萬州|黔江|涪陵|渝中|江北|南岸|北碚|渝北|巴南|長壽|江津|合川|永川|南川|綦江|潼南|大足|璧山|銅梁|兩江新區

豐都|墊江|武隆|忠縣|雲陽|奉節|巫山|巫溪|石柱|秀山|酉陽|彭水|城口|榮昌|開州|梁平|大渡口|沙坪壩|九龍坡|萬盛 

首頁>重慶頻道>區縣>正文

銅梁:那座山總有一道巍峨讓人魂繞夢牽

2019-08-14 14:45:42 | 來源:華龍網 | 編輯:歐平淑 | 責編:石麗敏

  原標題:“曬文化·曬風景”銅梁篇:那一座山總有一道巍峨讓你魂繞夢牽

  華龍網—新重慶客戶端8月12日18時訊(記者 李黎)7月29日,全市“曬文化 曬風景”大型文旅推介活動推出銅梁篇,銅梁“雙曬”曬出了龍鄉的顏值和氣質,影響力爆棚。8月12日,華龍網—新重慶客戶端特別推出《“曬文化 曬風景”銅梁篇之那一座山》,向您展示這座巍峨大山的獨特魅力。

  銅梁,古屬巴國地,緊臨城市的這道山梁是西拒蜀國的第一道屏障,護衛著整個巴國的太平,因而被尊之為“巴國之岳”——巴岳山。千百年來,世世代代的銅梁人依山而築、傍水而居,把這一脈巍峨的風骨根植于血脈,挺立在心間。

  銅梁區巴岳山

  巴岳山,位於重慶市銅梁區、大足區、永川區交界處,其主體在銅梁區境內,由聳立山巔三十五峰組成,主峰香爐峰為銅梁區的第二大高峰。巴岳山脈形似一條游動地巨龍,於是巴岳美景便被譽為“巴岳遊龍”,成為“重慶小十景”之一。

  巴岳山古稱奴昆山,因峰頂巨石形似香爐,又名爐峰山。    觀山川之形勝,巴岳山逶迤連綿,莽莽蒼蒼,玄天湖碧水如練,環繞其間,遠眺似汲水臥龍騰躍欲起,陽光照射下,“山梁橫亙,其色如銅。”銅梁因而得名。

  巴岳山森林覆蓋率超過90%,負氧離子濃度極高。巴岳山群峰俊秀,層巒疊嶂,幽深靜遠,喀斯特地貌造景極其豐富,洞壑幽美,泉水清澈,林木青翠,雲封霧鎖,鳴泉飛瀉,怪石嶙峋,構成了一幅生動的奇景畫卷,置身其境油然而生清幽之感。

  巴岳山主要景觀有茶園、古樹名木、巴岳寺、玄天宮、三豐洞、慧光寺、天燈石、棋盤石、飛來石、黃桷門等景觀。巴岳山文化遺跡豐富, 也是道教的啟蒙地,傳説“三豐洞”就是道教祖師爺張三丰練功修行的地方。真武廟、玄天宮、三豐洞、天燈石、棋盤石、飛來石等歷史遺跡到處留有道教傳説;有2000多年曆史的川東第一古剎巴岳寺,更是道教、佛家一體呈現。

  除了有奇特景色外,巴岳山還是我國古茶區之一,是我國最早的貢茶——水南茶的生産地。巴岳山茶在明朝永樂年間被定為蜀王貢茶。林莽間四處可見錯落有致的茶園,如玲瓏繡球,如碧波翠湖,清香撲鼻,曾獲得了多項國內外大獎,現收錄于中華茶文化大觀。

  自古以來,巴岳山就被世人稱頌不已。

  “縣南十五里,有巴岳山絕頂蟠螭若爐,其下有崑崙洞,多蒼玉,産仙茅菅,唐長慶中,採樵者服之得仙。又産木蓮花,高五六尺,葉如楩楠,花如菡萏,出山則不植。有玉版泉在山上,味甘冽不竭,相傳昔人斫井得玉版,叩之清越如磬聲然。”((明)曹學佺撰《蜀中廣記》)

  “天風吹下崑崙山,走入中原落碧鬟。臥虎跳龍收不住,一峰直上青雲間。”(清舉人黃鶴峰,曾任河北清苑、南宮、新城等地知縣)

  “巴岳三十有五峰,面面削出金芙蓉。”(張佳胤,明代兵部尚書)

  網友赤子之心:唐小平書記在“雙曬”節目中,用心用情講好銅梁故事,講出了讓人記憶猶深的妙句金句,如“地有山梁,人有脊梁”“烈士風采猶在,英雄從未遠去”“銅梁的每一縷炊煙,每一灣水田,不僅能讓人記住鄉愁,更能讓人安放鄉愁”等等,讓我這個銅梁人倍感親切,我為唐書記點讚,我為銅梁喝彩!

  銅梁區退休老領導向中濤:看到銅梁的“雙曬”,我感到非常地親切,每一幅畫面都是我所熟悉的,是我一直以來為之自豪和驕傲的。近兩年多來,銅梁城市、鄉村的巨大變化,我看在眼裏,喜在心頭,作為銅梁發展的見證者,我感到由衷地高興,生活在銅梁我非常滿意、非常幸福。

  重慶藝術工程職業學院院長許錫賓:學校選擇在銅梁落戶,是正確的,是幸福的。這裡風景如畫,這裡人傑地靈,這裡如親如故,這裡吉祥如意。學校輝煌的事業在這裡成就,千萬學子美好的夢想從這裡起航。銅梁已成為我們的第二故鄉,我們為銅梁喝彩!為銅梁點讚!

  美女跑團成員:每天呼吸著新鮮空氣,奔跑在銅梁巴岳山腳、玄天湖畔的美景中,對家鄉的美體會深刻。“雙曬”把家鄉的美展現得更加具體、全面,我感到十分自豪。我為銅梁驕傲!

  網友香爐峰客:巴岳山被賦予“巴岳遊龍”的美名,古人用“一山分四季,十里不同天”形容它的奇妙。它涵養出的玄天湖如玉帶般纏繞,柔情與陽剛,呈現一種夢幻般的組合,為銅梁這座城市賦予了高顏值,為“原鄉風情,大美銅梁”注入了樸實、深沉的內涵!

  網友一隻魚:蜿蜒綿延的巴岳山,樹木蔥蘢,層巒疊嶂。在夏季,漫步在山間的小道上,盡情呼吸清新涼爽的空氣,讓整個人都放鬆下來,仿佛與外界的炎熱隔絕開來,非常愜意。

  網友二月春光:那是一個風景優美的地方,山依偎著水,水映照著山。洞壑、泉水、林木、怪石等構成了一幅生動的山水畫卷,置身其境油然而生清幽之感。

  網友銅梁迷妹:巍巍巴岳,猶如遊龍。銅梁無銅,但有梁,“山梁橫亙,其色如銅”,這就是家鄉的得名,我愛巴岳山,它雖然不高,但卻是我們銅梁人登高望遠的至愛。

  網友荷:“水作青羅帶,山水碧如簪”,巴岳山風景秀麗,人文厚重、古跡眾多,是一個讓人避暑休閒的好地方,讓我流連忘返。

  維新鎮沿河村扶貧幹部陳鵬:通過這次“雙曬”,更加堅定了我紮根基層、服務貧困群眾的決心。近兩年來,銅梁經濟社會發展取得了顯著成就,人民群眾的生活水準不斷提升。全面小康路上一個人都不能少,我將努力幫助沿河村貧困群眾走上一條脫貧致富的康莊大道。

  舊縣街道黨工委書記劉雲:近兩年來,銅梁的工業振興、鄉村振興、城市提升、脫貧攻堅、生態環保、黨的建設等各個方面都取得了顯著的成績,讓我們銅梁人很驕傲。當前,我們銅梁政治生態清清爽爽、工作思路清清爽爽、同志關係清清爽爽,正處於最好的發展時期。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