萬州|黔江|涪陵|渝中|江北|南岸|北碚|渝北|巴南|長壽|江津|合川|永川|南川|綦江|潼南|大足|璧山|銅梁|兩江新區

豐都|墊江|武隆|忠縣|雲陽|奉節|巫山|巫溪|石柱|秀山|酉陽|彭水|城口|榮昌|開州|梁平|大渡口|沙坪壩|九龍坡|萬盛 

首頁>重慶頻道>滾動>正文

【新春走基層】重慶彭水:蓮花新村的團年飯

2020-01-15 15:51:35 | 來源:新華網 | 責編:石麗敏

【新春走基層】重慶彭水:蓮花新村的團年飯

村民們在挂燈籠。新華網 發(楊元忠攝)

  新華網重慶1月10日電(韓夢霖 楊元忠 劉蕊 趙秀梅)1月9日一大早,重慶市彭水苗族土家族自治縣三義鄉蓮花村易地扶貧搬遷安置點打破清晨的寧靜,家家戶戶不約而同地敞開家門,挂燈籠、貼對聯、迎彩旗……村民們有的圍坐一起,有的結伴散步,細説往昔的變化。幾個大廚忙著切菜、燉肉,一場別樣的團年飯讓這個新村變得分外熱鬧。

  “我要寫副對聯感謝黨的好政策”

  早上八點,臘月的寒意稍稍褪去,山頭的雲霧徐徐散開。蓮花新村文化廣場的乒乓球臺旁圍滿了人。

  建卡貧困戶黃美勝準備好筆墨紙硯,捲起衣袖半彎腰,瀟灑地在紅紙上揮毫潑墨,寫下這樣一副對聯:“感黨恩脫貧速奔小康,謝政府幫扶喜住洋房”。

  黃美勝為何要撰寫感恩的對聯?

  黃美勝家有6口人,以前居住在小地名為文埡口的木房子裏。“房子不足60平方米,子女都是兩個人一張床,一家人生活打擠得很!”説起以前的生活,黃美勝嘆了嘆氣:“走的是泥巴路,住的是漏雨屋,生活過得一團糟。”

  如今,黃美勝一家人沐浴脫貧的春風,住進了150平方米的小洋樓。“你看嘛,子女都有自己的臥室了,還有1間廚房、1個餐廳、2個衛生間、2個客廳,住起寬敞得很,安逸!”説起如今的新房子,黃美勝高興得合不攏嘴。

  “是黨和政府的政策好啊,讓我們從‘糠籮’跳到了‘米籮’。”黃美勝感激之情溢於言表,“今天是我們新村第一次吃團年飯,我要寫副對聯感謝黨的好政策。”

【新春走基層】重慶彭水:蓮花新村的團年飯

村民們在貼對聯。新華網 發(楊元忠攝)

  “如今的生活比以前好了上百倍”

  在村民羅必法家,爐火燒得正旺,上方挂滿了臘肉。

  羅必法夫婦和87歲的老母親,圍坐在爐火旁,有説有笑,其樂融融。

  “現在的生活好安逸,房子是磚瓦房,公路是瀝青路,還有休閒廣場,不像在黑桃灣那麼艱苦。”羅必法興奮地説。

  羅必法説的黑桃灣,就是一家人以前居住的地方,那裏海拔1000多米,山高路陡,生活條件十分惡劣。他在山上生活了大半輩子,其中的酸甜苦辣無法形容。“住的是木棚棚,屋頭經常有老鼠亂竄……”

  羅必法説,從山下到山上,只有一條狹窄崎嶇的山路。“從家裏走到村委會,要走1個半小時。如果到三義街上,要走3個小時。”

  説起以前的生活,羅必法很是心酸:由於交通不便,老母親已經有20多年沒有下過山,吃的是玉米、紅薯、洋芋“三大坨”……

  老母親在一旁聽著兒子的回憶訴説,眉頭緊蹙,淚眼婆娑。

  和黃美勝一樣,羅必法一家也住進了蓮花新村。

  為了搬進新家,羅必法添置了冰櫃、洗衣機、桌椅等傢具,原來的木板床換成了席夢思。原本不愛出門溜達的老母親,只要有空就到文化廣場散步,和村民們聊天。“如今的生活比以前好了上百倍,老母親住在這裡都不想回老家了。”羅必法説。

  “你還想回黑桃灣不?”爐火旁,羅必法打趣地問老母親。“這裡住得好好的,還回去幹啥?”老母親的一番話,逗樂了所有人。她也跟著大笑,眼角流下了幸福的淚光。

  “在家門口工作,方便極了!”

  在蓮花新村旁,有一個食用菌大棚基地。村民王勝權正在查看菌種生長情況。

  這個食用菌大棚基地是三義鄉採取“公司+基地+村集體+就業扶貧車間+貧困戶”模式,引進重慶沃邦農業發展公司發展的産業。

  “食用菌大棚基地將種植、冷藏、加工、銷售融為一體,目前羊肚菌已經投産,産品銷售供不應求。”三義鄉黨委書記李小平説。

  産業發展是讓村民們“搬得出、穩得住、逐步能致富”的根本之策。蓮花新村有了這個食用菌大棚基地,成了村民們“上班”的好去處。

  今年68歲的王勝權就是最先吃上“螃蟹”的建卡貧困戶。

  “以前只能守著種莊稼這個老本行,沒有收入來源。如今在食用菌大棚基地務工,每天有80塊的收入。”王勝權拿“過去”與“現在”作比較。

  “在家門口工作,方便極了!”從王勝權家出發,沿著一條小路,前進三、四十米,時間大約兩、三分鐘,便可到達食用菌大棚基地。

  “年紀大了,出門打工沒人要。現在在家門口‘上班’,掙錢顧家兩不誤,安逸慘了!”王勝權心裏美滋滋的。

  如今,王勝權在食用菌大棚基地“上班”兩年了。在他的帶動下,老伴兒也來到這裡“上班”。

  “2019年,我在基地‘上班’收入有1.5萬元,老伴兒有6000元。空閒之時,我還去周邊打點零工,總共收入近3萬元呢!”王勝權算了這筆賬,心裏像吃了蜜一樣甜。

【新春走基層】重慶彭水:蓮花新村的團年飯

村民們在吃團年飯。新華網 發 楊元忠攝

  “我們要更加努力,共奔小康生活!”

  中午十二時許,十五張大圓桌一字排開,這場特別的團年飯開始了。

  “舉目抬頭來觀看,蓮花好處説不完;精心修建居民點,高山農戶這裡搬;拎包入住很體面,幾室一廳房很寬……”

  圓桌旁,村民們自發地敲著鑼鼓,穿著演出服,劃起“龍船”,為團年飯助興。大家你説一言我唱一句,道出了蓮花新村的新變化,唱響了如今的新生活。

  “上菜了——”鑼鼓聲下,一道道熱騰騰的美味佳肴擺上桌面。羊肉湯、燒白肉、蒸蹄膀……蓮花新村上百村民歡聚一堂,暢敘鄰裡情,在濃濃的年味兒中迎新春。席間,村民們邊看、邊吃、邊聊,按捺不住內心的激動。

  “新春快樂!”

  “這是我們的第一次團年飯,來,乾杯!”

  “新房子、新生活、新氣象,我們要更加努力,共奔小康生活!”

  歡聲笑語中,不少村民拿出手機,開啟攝像模式,流露出滿滿的獲得感、幸福味,盡顯鄰裡之間的淳樸與溫馨。

  “以前,團年飯只是和家人一起吃,今天是第一次和新村的村民一起團年,熱鬧喜慶得很!”村民黃美勝掩飾不住心裏的喜悅。

  “這次團年飯最有意義。”這場熱火朝天的團年飯,從中午十二點一直延續到下午三點多,成為了冬日裏蓮花新村一道最溫暖最靚麗的風景。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