萬州|黔江|涪陵|渝中|江北|南岸|北碚|渝北|巴南|長壽|江津|合川|永川|南川|綦江|潼南|大足|璧山|銅梁|兩江新區

豐都|墊江|武隆|忠縣|雲陽|奉節|巫山|巫溪|石柱|秀山|酉陽|彭水|城口|榮昌|開州|梁平|大渡口|沙坪壩|九龍坡|萬盛 

首頁>重慶頻道>區縣>正文

心繫民生住房保障 致力百姓安居樂居

2018-11-08 09:48:10 | 來源:重慶日報 | 編輯:歐平淑 | 責編:石麗敏

  原標題:沙坪壩 心繫民生住房保障 致力百姓安居樂居

【區縣聯動】【沙坪壩】心繫民生住房保障 致力百姓安居樂居

學府悅園公租房  攝/李顯彥

  沙坪壩區加快建立多主體供給、多渠道保障、租購並舉的住房保障制度,努力把其辦成一項經得起群眾檢驗的德政工程。

  作為重慶市公租房配比最重的沙坪壩區,沙坪壩區上下十分重視公租房的建設、管理及使用工作。通過改革創新建立管理體制機制,于2015年建立由區政府主要領導任組長、相關職能部門主要領導為成員的“區公租房管理領導小組”,2016年1月在區房管局設立公租房管理中心,在沙坪壩區3個公租房區域設立管理處,配備工作人員,與公租房所在的鎮街、社區形成了較為完整的管理和制度體系。

  3年來,沙坪壩區在配套上大力完善生活基礎設施讓居民“安居”、在文化上多次舉辦喜聞樂見的系列活動讓居民“樂居”,打出組合拳,努力打造宜居宜業的綠色和諧生活環境,使城鎮住房保障體系更趨完善。

【區縣聯動】【沙坪壩】心繫民生住房保障 致力百姓安居樂居

第六屆“愛在公租房”社區鄰裡節

  落實民心工程,滿足群眾美好生活需求

  “我想有個家,一個不需要多大的地方……”對於很多在城市打拼的人來説,住有所居才能安心工作、放手拼搏。實現“住有所居”的住房保障目標,關係千家萬戶切身利益,關係人民安居樂業,關係經濟社會發展全局,關係社會和諧穩定。

  對沙坪壩區來説,做好住房保障、服務民生,一直是沙坪壩區的大事。沙坪壩區抓住群眾最關心最直接最現實的利益問題,切實加強對住房保障工作的力度,把這項“惠民工程”、“民心工程”落到實處。

  在市委、市政府的領導下,沙坪壩區在經營管理近39萬平方米8000戶直管公房基礎上,先後購買廉租房2萬多平方米408套,管理公租房443萬平方米近6.7萬套,建成安置房224.67萬平方米,基本形成了以公共租賃住房為主體,安置房、直管公房、租賃補貼、廉租住房、實物配租等多種形式相結合的住房保障體系。

  堅持依法徵收、陽光徵收、為民徵收,2013年以來,沙坪壩成功實施了24個市、區級重點工程及棚戶區改造、排危搬遷、土地收儲等重點徵收項目,累計完成1萬餘戶、100余萬平方米的房屋徵收任務,為區域經濟社會快速發展奠定了堅實的基礎。從群眾關心的事情做起,從讓群眾滿意的事情做起。2016年至2017年,累計投入1.05億元,改造直管公房中C級、D級危房3.56萬平方米,累計創建優秀(示範)物業管理小區國優3個、市優31個、區優56個,協調、化解物業管理矛盾糾紛400余起,讓數萬名群眾的居住環境和住房品質得到極大改善和提升,受到社會各界一致好評。

   當好保障性住房的管理員、維護員

  重慶的夏季歷來消防壓力較大,沙坪壩區委、區政府一直惦記著公租房小區消防安全問題。9月,在康居西城公租房小區內,管理處的工作人員們分批行動,進行高溫天氣的防範應對工作。水、電、氣、消防、電梯、機房及各類管道,每一個細節都不放過,必須細緻地進行逐項檢查。

  作為沙坪壩區最早投用的公租房小區,康居西城于2011年陸續投用,至今已近8年。

  “消防環網整改好後,我們都不擔心消防安全問題了。”提起今年上半年剛完成的消防環網及室內消防栓改造工作,康居西城公租房小區居民李生炎豎起了大拇指。

  “不僅存在消防設施老化等硬體隱患,小區內老年人和外來人員佔比較大,部分居民消防意識淡薄,缺乏基本的消防安全意識,這裡歷來是沙坪壩區消防出警率最高的小區。”沙坪壩區房管局相關負責人表示。

  據介紹,沙坪壩區房管局公租房管理中心自成立之初即對沙坪壩區區公租房各項安全隱患進行了全面排查、梳理。“排查結果顯示,康居西城公租房小區內消防系統因使用時間已久,消防管道漏水問題嚴重,室內外消防栓系統水壓低,一旦發生火災,撲救工作將難以開展,存在重大安全隱患。”為此,沙坪壩區下大力氣,邀請相關專家實地進行指導論證,並最終形成報告上報市、區各有關部門。

  經過不懈努力,康居西城公租房小區消防設施整改項目于2017年8月22日獲得立項批復,由市、區兩級共同出力,全面整治小區消防系統老化問題。

  據了解,在市、區兩級主管部門的關心支持下,沙坪壩區近3年已累計投入近500萬元,更新康居西城室內消防環網系統,保障小區消防環網供水保壓,同時繼續對室外消防環網和噴淋系統進行改造,並配合定期舉行的全民消防演習,使“預防為主,防消結合”方針在康居西城公租房得到真正的貫徹落實。

  為了讓百姓住得放心、住得安心,沙坪壩區始終在基礎設施的打造上不遺餘力。截至目前,區房管局爭取市、區兩級財政支持,已先後投入1000萬餘元,修復了小區樓棟外墻保溫層、週邊邊坡、塑膠地坪、排污管網,在各個公租房小區增設一站式辦公大廳、停車位、休閒座椅、戶外健身器材、寵物拾便箱等基礎設施,盡心盡力為百姓營造便利、舒適的人居環境。值得一提的是,沙坪壩區還新設立豐文街道、香爐山街道,更好地為學府悅園及康居西城公租房小區居民服務。

  塑造夢想人居,讓百姓樂享幸福生活

  群眾利益無小事,服務工作無止境。對沙坪壩而言,提供優質便民服務,是為百姓的美好生活努力奮鬥的重要抓手。

  公租房人口多、流動性強,這裡的租戶不同於傳統意義上的居民,彼此之間聯繫少、交集少。沙坪壩區房管局在區委、區政府指導下,自下而上徵詢意見,找準租戶需求,統籌各方資源優勢,發揮骨幹引領作用,有針對性地開展工作。有活力就要有活動,有活動就要有陣地。針對公租房小區體量大,老百姓辦事不方便的問題,在區委、區政府的關注下,美麗陽光家園公租房小區設立了一站式服務大廳,對康居西城綜合服務大廳進行了改造升級,學府悅園的綜合服務大廳目前正在建設中。

  如今,寬敞明亮的大廳、乾淨整潔的座椅、一字排開的辦事窗口,不管是繳納租金、物業諮詢,還是社會福利、勞動保障,低保辦理、人口計生,就業、殘聯等工作都能在這裡方便快捷地“一站式”辦理。通過制訂窗口人員服務規範和考核辦法,增置便民設施設備和投訴意見臺,努力塑造讓人民滿意的窗口形象,沙坪壩將持之以恒,以服務百姓為宗旨,全力提供精細服務,營造溫馨和諧的服務環境。

  一直以來,沙坪壩始終把“溫馨友愛、互助和睦”作為沙坪壩區上下著力達成的宜居願景。為了實現這一願景,重慶市公租房管理局、沙坪壩區委、區政府、屬地鎮街牽頭在各個公租房小區舉辦了各類活動十余次。今年4月,美麗陽光家園公租房小區中庭廣場舉行的“鄰裡節”便吸引了數千名居民前來觀看。合唱歌曲《好鄰居》、現場攝影展、醫院義診……一系列豐富多彩、貼近生活的節目和服務不斷將現場氣氛推向高潮,得到了眾多好評。其中,美麗陽光家園小區的“迎春文藝匯演”、“露天電影”、“流動書屋進小區”等廣受歡迎,一方面豐富了居民們的業餘生活,更營造了健康向上的文化氛圍。

  “深入感受群眾冷暖、有效服務百姓民生。這正是沙坪壩區將公租房小區全力打造為服務優質、管理優秀、環境優美群眾滿意小區,讓居民‘安居’‘樂居’的集中體現。”沙坪壩區房管局相關負責人表示。

  詹米璐 王彩艷 許偉 圖片除署名外由沙坪壩區公租房管理中心提供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