萬州|黔江|涪陵|渝中|江北|南岸|北碚|渝北|巴南|長壽|江津|合川|永川|南川|綦江|潼南|大足|璧山|銅梁|兩江新區

豐都|墊江|武隆|忠縣|雲陽|奉節|巫山|巫溪|石柱|秀山|酉陽|彭水|城口|榮昌|開州|梁平|大渡口|沙坪壩|九龍坡|萬盛 

首頁>重慶頻道>區縣>正文

潼南吸引79家手機企業落地生根

2018-09-03 11:18:44 | 來源:重慶日報 | 編輯:高爽 | 責編:石麗敏

【區縣聯動】【潼南】潼南吸引79家手機企業落地生根

與德通訊的智慧化生産車間。通訊員 李雲喜 攝

  前不久,軒鑫菲手機産業園正式簽約落戶潼南,讓潼南手機産業版圖再次擴大。截至目前,潼南共引入手機企業79家,其中不乏YOTA手機、與德通訊、迪信通等産業鏈條上的“大腕”,智慧手機産業也已成為該區大數據智慧化産業的龍頭。

  曾經工業名不見經傳的潼南,是如何讓一個“小弱缺”的手機産業,變身為高中低端産品合理局部、産業鏈完善、年産值已近兩百億的全市第二大手機生産基地的呢?

  不拘一格,借才借力齊招商

  潼南的手機産業真的非常年輕。2013年,借助全市電子信息産業發展的東風,潼南將發展的目光聚焦到了手機産業上,並陸續引入了一些配套企業和小的整機企業,使手機産業有了一定基礎。但産業規模小、發展能力弱、産業鏈缺失的狀況,成為該産業快速發展壯大的“絆腳石”。

  “這時候我們認為,在招商上要改變方式了。”潼南招商辦副主任賀承浩説,手機産業是一個朝陽産業,招商競爭激烈,只靠政府招商,很難抓住一些關鍵信息和線索,即便與大企業接觸上了,也很難短時間讓企業深刻了解和選擇潼南。這就需要一些行業內的專業人士參與到招商中,既能提供相關的招商信息和線索,也能充當政府和企業間的“潤滑劑”。

  但這樣的人並不好找,直到2016年,王峰這個對潼南手機産業發展“至關重要”人物的出現,才解了潼南的燃眉之急。

  王峰是誰?他是一名80後,雖然年輕,但在手機行業闖蕩多年,在沿海擁有一家代工廠,與手機産業鏈上下游的企業都有深厚的交情,能夠提供很多具有價值的信息和線索,並且在自身尋求發展的過程中,看中了潼南的發展潛力,希望落戶潼南發展。

  據此,雙方一拍即合——2017年,在王峰的牽線搭橋下,潼南區與國際品牌YOTA手機進行了接觸,有了王峰的多方奔走,雙方很快建立互信,並達成了合作共識。僅僅一個多月後,YOTA手機就正式簽約落戶潼南,包括公司總部、品牌基地、研發中心、營運中心、結算中心、生産製造基地及售後服務中心等産業鏈矩陣,潼南由此開啟了手機産業快速提檔升級的步伐。

  “不光是王峰,基於潼南的六大産業,我們已對接了5名關鍵性的‘編外招商人員’,正是在他們的幫助下,潼南掌握了更多招商引資信息和線索,為各大産業招商奠定了堅實的基礎。”賀承浩説道。

  聚焦産業鏈,瞄準龍頭以商招商

  有了YOTA這個龍頭,是否意味著潼南手機産業就此高枕無憂?答案當然是否定的。在産業分工愈加細化的當下,産業鏈的完善是帶動一個地方産業發展壯大的基石。對潼南手機産業來説,原有的配套企業無法完全匹配YOTA手機這一龍頭。因此,潼南在後續的招商引資中,將目光放在了大型手機配套企業上。

  “開始我們認為,有了YOTA這個龍頭企業,一些大的配套企業會很容易引進,但現實卻不是如此。”賀承浩説,在招商引資過程中,他們與不少國內的大型配套企業接觸過,但效果都不理想,一些企業已完成全國佈局、一些則志不在此。最後,潼南打出了“以商招商”這手牌。

  作為國內手機産業代工企業第四名的與德通訊,一直與YOTA手機有著業務往來,YOTA手機代工的訂單,很多都由與德完成。YOTA落戶潼南後,一直想聚集一批配套企業共同發展,恰好這時,與德通訊內部做出了佈局西南,開拓西部、東南亞、南亞市場的戰略決策。

  潼南區在與YOTA手機的多次接觸溝通後,獲知了這一關鍵信息,該區專業招商小組立即跟進,和與德通訊進行了商談,雖然談判過程十分艱辛,但結果卻十分喜人:2017年底,代加工龍頭企業與德通訊正式簽約落戶潼南。之後,潼南區如法炮製,以商招商,使國內手機銷售線下渠道龍頭企業迪信通也順利落戶潼南。

  龍頭對龍頭,至此,涵蓋中高端品牌、規模生産、全渠道銷售的潼南中高端手機産業鏈初步成型,為潼南手機産業的快速發展壯大奠定了堅實的基礎。

  當好“店小二”,做好“跑腿功”

  招商引資,招了商更重要的是要引得來資。如果項目僅僅是簽約,沒有落地,那麼,也只是一個空中樓閣。潼南深諳此理,為此,潼南積極優化營商環境,當好“店小二”,做好“跑腿功”,贏得了落戶企業的良好口碑。

  重慶日報記者在潼南高新區與德通訊的生産車間看到,整齊排列的嶄新智慧化生産線正緊張忙碌地作業,一個個手機零部件,通過智慧化檢測後,被送入到下一個環節。

  “這是我們自主研發的手機單板和整機自動測試線。”車間一負責人介紹,雖然這條智慧化生産線效率很高,但安裝調試等也很耗時,起碼要1至2個月,可就是在這種情況下,企業從落戶潼南到生産産品,僅用了半年時間。

  這正是潼南不斷優化營商環境,從企業的落戶、建設、投産等環節入手,做好事前、事中、事後各項服務的全力付出。

  在事前,潼南為每個落戶企業都安排了專人進行“跑腿”代辦,利用行政服務大廳開辦的一站式窗口;在事中,為了讓企業儘快投入生産,潼南區對原有的一棟舊廠房進行了全面改造,僅用三個月時間就完成了數萬平方米廠房的改造和裝修。“有時他們深夜都在向我核實生産線的一些尺寸等問題,這樣的敬業精神真的讓人佩服。”與德通訊車間負責人説道。

  如今,企業已經開始正常生産了,但潼南仍舊負責到底,只要企業有問題,就會有專人來解決。與德通訊車間負責人回憶,企業投産之初,急需招聘一批高素質的智慧化設備操作工人,那時,園區和相關部門的人還專門開了個專題會研究解決,僅僅用了半個月時間,就招齊了數十名工人,這樣的辦事態度和效率,讓企業看在眼裏記在了心裏。

  正是在這樣優越的營商環境裏,近兩年潼南引入的手機産業企業中,幾乎沒有一家“爽約”,使得手機産業越做越實、越做越大,成為了全市第二大手機生産基地。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