地之一。北宋大儒程頤曾長期在涪講學,點注《易經》。

  涪陵榨菜被評為世界三大名腌菜之一,入選國家級非物質文化遺産。“水下碑林”白鶴梁被聯合國教科文組織譽為“保存完好的世界唯一古代水文站”。“三線建設”精神豐碑816工程是目前已解密的世界第一大人工洞體。上億年地質運動造就出武陵山大裂谷等自然奇觀。

(已修改)【B】重慶涪陵:展地方特色風采 顯廣闊發展前景

涪陵榨菜田 供圖 涪陵區委宣傳部

重慶涪陵:展地方特色風采 顯廣闊發展前景_fororder_涪陵榨菜田3_副本

涪陵榨菜田 供圖 涪陵區委宣傳部

(已修改)【B】重慶涪陵:展地方特色風采 顯廣闊發展前景

白鶴梁水下博物館 供圖 涪陵區委宣傳部

(已修改)【B】重慶涪陵:展地方特色風采 顯廣闊發展前景

武陵山大裂谷景區 供圖 涪陵區委宣傳部

重慶涪陵:展地方特色風采 顯廣闊發展前景_fororder_武陵山大裂谷2_副本

武陵山大裂谷景區 供圖 涪陵區委宣傳部

重慶涪陵:展地方特色風采 顯廣闊發展前景_fororder_圖片1

816地下工程 供圖 涪陵區委宣傳部

  涪陵開放條件優越

  涪陵是長江萬噸級船隊常年可抵達的最上游港口和烏江流域目前最大的物資集散地。這裡除了已形成“兩江三高三鐵”,還有渝懷鐵路二線及兩條高速公路在建。另外,渝萬高鐵即將開工建設。涪陵至柳州鐵路成功納入西部陸海新通道東線主通道。全市四大鐵公水綜合聯運樞紐港之一的龍頭港開港運營。內暢外聯、四通八達的立體交通網絡在這裡基本形成。

  三大國家級平臺加快建設。其中,重慶涪陵綜合保稅區實現封關運行,國家現代農業産業園成功創建,國家高新區創建進入科技部考察名單。

(已修改)【B】重慶涪陵:展地方特色風采 顯廣闊發展前景

涪陵龍頭港 供圖 涪陵區委宣傳部

  涪陵産業基礎較好

  2019年,涪陵完成地區生産總值1178.7億元,增長8.1%;三次産業結構比為6.1:55.2:38.7;實現工業增加值493.4億元,增長9.3%;擁有産值億元以上工業企業119戶,其中百億級企業4戶;人均地區生産總值達到10萬元。涪陵已基本形成以涪陵高新區、白濤工業園區為載體,以清潔能源、裝備製造、新材料、食品醫藥、信息技術五大主導産業為支撐的工業發展格局,建成全球除北美之外最大的頁巖氣田、全球最大的己二酸生産基地。

  涪陵發展前景廣闊

(已修改)【B】重慶涪陵:展地方特色風采 顯廣闊發展前景

華為涪陵雲計算中心 供圖 涪陵區委宣傳部

  當前,涪陵堅持大數據智慧化引領,堅定不移走以生態優先、綠色發展為導向的高品質發展新路子,聚焦互聯互通、興業興城、共保共治、共建共享,持續做強工業支柱,抓實兩個基本面,認真做好“三篇大文章”,積極培育開放新優勢,全力提高公共服務水準,加快打造成渝城市群區域性綜合交通樞紐、重慶區域性中心城市、重慶重要的現代製造業基地、重慶建設內陸開放高地的重要支點和長江上游重要生態屏障區,努力建設高品質發展、高品質生活的美麗涪陵、幸福涪陵。(文 張丁 編輯 胡明珠)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

 國際在線重慶頻道聯繫方式   電話/傳真:023-68386677   內容熱線:13996277388​   投稿郵箱:cq@cri.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