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慶巴南區:民俗勝地 幸福接龍
2020-06-22 14:36:04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編輯:胡明珠責編:馮鈺穎

  巴山莽莽,渝水泱泱,山雄水秀,狀勝名張。具有巴渝特色的接龍鎮像一顆璀璨的明珠,鑲嵌在巴南區東南部之巔。

  如今,在區委、區政府的大力支持下,接龍鎮黨委、政府團結帶領接龍人民艱苦奮鬥,不辱使命,取得不菲成績。脫貧攻堅成效顯著,鄉村振興成績喜人,基礎設施加快補齊,城鄉面貌展露新顏,民生福祉持續增進,發展環境持續優化,全鎮經濟社會健康有序發展,呈現出一片繁榮昌盛的景象。

  文旅融合 迤邐景觀

  接龍鎮是巴南區面積最大的鎮,距重慶市主城、江北機場等地均僅需30-40分鐘車程。交通很便捷。渝湘高速公路和渝道省級公路穿境全鎮東西,“雙龍公路(木高路)”縱橫全鎮南北,鎮內各級道路共有300余公里。正在施工的渝黔高速擴能項目貫穿全鎮南北,並在接龍境內設有2個互通出口。

  記憶中的接龍,是重慶百姓心中名副其實的城市後花園,是凈化心靈的聖地,是閒情逸致的好去處。

  翻開接龍的文旅畫卷,人文景觀與自然景觀融為一體,景以文傳,文以景彰,天人合一、相得益彰。

  尋小道,漫遊其間,人們會看到“東漢古墓,滿家洞、白果樹教堂、古橋梁等古建築的歷史風貌與痕跡。也會從非遺傳承人口中聽到關於刺繡、神軸畫像、儺戲等神奇的傳説。這些是老祖宗給接龍留下的一筆寶貴的文化遺産。

  從這些古跡中,人們可以了解到古代建築、宗教信仰、民族風情、民間工藝及戲曲等知識,更能夠感受到先人們的智慧。

  接龍的美,美在山水。春和景明,天高雲淡,登上山頂,鳥瞰城鎮全貌,但見山水相依,瀑布飛濺。如果人們遇到漂流節,將會在驚險刺激的漂流中感受到接龍淳樸的民風,多彩的民俗之趣、之樂,以及接龍人民搏擊風浪不斷前行的精神。

  接龍鎮環境優美,享有“城市凈地”“天然氧吧”之稱。這裡森林覆蓋率達45%;湖泊水面總計1600余畝;鎮內已形成銀杏一條街、桂花一條街、榕樹一條街、黃桷樹一條街。春天帶著家人,來到樹木茂密的山間,漫步林間小徑,青山鎖翠,浮雲悠悠。五布河靜如處子。此刻,心裏頓生出別樣的心境。

  半坡黃桷樹,樹冠如傘,是遊客休憩的好地方。如今已成為接龍標誌性旅遊景點。其樹榦粗狀,樹葉茂密,夏日遮陽,冬天擋雨。它像一位飽經風霜的老人在風雨中不斷地向人們述説接龍昨天、今天、明天的故事。

  近年來,接龍鎮以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為指南,倡導新風尚,率先開展了“夢想課堂、百姓茶堂、農家草堂、家庭廳堂”等四堂建設。在深化“基層工作加強年”進程中,將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融入“四堂”建設。以夢想激勵人生之志,以茶道品味家國之事,以家風潤育孝善之情,以鄉土耕耘感恩之心。

  接龍非遺 名揚世界

  嗩吶,一件普通的民間樂器,在歷史的風雨中吹出了接龍百姓的酸甜苦辣,吹出了從土地走向光明的勇氣,吹出了接龍人民的果敢和力量!

  接龍民俗文化底蘊深厚,鄉風文明,民風淳樸,有大小民俗祭祀活動近80種。中國“儀式戲劇”基地在接龍鎮成立,接龍吹打樂被列入國家級非物質文化遺産保護名錄。接龍吹打樂正式形成于元末明初,是“巴渝十大民間藝術”之一。龍儺戲、接龍小觀梆鼓舞被列入市級非物質文化遺産保護名錄,接龍鎮被國家文化部命名為“中國民間文化藝術之鄉”,它們的産生與環境關係很大。

  鳥瞰接龍全境,宛若一口綠色巨盆。山高谷深,重巒疊嶂。早在東漢時期,特殊的農耕稻作,生産特點、民風民俗、文化生態等與接龍吹打樂的關係密切相連。這些特殊的民俗民間文化,既為接龍吹打樂的生長和滋養提供了條件,又為它的傳承與發展創造了良好的地理環境、生態環境。於是,便趨生了接龍民間吹打樂。

  接龍吹打樂的應用十分廣泛,可以説,它幾乎滲透了接龍民眾生活的各個領域。比如喪葬活動,婚娶、壽誕,還有多種會慶活動、賽事活動、農事活動,以及近些年來的商貿開業、締約聯歡等商務活動等,也請接龍吹打樂班演奏慶賀。

  作為巴渝吹打縮影的接龍吹打,以其豐富的文化內涵、活動實力和保護成果,使巴渝吹打與魯南、蘇南、陜北、河北等吹打同享盛名,同時,對中國音樂史,乃至對世界音樂史的豐富和完善都將起到一定的推動作用。

  專家學者們從原接龍地區散存的167處2000余座東漢崖墓得出結論,在漢代,接龍的喪葬習俗祭儀就已經盛行,伴著喪儀産生的儀式戲劇也在接龍流傳。

  接龍儺戲是儀式劇的代表。人們為了還願酬神或喜慶賀神而舉行的一種以請神、酬神、祈神、送神為基本構架的,將內壇祭儀與外壇戲劇結合進行的特殊戲劇樣式。

  接龍小觀梆鼓舞是以竹梆為道具、為樂器的一種民俗舞蹈,源於先民為防野獸危害莊稼,以敲擊竹梆追趕野獸之習俗,梆鼓舞具有鮮明的地方特色。

  滿園春色 碩果纍纍

  走近接龍,人們會看見那一棵棵果樹上挂著金色的果實。那是接龍人把環保、健康理念的種子,深埋在肥沃的土地上的結晶。

  巴南接龍蜜柚名揚全國,是重慶市巴南區的特産,是全國農産品地理標誌,這是接龍人的驕傲。

  巴南接龍蜜柚的種植區域水資源比較豐富,境內河流屬長江水系,五布河流經境內,氣候屬亞熱帶溫潤氣候,光照充足,雨量適中,獨特氣候條件適宜接龍蜜柚生長。

   接龍春雙麻竹于2002年從四川省合江縣引進,在春龍、新灣等村發展種植面積1000多畝,年産鮮筍1500至2500公斤每畝。麻竹筍自古以來就是一種純天然食物。2013年,接龍鎮建立了春雙麻竹專業合作社,種植規模擴大至2000多畝,鮮筍年産量達40萬公斤。

  普豐葡萄,種植在接龍鎮荷花村海拔800米的高山上。有500畝葡萄基地。其産品採取了測土配方施肥技術、實現了果品全程套袋管理,無農藥、無污染。

  接龍蜜梨産自春龍村長崗果園場,生長在海拔近千米、三面環山的高山上,種植面積500畝,現投産面積200畝,年産量達8萬公斤。接龍五黑,是指黑米、黑豆、黑薯、黑玉米和黑花生。接龍有300畝“五黑”基地。

  勵在初心 志在使命

  接龍是一座具有光榮歷史的文化名鎮。近年來,接龍鎮先後獲評“全國重點鎮”“全國新農村建設示範鎮”“中國民間文化藝術之鄉”“重慶市文明鎮”“重慶市商貿百強鎮”“重慶市安全社區鎮”“重慶市衛生鎮”“重慶市民兵工作先進鎮”“2017年市級維穩安保工作集體二等功”等榮譽稱號。

  梆鼓響徹廣場舞,嗩吶吹出幸福歌。勤勞勇敢的接龍人民,曾經書寫過腳下這塊土地的歷史,曾經用智慧為接龍人尋找到了前進的方向:如今,一首“巴渝民俗之鄉,幸福接龍之鎮”的歌飄進了接龍人的靈魂,人們相信,接龍人一定會在新翻的土地上唱響新時代之歌,抒寫新時代之詩,再展新時代神奇的魅力。(巴南區委宣傳部)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

 國際在線重慶頻道聯繫方式   電話/傳真:023-68386677   內容熱線:13996277388​   投稿郵箱:cq@cri.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