萬州|黔江|涪陵|渝中|江北|南岸|北碚|渝北|巴南|長壽|江津|合川|永川|南川|綦江|潼南|大足|璧山|銅梁|兩江新區

豐都|墊江|武隆|忠縣|雲陽|奉節|巫山|巫溪|石柱|秀山|酉陽|彭水|城口|榮昌|開州|梁平|大渡口|沙坪壩|九龍坡|萬盛 

首頁>重慶頻道>區縣>正文

南川:産業支撐有力量 鄉村振興有希望

2018-11-06 13:54:18 | 來源:重慶日報 | 編輯:歐平淑 | 責編:石麗敏

【區縣聯動】【南川】南川:産業支撐有力量 鄉村振興有希望

南川區河圖鎮長坪村村民在採摘獼猴桃

  産業興,則百業興。南川區全面深化農業供給側結構性改革,依託本地資源,強化示範帶動,促進一、二、三産業深度融合發展,著力做大做強富民興村産業,探索具有南川特色的鄉村振興之路,為農業農村發展注入新動能。

  培育綠色産業

  融合發展譜寫促農增收新篇章

  秋茶採摘的時節,走進南川區木涼鎮漢場壩香爐園茶葉專業合作社,梯形茶山薄霧瀰漫,陣陣茶香撲鼻而來,幾位茶農正在忙碌著,恰似一幅充滿詩意的田園美圖。

  “今年的秋茶又有好收成,村民增收致富可有奔頭。”63歲的香爐寺茶園負責人張建倫喜上眉梢。南川是“中國名茶之鄉”,曾經鄉鄉有茶廠,鎮鎮有茶葉,張建倫退休後,接手了香爐寺茶園。

  張建倫拔除了原來的茶樹,重新整地,按規範化茶園模式設計了梯形茶園,引進了福鼎大白、福選九號等名優茶苗種植,成立了重慶艾倫茶業有限公司,把茶園拓展到1000畝的規模,建成2500平方米的茶葉生産標準化車間,香爐寺茶園也成為南川首個茶葉標準化示範種植基地,年産茶上萬斤。

  張建倫介紹,為充分利用現有資源,香爐寺茶園以發展生態經濟為重點,採取“公司+合作社+基地+農民”的模式,成立了集茶葉種植、加工和銷售為一體的茶葉專業合作社。為了更好帶動周邊群眾增收,茶園日常的除草、施肥等工作都由村民參與,每到採茶季節,採茶農民最多達160多人,每人每年最高可獲得採茶費7000多元。

  “我家種了3畝老茶樹,養了4頭豬、10多只雞鴨,農閒時我還和老伴來茶園做工,每人每天80元,收入比種地強。”村民夏朝軍樂呵呵地説。背靠“茶山”唱“茶歌”,企業獲得發展的同時,輻射帶動效應也越來越明顯,和夏朝軍一樣,越來越多村民鼓了腰包。

  此外,張建倫還建起香爐茶藝山莊,將香爐寺茶園打造成為一個集觀光休閒、教學實踐、茶道為一體的茶旅體驗基地,鄉村旅遊的興起讓香爐寺茶園遊客盈門,因此,農民的土特産品也大受追捧。

  截至目前,南川區現有茶葉面積9.05萬畝,圍繞産業增效、農民增收的核心,採取加強基地建設、突出品牌打造、大力開拓市場、加快産品研發等方面,不斷推進茶産業結構調整步伐,有效促進了農民增收和區域經濟發展,開啟了農民增收致富的新天地。

  示範效應彰顯

  深化特色産業開拓富民新路

  “這些天我賣出玄參蜜收入2萬元,5畝玄參可賣1.2萬,再加上我們夫妻倆在藥材基地務工一年收入近2萬……今年可真有筆好賬算!”近日,南川區頭渡鎮前星村村民駱長均談起今年的“藥收成”樂得合不攏嘴。

  “南川氣候好、地勢多樣,特別適合多種中藥材種植,但以前村民都是散戶種植中藥材,效益低,在這個‘天然藥物寶庫’是‘捧著金飯碗沒飯吃’,現在卻是開啟村民增收致富的‘金鑰匙’。”重慶金渡中藥材開發有限公司負責人任小強説,南川的玄參種植面積已達3萬餘畝,佔全國産量的60%以上,成為國內玄參主産地,也是南川主要特色産業之一。

  任小強是前星村人,早些年曾經外出打工,看好中藥材産業的發展前景,他返鄉種植中藥材,開辦了集種植、加工、代購代銷為一體的重慶金渡中藥材開發有限公司,種植玄參、黃柏、梔子等中藥材,規模達到8000畝,形成“公司+基地+農戶+市場”的模式,走上産業化發展道路。

  “公司通過流轉土地讓農民入股分紅,同時對農民自家種植的中藥材進行收購加工,讓農民節約時間和成本,並在中藥材基地務工增加收入。”任小強説,藥農通過養蜂還能産生“立體型”收益,含有藥用成份的玄參蜜每斤售價可達120元,農民收入顯著增加。

  圍繞一、二、三産業融合發展,前星村還大力發展生態觀光旅遊,遊客除了可在當地購買中藥材和農副産品,還能在農家樂品嘗到天麻燉雞、黨參豬蹄等藥膳養生菜品。“目前,我們正在規劃打造一個集觀光、體驗、品嘗、食宿于一體的中藥材觀光園,做大中藥材産業,帶動老百姓走上致富路。”任小強説。

  “鄉村振興、産業興旺是重點,做大做強特色産業,是促進農民穩定增收、實現可持續發展的重中之重、長遠之策。”南川區農委相關負責人表示,南川將在擴大規模、提升品質上下功夫,培育大基地、大示範,突出農旅融合,有計劃、分步驟建成一批中藥材示範基地。

  2018年,南川區計劃建成2個5000畝中藥材種植示範基地,5個1000畝示範基地,彌補品種單一、規模小的短板。預計到2020年,中藥産業收入達20億元以上。

  鄉村旅遊助力

  激活鄉村振興新動能

  今年以來,南川區大觀鎮金龍村周邊的農家樂生意火爆,來自主城和外地的遊客,或是徜徉在十二金釵大觀園賞花摘果,或是泛舟黎香湖,融于湖光山色之中其樂融融……遊客們衝著大觀園的綠水青山美麗田園風光而來,昔日的農田村捨已脫胎成為旅遊景點,村民們紛紛吃上了“旅遊飯”。

  “到了週末,我的農家樂就要打擁堂,現在一年收入十幾萬元,可比在外打工強多了。”麗娟農家樂的老闆段麗娟高興地説。

  據統計,前三季度,大觀園遊客接待量突破440萬人次,實現旅遊綜合總收入近10億元,鄉村旅遊帶動特色農業、文化、商貿服務業持續增長。

  “作為重慶鄉村旅遊的一張名片,十二金釵大觀園一直致力於‘農旅、文旅、商旅、體旅’融合發展,創建全域旅遊示範區核心區。”南川區農業園區管委會相關負責人表示,大觀園成功構建以藍莓、玫瑰為代表,集生産、加工、行銷、服務、休閒、觀光融合為核心的一體化現代效益農業全産業鏈,為傳統農業産業轉型升級為現代效益農業、休閒農業打下堅實基礎,提供了寶貴經驗。

  如今,南川區鄉村旅遊風景正好,美麗鄉村正鳴奏出南川特色的鄉村振興進行曲,唱響著鄉村振興的新未來。

  喬筱 圖片由南川區農委提供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