萬州|黔江|涪陵|渝中|江北|南岸|北碚|渝北|巴南|長壽|江津|合川|永川|南川|綦江|潼南|大足|璧山|銅梁|兩江新區

豐都|墊江|武隆|忠縣|雲陽|奉節|巫山|巫溪|石柱|秀山|酉陽|彭水|城口|榮昌|開州|梁平|大渡口|沙坪壩|九龍坡|萬盛 

首頁>重慶頻道>區縣>正文

重慶永川實施流域橫向生態保護補償機制

2018-10-08 15:31:05 | 來源:重慶日報 | 編輯:歐平淑 | 責編:石麗敏

  原標題:永川實施流域橫向生態保護補償機制

【區縣聯動】【永川】重慶永川實施流域橫向生態保護補償機制

8月25日,監測人員正在小安溪河永川區板橋鎮與銅梁區交界處河段進行水質採樣。監測數據將作為板橋鎮小安溪河8月份流域橫向生態保護補償機制受償或補償的依據。(永川區環保局供圖)

  9月25日,重慶市永川區政府發佈了一份特殊的榜單。

  在這份涵蓋了永川23個鎮街、3個工業園區管委會和新城管委會的榜單上,朱沱鎮以受償金額16.5萬元位居榜首,而來蘇鎮則以補償金額19萬元居於榜尾。

  今年7月24日起,永川區在轄區內實行流域橫向生態保護補償機制,規定流域上游鎮街(園區)承擔保護生態環境的責任,同時享有出境斷面水質改善帶來利益的權利;流域下游鎮街(園區)對上游鎮街(園區)改善生態環境付出的努力作出補償,同時享有入境斷面水質惡化的受償權利。

  9月25日發佈的這份榜單,正是永川區各鎮街(園區)在8月份的受償或補償情況。

  那麼,衡量鎮街(園區)受償或補償的標準是什麼?流域橫向生態保護補償機制的實施,又會給流域生態環境帶來哪些改變呢?

  水質為唯一標準

  監測斷面採樣由第三方監測機構承擔

  “永川實施的流域橫向生態保護補償機制,是以小安溪河、九龍河、臨江河流域所涉及的鎮街(園區)為主體,衡量受償或補償的唯一標準就是水質。”永川區環保局局長蔣洪林介紹,在影響水質的諸多指標中,又重點考核高錳酸鹽指數、氨氮和總磷這3項指標。

  那麼,對水質進行採樣監測的斷面又是如何確定的呢?

  蔣洪林介紹,實施流域橫向生態保護補償機制的監測斷面由區河長辦牽頭相關鎮街(園區)及各部門會商確定,並設立規範的監測界樁,界樁上甚至標明瞭經度和緯度。

  為了保障監測數據的真實、準確,各監測斷面的水質採樣和樣品運輸均由有資質的第三方檢測機構承擔。採樣單位在每月的25日進行現場採樣,相關鎮街(園區)均有工作人員到場監督。樣品採集後由永川區生態環境監測站進行監測分析,隨後將監測數據呈報區環保局。

  “根據監測數據,確定各斷面的水質情況,以此核算受償或補償金額。”蔣洪林介紹,在具體執行過程中,根據水質是否滿足水域功能要求、水質提升或下降等分為5種情形,受償或補償金額為2萬至5萬元不等。

  此外,如果鎮街(園區)下游為長江或在區外,以及上游為區外的鎮街(園區),由區政府代為履行相應的補償或受償責任。如大陸溪及大河溪在朱沱鎮匯合後於松溉鎮進入長江,則由區政府根據河流長江交匯斷面水質變化進行補償或受償。

  各鎮街自負盈虧

  受償資金用於流域水環境綜合治理

  既然受償或補償金額為2萬至5萬元,那為何朱沱鎮的受償金額會達到16.5萬元,而來蘇鎮的補償金額甚至高達19萬元呢?

  “這是因為,一個鎮街內有多條河流,每一條河流又均有上下游。每一個鎮街需要為每一條河流的上下游街鎮負責。”蔣洪林介紹,來蘇鎮境內的來蘇河是長江一級支流臨江河的主要支流,在與來蘇鎮交界的吉安鎮、寶峰鎮、青峰鎮等鎮街均有河流匯入來蘇河,因此來蘇鎮也成為多條河流上下游的受償或補償主體。

  在8月份,流經來蘇鎮的多條河流水質出現惡化,這也導致來蘇鎮對流域上下游各鎮街的補償金額累加至19萬元。

  同樣的情形也適用於朱沱鎮。朱沱鎮副鎮長張正財告訴重慶日報記者,有14條河流流經朱沱鎮,有許多河流在朱沱鎮匯入長江。因此朱沱鎮既是上游鎮街的受償或補償責任主體,也是區政府的受償或補償主體。由於長期以來,朱沱鎮注重水環境保護,水環境品質持續改善,因此在7月和8月,朱沱鎮均受益於流域橫向生態保護補償機制,受償金額分別為13萬元和16.5萬元,均位列永川各鎮街(園區)首位。

  “流域橫向生態保護補償機制明確了水環境治理的權責分配,形成了成本共擔、效益共享、合作共治的流域保護和治理長效機制。”蔣洪林介紹,各鎮街(園區)因水質惡化需要轉移支付的補償資金均由各鎮街(園區)自行承擔,區財政不進行任何補貼;各鎮街受償的資金則必須用於流域水環境綜合治理,不得截留、擠佔和挪用。

  誰改善誰受益

  區域內水環境品質持續改善

  “與其每個月拿10多萬補償給上下游鎮街,不如拿這些錢治理自己的水環境。”永川區紅爐鎮黨委書記黃海東告訴重慶日報記者,紅爐鎮是永川區的工業重鎮,區域內不僅有永川煤礦這樣的三四家大型企業,還有諸多磚廠等中小型企業,面臨著巨大的水環境保護壓力。

  “我們在7月份關停了永川煤礦,還關停了13座磚廠,取締了轄區內20多家養殖場。”黃海東介紹,紅爐鎮還全面禁止了轄區內的礦渣轉運,加強流域內污水網管建設,加強污水收集處理等。7月份,流經紅爐鎮的小安溪河水質竟從Ⅳ類水質一躍達到了Ⅱ類。

  “我們正在報請區政府,對水質提升特別突出的鎮街給予一定的獎勵,以此為契機進一步完善流域橫向生態保護補償機制。”蔣洪林介紹,永川區財政局、環保局、河長辦作為共同推進全區流域上下游橫向生態保護補償機制的部門,將對該補償機制不斷加強業務指導和監督檢查,及時跟蹤機制建設情況,協調處理出現的問題,不斷豐富和完善補償機制內容。

  監測數據表明,永川區流域橫向生態保護補償機制實施兩個月以來,區域內水環境品質正在持續改善。蔣洪林介紹,6月份,永川區為流域橫向生態保護補償機制實施設置的120余處監測斷面水質大部分為劣五類水質,而到了8月份,所有監測斷面已基本消除劣五類水質。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