萬州|黔江|涪陵|渝中|江北|南岸|北碚|渝北|巴南|長壽|江津|合川|永川|南川|綦江|潼南|大足|璧山|銅梁|兩江新區

豐都|墊江|武隆|忠縣|雲陽|奉節|巫山|巫溪|石柱|秀山|酉陽|彭水|城口|榮昌|開州|梁平|大渡口|沙坪壩|九龍坡|萬盛 

首頁>重慶頻道>區縣>正文

江北:數十載堅守 用心成就每個學生

2018-09-12 13:15:41 | 來源:重慶日報 | 編輯:高爽 | 責編:石麗敏

  原標題:“孔孔”讓學生愛上數學 “朱媽媽”圈粉學生和家長  江北數十載堅守 用心成就每個學生

不簽【區縣聯動】【江北】江北數十載堅守 用心成就每個學生

孔祥安老師的數學課堂

不簽【區縣聯動】【江北】江北數十載堅守 用心成就每個學生

朱蔓老師與孩子們一起閱讀

  《鋼鐵是怎樣煉成的》中的主人公保爾·柯察金説:“一個人的一生應該這樣度過:當回首往事的時候,不會因為虛度年華而悔恨,也不會因為碌碌無為而羞恥。”

  在江北區有這樣一群優秀教師,臨近退休,他們依然兢兢業業,他們説:“教育要有始有終,不能因為快要退休就有所懈怠。”他們幾十年如一日,用深厚的學養將莘莘學子送入一流學府,讓懵懂孩童成長為翩翩少年。學生説,他們身上有光;家長説,這樣的老師很讚。

  回首來路,他們的教育人生因認真而充實,因愛而飽滿;展望未來,即便即將離開三尺講臺,他們仍不忘初心,努力教好書育好人。

  讓數學帶給學生更多思考和快樂

  “孔孔的數學課是一種精神,一種氛圍,通過玩笑、互動和交流傳達數學的奧秘。”“孔孔老師身上有光,讓我們發現數學的美。”……

  這些真摯的話語都來自十八中教師孔祥安的學生。聽著學生親切又略帶頑皮地稱呼他為“孔孔”,一定想不到孔老師是一位有著31年教齡的老教師。他不僅受學生歡迎,還有卓越的教學成就:重慶市首批教學專家工作室專家,獲得正高級職稱、特級教師榮譽,數年來在數學相關學術刊物上刊發論文20多篇,榮獲市政府頒發的教學成果一等獎……

  面對榮譽與外界稱讚,孔老師最常挂在嘴邊的話就是:“我和別人沒什麼不一樣,就是一名普通的數學老師。”但如果親臨孔老師的課堂,就一定會被他幽默風趣的語言、上知天文下知地理的淵博學識和對數學的熱愛所吸引。

  “數學學習應該是快樂的,要讓學生覺得數學有趣、有用,他們才會喜歡。”孔祥安説。因此,他在課上常常從生活出發,教會學生思考,通過思維的創造,讓學生即便面對沒有做過的題都能找到解決問題的方法。

  從教30多年,孔老師積累了豐富的經驗,常常到校外上公開課、示範課,也經常有校外老師來聽他的課。此前在字水中學、魚嘴中學獻課過程中,他在課堂上最大限度調動了學生的積極性,讓學生感到數學學習的快樂,學生和在場聽課老師都感到受益匪淺。

  從高一到高三,學生和孔老師積累了深厚的感情,這也源於孔祥安總是對學生充滿感情。對成績差的學生,他從來不打擊,一句“同志,還要努力喲!”讓學生欣然接受,感激老師的寬容並暗暗努力。

  9月開學,孔祥安又接手一屆學生。雖然還有4年就要退休,離開他熟悉熱愛的講臺,但孔祥安認為,不管到什麼時候都要在講臺上上好每一堂課,不能因為快要退休就在教學上有所懈怠,教育一定要有始有終,這也是對學生的積極影響。

  站好班主任的“最後一班崗”

  “上課鈴兒響,安靜快步進課堂……”新學期開學,觀音橋小學教師朱蔓作為班主任又接手一屆新生,正在課堂上教孩子們學校的紀律和規矩。

  此前,有不少人對朱老師説:“你還有一年就退休了,再去接一年級多累呀。”朱老師回説:“正是因為我要退休了,才要站好這‘最後一班崗’。”

  這話怎麼説?朱蔓説:“一年級最重要的是培養學生良好的日常行為規範和學習習慣。我在這方面有經驗,把一年級的娃娃帶好了,對他們今後的學習有很大幫助,也讓後面的老師帶起來得心應手。”

  如何站好這“最後一班崗”?朱蔓做的第一件事就是“教規矩,養習慣”。她給學生立的規矩自己也一定做到。比如朱老師要求學生上學不能遲到,自己30多年來沒有遲到過一次;她要求學生不能留指甲,每週檢查指甲前都先給學生看自己的指甲;要求女生不能穿吊帶裙,她每天的衣著都是規範得體……看似嚴厲的要求,實則是對學生真正的關心與愛護。

  朱蔓對學生的愛是發自內心,並且關注到每一個小細節。班上有學生生病住院,她總是會前往醫院探望,並讓學生每人捐一個雞蛋,寫上對同學的祝福和自己的名字。運動會突然下雨天氣變涼,她脫下自己的外套披在學生身上,讓一旁的家長感動不已。

  剛剛畢業的六年級班級,是學校出名的“雷鋒班級”。“當初創建雷鋒班級就是要告訴同學們助人為樂,並且明白做好事不是一天兩天,貴在堅持。”在她的帶領下,班上的學生編成小組,在每天的大課間為全校教師辦公室倒垃圾,從一年級堅持到六年級。“看似倒垃圾的小事,讓學生學會待人接物、與人相處,養成持之以恒的良好品質。”朱蔓説。

  朱蔓對學生的愛和用心、責任心,得到學生和家長的一致認可。學生、家長、連爺爺奶奶都親切地叫她“朱媽媽”。她説:“因為學生的喜愛和家長的信任,我更要對得起教師這個崗位,時刻謹記自己的責任,站好‘最後一班崗’。”

  譚茭 萬芮杉 余麗柃 圖/李顯彥

  教育聲音>>>

  朱老師對學生的關心非常細緻,家長們都稱呼她“朱媽媽”。她平時對學生的要求也很嚴格,尤其是在習慣和思想上,她的嚴格要求也讓學生養成了很多好習慣,作為家長非常感謝有這樣的好老師。

  ——觀音橋小學學生夏葉睿媽媽

  在新的人生旅程中,我或許會遇到更多挑戰與困難,比我攻克一道道數學難題困難得多。但是我堅信,由害怕到喜愛數學的經歷是我克服困難的寶貴財富,而孔老師的告誡和溫暖話語將伴隨我一生,成為指引我前行的重要力量。

  ——重慶十八中2018級學生 余舟飏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