萬州|黔江|涪陵|渝中|江北|南岸|北碚|渝北|巴南|長壽|江津|合川|永川|南川|綦江|潼南|大足|璧山|銅梁|兩江新區

豐都|墊江|武隆|忠縣|雲陽|奉節|巫山|巫溪|石柱|秀山|酉陽|彭水|城口|榮昌|開州|梁平|大渡口|沙坪壩|九龍坡|萬盛 

首頁>重慶頻道>區縣>正文

重慶南川:鄉村振興先“振心”

2018-11-20 17:44:55 | 來源:重慶日報 | 編輯:歐平淑 | 責編:石麗敏

  原標題:南川:三種力量聚動力 鄉村振興先“振心”

重慶南川:鄉村振興先“振心”

大觀鎮中江村村貌

  “鄉村振興一定是幹出來的,幹需要能力、需要本領,最關鍵的還要有一顆肯幹的心。”在重慶市南川區相關負責人看來,只有聚人氣、凝人心,內化同一條信念,喚醒農民群眾的主體意識,才能充分發揮他們的主體性、積極性與創造性,真正激發鄉村振興內生動力。

  今年以來,南川以鄉村“振心”推動“振興”,鄉村振興深入人心、動力十足。

  用自強的力量“振心”

  張中倫:好日子是幹出來的

  每天早上6點起床,簡單收拾吃點早飯,花上半個小時清潔門前院後,再到村裏的蔬菜基地務工……這是南川區河圖鎮長坪村村民張中倫的日常生活。他像上班族一樣,每天在蔬菜基地裏工作8個小時。

  “雖然已經脫了貧,但還不是歇下來的時候,苦點累點才能有好的日子過。”張中倫認為,“靠人吃飯空米缸,唯有下田流汗才能谷滿倉”。

  曾經,張中倫被確定為建卡貧困戶。過去的他,一直靠天吃飯,家裏的3畝多地種的都是土豆、穀子等傳統農作物,一年下來的收入僅夠家裏的日常吃喝。他自己因車禍導致雙股骨頭壞死,妻子患有早期肝硬化,還有孫子、孫女上學花學費,一家人因病、因學致貧。

  借著脫貧攻堅的春風,村裏的農業産業發展租用了他家3畝土地,每年能獲得780元左右的租金;通過配股分紅,按照人均320元,張中倫一家6口人,能獲得1920元;在村裏發展的蔬菜基地,優先考慮貧困戶務工,張中倫還能收入4000元左右…….

  “如今全家全年收入加起來能達到近2萬元,與脫貧前比起來差不多翻了一番。”在張中倫看來,好日子要靠政府的好政策,更靠自力更生。因此,今年他用8000元積蓄購買了一輛二手長安車,用作兒子拉貨賺錢。想像著載滿貨物的汽車穿行在村鎮間,張中倫不自覺地露出了笑容。

  像張中倫一樣的自力更生脫貧典型,南川區還有不少。在實施鄉村振興過程中,該區為廣大農民群眾上“思想課”扶夢想,設立農民學校,遴選政治堅定、理論過硬、政策熟悉的志願者240余人,組建脫貧攻堅夢想宣講隊,廣泛宣傳一批不等不靠、自力更生、艱苦創業、勤勞致富的先進典型,教育引導廣大農民樹立不甘貧困、勤勞自強的思想觀念。

  用奉獻的力量“振心”

  余本壽:先拿我家做示範

  走進南川區大觀鎮中江村,只見大小道路乾淨整潔,之前扎眼的垃圾堆、柴草堆被綠化苗木取代。優美的村容環境讓人很難相信,這裡在幾年前還是一個“臟亂差”的村落。

  而發生這一切的轉折,源於一個基層黨員——余本壽。他以無私的奉獻,激發了當地村民振興鄉村的力量。

  為夯實生態宜居的鄉村底色,近兩年南川區著力開展了人居環境整治。但剛啟動時,大多數村民卻不太樂意配合:“除了自己家裏,哪個有空天天打掃屋前屋後。”“土地是我的,憑啥子要拿出來‘公用’。”……

  就在這時,作為黨員的余本壽站了出來:“其他人不幹,先拿我家做示範。”於是,他便把自家土地拿出來修公共廁所,修垃圾站,建花園。並在人居環境改造期間,不斷帶頭做工作,調解矛盾:當挖污水處理池的泥巴無處放時,他就去動員村民騰地方;當修便民道村民不願把土地拿出來,他去勸説……那段時間經常可以看到余本壽穿梭在鄉間小路上。在他的影響下,村民逐漸開始主動投身其中,願意把土地拿出來修路,也願意把院壩拿出來修花園。

  村居變美看得見,村民們也忍不住誇耀:“一齣門看到哪點都好看,不管哪個到我們村來,都羨慕得很。”

  而對於自己的“損失”,余本壽毫不在意:“我付出的這點不算什麼,但環境變好了,受益的卻是所有人。”

  用發展的力量“振心”

  秦茂盛:廣闊農村大有可為

  “我是地地道道的南川農村娃兒,每年回家,都能看到家鄉的變化,現在的農村更不一樣了!”從喜人的農村變化中,今年32歲的秦茂盛堅定了紮根在農村的信念。

  秦茂盛是南川區南城街道雙河場村民。大學畢業後,他在重慶主城找到了一份在重慶微電子工業學校任職的工作。就在親朋好友都認為他會好好在城裏生活的時候,在主城工作4年後,他卻回到家鄉當農民。

  “時值南城街道正在打造萬畝高山蔬菜基地,這裡的空氣環境、地理位置是非常適合搞現代農業。”秦茂盛籌集了300多萬元資金,在南城街道官地村流轉了200畝土地發展高山蔬菜産業。

  通過精心培育,秦茂盛第一輪豐收穫利100多萬元。這為他發展農業注入了一劑“強心劑”,在搞蔬菜種植的同時,他還把目光放在了觀光農業上。他在媒體上做廣告,在微信朋友圈裏搞推廣,吸引家長帶著孩子週末到園子裏採摘。並在南川區農委的指導下,建起了南川區科教示範種植基地,跟學校接洽,讓孩子們到這裡來體驗農耕文化。為了讓遊客來了能住得下,他還建起了提供特色住宿的生態農莊,配套了兒童遊樂場等。

  “農業發展生態綠色大有可為,如今在農村也可以闖出一片天。”秦茂盛説。

  農業産業的“錢景”鼓舞人心。在秦茂盛的帶動下,當地村民也紛紛發展起了高山蔬菜和農家樂。

  喬筱 圖片由南川區農委提供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