支撐“六穩”助力“六保” 重慶怎麼幹
2020-06-29 08:57:58來源:重慶日報編輯:胡明珠責編:馮鈺穎

  原標題:支撐“六穩”助力“六保” 重慶怎麼幹——市財政局負責人解讀我市如何讓積極的財政政策更加積極有為

  統籌推進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宏觀政策調節尤為關鍵。

  如何讓積極的財政政策更加積極有為?6月27日,市財政局黨組書記、局長封毅在接受重慶日報記者採訪時表示,在當前形勢下,將咬緊牙關、惠企利民,加大逆週期調節,把積極財政政策的作用發揮得更加充分,為做好“六穩”工作、落實“六保”任務提供堅實支撐。

  財政運行

  “難”與“難得”並存

  封毅認為,如今,整個財政運行是一個“難”與“難得”並存的局面。

  “難”,指難在收支平衡。主要用來保基本民生、保工資、保運轉的一般公共預算,1到5月收入857億元,與上年同期相比出現下降,收支平衡的難度陡增。

  “但財政運行既要看到‘難’,也要看到‘難得’。”封毅説,從區域來看,收入的趨勢已經向好:1至5月,29個區縣和34個區縣的一般公共預算收入、稅收收入均出現降幅收窄,其中收窄幅度超過5個百分點的分別有10個區縣、19個區縣。

  從單月稅收看,也是一個“V”型走勢,降幅逐步收窄。

  “群眾的生命安全和身體健康是第一位的。雖然增大了支出保障的壓力,但並沒有超出預期,財政運行總體是平穩的。”他説。

  今年以來,我市疫情防控所需資金應保盡保,截至目前已累計安排了30億元,較好發揮了社會穩定器作用。

  不僅如此,我市通過實施中小微企業渡難關12條、扶持企業40條,以及諸多減稅、降費、獎補政策,切實幫扶企業;通過加大社會救助,保住了困難群眾的基本生活。比如今年已向低保對象等困難群眾發放價格臨時補貼3.9億元,惠及512萬人次;比如失業保險穩崗返還,預計全年可返40億元。

  我市還加大轉移支付,目前下達區縣的轉移支付相當於去年全年的80%,重點向貧困區縣、民族區縣和重點生態保護區縣傾斜,兜住了基層運轉的底線。

  積極的財政政策持續發力,全市經濟社會運行秩序恢復較好。3月,電子、醫藥、消費品等産業增速分別為28.3%、19.5%和12.9%。4月,全市外貿進出口538.8億元,同比增長26.4%,筆電、智慧穿戴等電子信息産品出口態勢良好。

  支出保障

  政府自身開支做減法

  “無論是群眾生活、基層運轉、疫情防控,還是企業紓困解難等,都得到財政強有力的保障。這些,是用政府過緊日子換來的。”封毅説。

  今年初,市政府出臺過緊日子10條舉措,明確了控一般、控增支、控賬戶,退到期、退獎補,建支出標準、建審查機制等改革性措施,近期又從整體壓減一般性項目15%、專項資金10%等方面,出臺了力度更大的20條舉措。

  比如公務用車,今年我市所有黨政機關、事業單位、國有企業停購,建起車輛運行、新購的統一管理機制。比如課題、規劃、培訓經費,都將推動預算從“控規模”向“控標準”轉變。

  為把緊日子過好,重慶從長效上抓了三件事——

  一是營造過緊日子的氛圍。各級黨委、政府通過全過程、全方位、全覆蓋績效管理,把花錢和問效綁在一起,壓力層層傳導、責任層層落實。

  二是織密過緊日子的制度。從前、中、後卡住預算口子,年初預算安排、年度中追加必須經過公開評審,預決算必須統一公開,年底未用完的錢必須統一收回,打破基數概念和支出固化格局。從上、中、下規範預算流程,統一簽批,統一向人大報告重點專項,統一建立項目庫滾動機制。預算安排還與績效結果掛鉤,不僅當年有獎懲,還同步增減次年預算總額。

  三是攻克過緊日子的難點。對存量,除基本支出、民生支出以外,按統一比例壓減部門、單位的支出。對增量,年度中重點增支必須上政府常務會審議、重大增支必須向人大報告。在面上,立足直轄市扁平化的管理特點,市裏各項過緊日子措施,區縣“不低於市級”標準落實。在點上,既以公開評審壓減部門專項,又鼓勵區縣統籌市級資金,兩側發力、相向而行。政府過緊日子,已成為全市各級各部門的共識和行動。

  托盤兜底

  增加重點領域的投入

  “政府過緊日子,是為積極的財政政策更加積極有為騰出更大的空間。省出來的錢,除了平衡減收的影響,還騰退一部分保障關鍵領域,穩住經濟基本盤、兜牢民生底線。”他介紹。

  比如脫貧攻堅,決戰決勝脫貧攻堅已經進入倒計時,為做好應對疫情衝擊這一道“加試題”,前不久市級新增了7.7億元財政專項扶貧資金,全年增幅為20%,總額為23億元,目前已下撥了90%,有效推動扶貧項目建設和扶貧産業復工復産、貧困人口務工增收。

  比如生態保護,三年污染防治攻堅戰今年掃尾。1到5月,全市生態環保財政投入總額296億元,重點用在了水、土、大氣等污染防治和生態修復、三峽庫區生態建設上。

  比如居民就業,市裏穩就業促就業23條措施出臺後,最近新增安排了4億元資金,用於引導農民工轉移就業、困難人員兜底保障等。

  比如基本民生,在今年初的支出盤子當中,教育、社保、醫療三項在一般公共預算中的佔比超過40%。

  封毅透露,為對衝經濟下行壓力、對衝企業經營困難、對衝基層“三保”壓力、對衝疫情減收影響,財政部已明確,今年積極財政政策更加積極有為的措施主要包括適當提高赤字率、增加政府投資、加大減稅降費、加大轉移支付、加強預算平衡五個方面。這些政策措施,都側重於財政支出端發力。為讓積極的財政政策更加積極有為,重慶將繼續聚焦重點領域薄弱環節增加投入,在四個方面深度發力——

  加力減負,全面落實減稅降費政策,幫助企業渡過難關。

  傾斜區縣,基層是保就業、保基本民生、保市場主體的第一線,發揮的作用更直接,基層拿到錢後,能夠讓政策紅利更快惠及企業和群眾。

  補齊短板,統籌政府基金和公共資源,用好用活債券資金,堅持資金跟著項目走,重點投向鐵路、高速公路、兩江四岸等重大建設項目,加強經濟社會發展的薄弱環節。

  節用裕民,政府過緊日子,把省下來的錢用於對衝減收、改善民生。

  (重慶日報記者 廖雪梅)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

 國際在線重慶頻道聯繫方式   電話/傳真:023-68386677   內容熱線:13996277388​   投稿郵箱:cq@cri.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