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慶開展農業種質資源全面普查建立保護名錄
2020-06-15 08:48:51來源:重慶日報編輯:付意菲責編:馮鈺穎

  原標題:重慶出臺《實施意見》 開展農業種質資源全面普查建立保護名錄

  重慶日報訊 (記者 左黎韻)為建設現代種業強市、保障農業生産安全、實施鄉村振興戰略奠定基礎,近日,市政府辦公廳印發了《關於加強農業種質資源保護與利用的實施意見》(以下簡稱《實施意見》),以此做好我市農業種質資源的收集保護和開發利用。

  6月12日,記者從市農業農村委了解到,到2025年,我市將完成農業種質資源普查收集、鑒定評價、開發利用、基礎建設、保護體系建設等有關任務;到2035年,建成系統完整、科學高效的農業種質資源保護與利用體系,資源深度鑒定評價和綜合開發利用水準顯著提升。

  “當前我市農業種質資源的收集保護力度、開發利用程度仍然不夠,農業種質資源的保護體系還不健全,不少地方珍稀、特有、瀕危的農業種質資源面臨永久性滅失的風險。《實施意見》的出臺為我市今後一個時期農業種質資源保護利用工作指明瞭方向。”市農業農村委相關負責人説。

  該負責人介紹,經過多年努力,一大批優異的農業種質資源得到發掘、保護和利用,為我市農業育種科技創新作出了積極貢獻。目前全市共收集到奉節野韭菜、合川冬寒菜、璧山丁家兒菜等各類作物種質資源2500余份;已對榮昌豬、大足黑山羊、城口山地雞等地方畜禽遺傳資源進行了分級保護,冷凍保存地方畜禽遺傳資源材料超過15000份。

  此次印發的《實施意見》是我市在農業種質資源保護與利用領域的首份政策性文件,圍繞農業種質資源普查收集、鑒定評價、開發利用、基礎建設、保護體系建設等五個方面的重點任務,明確了農業種質資源保護的基礎性、公益性地位,堅持保護優先、高效利用、政府主導、多元參與等原則,為我市進一步做好農業種質資源的保護、利用提供了有力保障。

  “按照《實施意見》要求,我們將開展全市農業種質資源全面普查,建立保護名錄。”該負責人告訴記者,這包括全面完成第三次全國農作物種質資源普查與收集行動任務,加大珍稀、瀕危、特有、獨佔性資源與地方特色品種收集力度,確保我市特色種質資源不喪失。制定完善農業種質資源分類分級保護名錄,開展農業種質資源中長期安全保存,實行農業種質資源活體原位保護與異地集中保存。加強農業種質資源活力與遺傳完整性監測,及時繁殖與更新復壯。加強農業種質資源國內、國際交流,推動與農業種質資源富集的國內其他省(區、市)及有關國家、地區合作。強化農業種質資源安全管理,做好引進的農業種質資源檢疫性病蟲害分類分級風險評估工作,評估、跟蹤引進的農業種質資源産生的經濟、生態效益。

  與此同時,建立市級農業種質資源保護體系,農業種質資源登記實行統一身份信息管理。鼓勵支持科研院所、高等院校、社會組織、企業和個人等登記其保存的農業種質資源。推行政府購買服務,鼓勵社會組織和企業承擔農業種質資源保護任務。充分利用全國統一的農業種質資源大數據平臺,推進數字化動態監測、信息化監督管理。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

 國際在線重慶頻道聯繫方式   電話/傳真:023-68386677   內容熱線:13996277388​   投稿郵箱:cq@cri.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