萬州|黔江|涪陵|渝中|江北|南岸|北碚|渝北|巴南|長壽|江津|合川|永川|南川|綦江|潼南|大足|璧山|銅梁|兩江新區

豐都|墊江|武隆|忠縣|雲陽|奉節|巫山|巫溪|石柱|秀山|酉陽|彭水|城口|榮昌|開州|梁平|大渡口|沙坪壩|九龍坡|萬盛 

首頁>重慶頻道>區縣>正文

重慶潼南龍形鎮加快土地宜機化整治

2018-09-18 11:17:49 | 來源:重慶日報 | 編輯:高爽 | 責編:石麗敏

  原標題:潼南龍形鎮加快土地宜機化整治 大型農機也能開進“雞窩地”

【區縣聯動】【潼南】重慶潼南龍形鎮加快土地宜機化整治

拖拉機下地作業(龍形鎮供圖)

【區縣聯動】【潼南】重慶潼南龍形鎮加快土地宜機化整治

龍形鎮宜機化整治,讓眾多農機合作社快速壯大

  核心提示

  土地是農業生産中最重要的生産資料,是農民賴以生存和發展的基本條件。加快鄉村振興,推進農業現代化,首先要做好土地文章,關鍵是提高耕地品質和利用水準。

  重慶市3500萬畝耕地中,丘陵山地佔比高達98%,其中15°以上的坡耕地佔47.1%。隨著農村勞動力減少,要發展現代山地特色高效農業,就必須實施丘陵地區土地宜機化整治,解決中大型農機下地“最後一公里”難題,這也是重構農業生産模式、組織模式、服務模式的當務之急、必然之舉。

  “嘿!灑水車也開到山頭上了,這真是稀奇。”9月4日,在潼南區龍形鎮高樓村的一個山坡上,一輛灑水車慢悠悠地行進著,車廂兩邊幾個高壓噴水頭向兩邊噴灑出十多米寬的水霧,短短幾分鐘,就完成了一畝多花椒地的灑水工作,讓周邊村民嘖嘖稱奇。

  在龍形鎮,隨著土地宜機化整治的快速實施,大型農機“開上山頭、開進山窩”已逐漸成為一種常態。中大型農機的高效率作業,讓以往無人問津的眾多饅頭山、巴掌田、雞窩地,成了農業業主、大戶眼中的“香餑餑”。

  土地機械化耕作條件不好

  龍形鎮是潼南傳統農業大鎮,全鎮7萬多畝耕地中,水田和坡地各佔一半,因屬典型淺丘地貌,這裡的土地機械化耕作條件算不上好。

  “我們家的田土加起來有近3畝,共4塊,之間相隔最近的都有幾十米,最大的一塊還不到一畝,除了一塊7分大小的水田在山坡下以外,其餘的均分散在山坡上。”68歲的周汝仁是高樓村四社村民,孩子外出打工,他和老伴在家帶孫子。雖然家裏也有微耕機,但要將這些地全部種上,還是沒那個勞力,請人種又要花錢,所以就只種了點糧食蔬菜自己吃。

  重慶日報記者在走訪中發現,由於勞動力缺乏,田土機械化耕作條件又差,當地土地荒廢情況非常普遍。説起饅頭山、雞窩地,村民大多一臉嫌棄。

  在這種情況下,傳統農業耕作模式越來越難以為繼,當地政府引入業主,加快農業轉型升級的努力也遭遇了巨大障礙。

  2015年,龍形鎮花大力氣引入天裕樂農業來高樓村流轉土地種植花椒。基地開建時,業主犯愁了:根本請不到足夠的勞力翻耕土地,而且即使有勞力,也是效率低、成本高。同時,大部分坡地相對落差大、路又窄、田埂又多,大型農機無法進入作業。

  讓大型農機有用武之地

  面對困境,天裕樂農業的負責人付強找到了潼南區農委,經過反復溝通,農委為其開出了方子,進行土地宜機化整治。

  龍形鎮農副中心主任黃冠説:“宜機化,不是説把山都推平改成平原田地,而是合併細碎地塊,改造坡道、溝渠和道路,保證大型機械開得進去、用得起來,費用也不高。”

  在潼南區農委少量獎補資金的引導下,當年付強便啟動了數百畝坡地、雞窩地的宜機化整治。

  “綜合起來,每畝的整治費用在2000-3000元之間。”付強説,與政府以前實施的大規模土地整治不同,這種宜機化整治,只能算是一種低投入、低成本的“小手術”——坡地間的落差還在,但是有了機耕道連接,大型拖拉機也能上坡下田了;田塊還是那一塊,只是通過少量的填挖整形,讓不規則的田地變為了條塊狀,大型農機也能作業;小田地通過去除田坎、填平溝壑等,中大型農機可進入……

  “現在,我們澆水、除草、施肥等都基本靠大型農機,可以説,拖拉機真的是漫山遍野到處跑。”付強説。

  看到天裕樂的整治出了效果,周邊不少業主也開始進行土地宜機化整治,一些還沒有被流轉的饅頭山、雞窩地,因流轉費用低,花少量費用就能整治出效果,更是成了眾人眼中的“香餑餑”。

  丁壩村是龍形鎮最偏遠的鄉村之一,這裡土地耕作條件相對更差,幾乎很難找出一片平緩的田地。就是這麼一個地方,卻被人搶著要。2015年6月,鋤萃農業流轉了該村1200畝土地,一開始就進行土地宜機化整治。“通過整治,這些土地也能有高收益。”鋤萃農業負責人李林説。

  近幾年,龍形鎮已有10位業主對共計15000多畝土地進行了宜機化整治,陸續形成了5000畝花椒、2000畝特色柑橘、4000畝檸檬、1000畝中藥材的特色産業,為該鎮農業産業結構調整和産業振興奠定了基礎。

  農業生産變得更高效

  大量進行土地宜機化整治帶來的變化,並非只是生産成本降低和作業效率提高,更重要的是重構了當地農業生産模式、組織模式和服務模式,使農業生産變得更加高效。

  “要是按照原來的傳統模式,我們企業肯定虧大了。”李林説,在生産的組織和服務上,由於自身規模有限,不必自己購買大型農機、養機手,可以將耕地、施肥、除草等各個環節,交給專業的社會化服務組織來做。

  基於這種巨大的服務需求,龍形鎮社會化服務組織快速興起,現代農業的生産、組織和服務體系快速成型。

  黃冠介紹,原本,龍形鎮沒有一家專業農機合作社,但短短兩三年時間,就涌現出了兩家大型農機專業合作社,鄰近鎮鄉的幾家農機專業合作社也加入了進來。

  在去年成立的捷佳農機專業合作社,記者看到,除了兩台大型收割機外,50馬力、90馬力、130馬力等各類型的拖拉機都有,一些拖拉機的輪子比人還高。不遠處還有一台32噸級的烘乾機,以及一架大型植保無人機,其他中小型的機械更是不計其數。

  “別看這各種農機多,農忙時還不夠呢。”合作社負責人説,就拿這兩天很多業主正在進行的灑水和農藥噴灑作業來説,拖拉機改裝的這種噴灑車,左右加起來可以噴約30米遠,一天可噴灑200畝左右,人工費加油錢加藥錢也就500元左右。但如果人工噴藥,一天噴完200畝至少要40個人,按每人50元的最低標準算,僅人工費就需要2000元。

  “所以,現在凡是大型農機能去的地方,業主都願意找專業合作社,省力省事又省錢。宜機化整治帶來的這種高效社會化分工,讓耕作條件不太好的丘陵地區,産業振興不再是夢。”潼南區農委一負責人説道。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