守望青春 法護未來 | 重慶墊江發出全市首個《督促監督令》
2020-06-18 14:23:24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編輯:付意菲責編:馮鈺穎

  國際在線重慶頻道消息:“因你在履行監護職責過程中沒有創造和諧的家庭環境……現向你發出《督促監督令》。”6月16日,在重慶市墊江縣罪錯未成年人分級矯治工作啟動儀式上,墊江縣檢察院針對某未成年人涉嫌搶劫一案,對其法定代理人召開訓誡會並向其監護人發出《督促監督令》。這是重慶市墊江檢察院發出的全市首個《督促監督令》。

【有修改】【已確認】【B】守望青春 法護未來 | 重慶墊江發出全市首個《督促監督令》

罪錯未成年人分級矯治工作啟動儀式現場 攝影 肖紅光

  未成年犯罪 家長一併受罰

  2018年10月,時年15歲的小謝(化名)受朋友小宇(化名)提議,夥同其他三人到墊江縣實驗中學兩寢室共計搶得人民幣211元,並致使被害人小李(化名)輕微受傷。

  案件移送墊江縣檢察院審查起訴後,檢察官對4名犯罪嫌疑人的成長經歷、犯罪原因、監護教育等進行了審查,結合社會調查評估意見,發現其中1名犯罪嫌疑人小謝家庭情況特殊,因其父母離異且忙於工作,加之教育方式、方法不對,導致陪伴孩子時間較少、溝通交流較少甚至還出現打罵小謝的情況。

【有修改】【已確認】【B】守望青春 法護未來 | 重慶墊江發出全市首個《督促監督令》

訓誡會現場 攝影 肖紅光

  2020年5月20日,該院綜合審查結果,決定對小謝宣佈附條件不起訴決定。6月16日,該院就小謝父親謝某在家庭環境、成長過程、溝通交流等方面履行監護職責不到位進行了訓誡,並向謝某發出《督促監督令》,要求其加強對孩子的管束、創造良好的家庭環境、配合做好監護等。

  犯罪低齡化明顯 家長監管責任缺乏約束

  近年,墊江縣未成年違法犯罪主要呈現類型集中、低齡化、失輟學比例高、無人監護、不良行為普遍等特徵。

  “根據未成年人違法犯罪現象分析,家庭監管缺失、監護職責履行不到位是主要原因。”墊江縣檢察院檢察長許世蘭通報了近年來墊江縣未成年人違法犯罪現狀,並指出目前我國法律對罪錯未成年人處置,還過於籠統,難以操作。

  一是違反《治安管理處罰法》時,不滿14周歲不能處罰,已滿14周歲不滿16周歲行政拘留的卻不予執行,但均可責令監護人嚴加管教。二是有犯罪行為但未達刑事責任年齡的,不予追究刑事責任,可以對未成年人、監護人進行訓誡,並責令監護人嚴加管教。但實踐中,對監護人的監管責任缺乏約束,給社會治安防控、犯罪預防帶來很大的危害。

  罪錯未成年分級矯治 “訓誡+督促監護+幫教”

  針對辦案中發現未成年人違法犯罪比較突出的情況,在縣委政法委的領導下,公檢法司等部門經過多次調研、分析論證,並向上級機關請示報告,共同起草制定了《罪錯未成年人分級矯治實施辦法(試行)》。

  根據《實施辦法》,罪錯未成年人分級矯治是指根據罪錯未成年人違法行為、違法後果的嚴重程度,劃分為違反治安管理法規的、不達刑事責任年齡犯罪的,人民檢察院作不起訴決定及被判處、裁定或決定的非監禁刑等四類人員,依據四類人員分別制定有針對性的矯治措施的機制。

  《實施辦法》貫徹“保護、教育、管束”辦案理念,按照未成年人罪錯行為輕重有別的特點,堅持早發現、早干預的原則,突出未達刑事責任年齡這一特殊對象,對未成年人進行漸進式分級干預,將專業化保護、關愛、干預貫穿始終,形成“訓誡+督促監護+幫教”的工作模式,強化綜合治理導向。

  “關愛每一個問題青少年的人文關懷,創造性地推出加強未成年人犯罪臨街預防和罪錯未成年人分級矯治工作模式和工作機制,突出未達刑事責任年齡這一特殊對象,形成‘訓誡+督促監護+幫教’的工作模式。”墊江縣委常委、政法委書記華祖軍表示,這有利於加強未成年人犯罪預防,有利於增強未成年人監護人的責任意識,有利於提升未成年人法治意識。(文 肖紅光 編輯 付意菲)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

 國際在線重慶頻道聯繫方式   電話/傳真:023-68386677   內容熱線:13996277388​   投稿郵箱:cq@cri.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