萬州|黔江|涪陵|渝中|江北|南岸|北碚|渝北|巴南|長壽|江津|合川|永川|南川|綦江|潼南|大足|璧山|銅梁|兩江新區

豐都|墊江|武隆|忠縣|雲陽|奉節|巫山|巫溪|石柱|秀山|酉陽|彭水|城口|榮昌|開州|梁平|大渡口|沙坪壩|九龍坡|萬盛 

首頁>重慶頻道>區縣>正文

傾情傾力築牢重慶豐都脫貧根基

2018-11-12 18:30:12 | 來源:重慶日報 | 編輯:歐平淑 | 責編:石麗敏

  原標題:“棗豐扶貧”牽線人李曉東 傾情傾力築牢豐都脫貧根基

【區縣聯動】【豐都】傾情傾力築牢重慶豐都脫貧根基

李曉東(前排右三)在豐都縣仙女湖鎮朱家岩村調研牡丹種植情況。(豐都縣委宣傳部供圖)

  10月28日,棗莊豐都旅遊專列抵達豐都,656名遊客開始了為期兩天的豐都之旅。與此同時,千里之外的山東省棗莊市臺兒莊古城裏,一場文化産業博覽會亦盛大開幕,豐都麻辣雞塊、葉脈畫、瓢畫、麥桿畫等特色産品出現在文博會現場,吸引了眾多目光。

  這兩件事情都與李曉東有關。

  人才交流是魯渝東西扶貧協作機制的內容之一。一年多前,棗莊市政府研究室副主任李曉東交流到豐都挂職,從那時起他便成為了魯渝兩地的一名“牽線人”。

  未雨便已綢繆

  去年6月,李曉東已經提前知曉自己要去豐都挂職,便開始琢磨:棗莊的優勢是什麼?豐都的短板在哪?自己又需要做些什麼?

  那段時間,李曉東的辦公桌上放的都是豐都的各項規劃。他細細研究了一個月,對這個剛剛摘帽不到一年的貧困縣有了初步了解。

  “豐都有好山好水,但是産業基礎不太好,考慮到長江經濟帶‘共抓大保護、不搞大開發’的前提,當地應在特色農業産業、旅遊業上下功夫,尤其應考慮在農旅融合上做大文章。”李曉東在筆記本上這樣寫道。

  想到産業還需仔細謀劃,但脫貧攻堅卻不等人。臨行前,李曉東找到自己在教育系統工作的師兄,請求他的支援。“你知道,山東省的教育品質是比較好的,而棗莊每萬人考上清華、北大的比例是省內第一名,所以我便找到師兄請求他派一些名師過來,給豐都引入一些先進的教育觀念,完善孩子們的學習方法,提高他們的學習能力。”李曉東坦言。

  這次碰頭很成功,後來跟著李曉東到豐都的教師共有10名,全是當地的骨幹教師。此後,李曉東又依葫蘆畫瓢般地從棗莊帶來了9名骨幹醫生,以柔性引進的方式入駐豐都,以期提升當地的醫療水準。

  感覺“見面禮”準備得差不多了,去年7月20日,李曉東動身前往豐都。

  引來真金白銀

  對這名人才,豐都極為重視,讓他擔任縣政府黨組成員,分管東西部扶貧協作工作,並協助分管農業農村工作。

  李曉東自然不會辜負了這份信任。剛到豐都一個月,他幾乎跑遍了該縣的各個鄉鎮,對當地貧困情況有了更直觀的印象和更系統的把握,也大致明白了自己工作的抓手。

  於是,在豐都待了一個月後,他回到了棗莊。“那一趟的目的是催促棗莊趕緊出臺對口豐都的東西扶貧協作意見,説白了就是兩個字:要錢。”

  李曉東的想法得到了棗莊市委、市政府的支持。一份數據顯示,去年以來,棗莊市支持豐都的資金達5000萬元,除開價值150萬元的3萬張助學卡之外,其餘都是現金。而從2011年兩地結成幫扶對子至2016年,棗莊市一共援助豐都2100萬元,這一年便翻了一番還多。

  産業跟著資金走。

  棗莊市下轄的滕州市是全國有名的脫毒馬鈴薯種植基地,種植面積達60萬畝。於是,在李曉東的牽線搭橋下,滕州市的脫毒馬鈴薯到豐都進行了試種。今年5月30日測産後,豐都試種的100畝脫毒馬鈴薯畝産量達到3000公斤以上,比當地的普通品種多2200公斤,按每公斤售價2元計算,畝産值可達6000元以上。

  這樣的例子比比皆是,豐都紅心柚是傳統特色産業,圍繞紅心柚精油、飲料的研發,李曉東找來了一家龍頭企業作為研發主體。此外,三建鄉的筍竹、董家鎮的花椒、仙女湖鎮的牡丹,都有了相應的龍頭企業來帶動發展。

  激發內生動力

  李曉東觀察發現,豐都雖然已經脫貧,但脫貧的根基並不牢實,一些貧困群眾依然存在著等靠要思想,激發內生動力尤為重要,“脫貧,長遠靠産業,短期靠就業,既然我們已經在産業上做了安排,在就業上也應該有所作為。”

  今年4月25日,棗莊及豐都人力社保部門聯合舉辦了“豐都縣脫貧招聘會暨民營企業招聘周”活動,組織了255名豐都人到山東工作,其中建卡貧困戶便有59人。

  另一方面,在棗莊市的援助下,豐都三建鄉、龍河鎮、龍孔鎮建起了電子元件、體育用品加工等扶貧車間6個,吸納180余人就業,其中貧困人口占30%,實現了“外出務工創業、本地就業增收”相結合的勞務經濟新路。

  這些工作上的成績,李曉東覺得微不足道,“説歸説做歸做,雖然事前做了一些案頭準備,但真正接手工作卻還是感覺一團亂麻,所以有些工作進展得不如我的預期。”

  他已為明年制定了部分工作計劃:2019年,滕州市將無償為豐都提供3000畝脫毒馬鈴薯的薯種,並通過自身的渠道解決馬鈴薯銷售問題;為豐都8萬畝花椒找到幹雜銷售市場,進一步拓展銷路,提高價格;完善勞務輸出對接機制,繼續組織開展脫貧招聘會,通過政府引導、市場運作、老鄉幫帶、仲介組織等多種形式,引導豐都貧困人口轉移到棗莊等地就業……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