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慶:心靈之旅 歡樂永川
2020-07-07 09:14:02來源:重慶日報編輯:胡明珠責編:馮鈺穎

  原標題:心靈之旅 歡樂永川

重慶:心靈之旅 歡樂永川

第二季雙曬五大活動 掃一掃就看到

  這裡有規模大、功能齊全的主題樂園——樂和樂都,讓童心尖叫,把歡樂嗨玩,“童心之旅”,激情燃燒。

  這裡有“天下第一隱山”、國家級森林公園的茶風竹韻將為你洗去滾滾紅塵的喧囂,“養心之旅”,自在呼吸。

  這裡有中國歷史文化名鎮——松溉古鎮,尋幽歲月的足跡,感受千載文脈,“走心之旅”,心服口服。

  “心旅”永川,漫步波光瀲艷、亭臺樓閣、小橋流水間的湖景公園,你會驚喜“城市會客廳”的魅力,靜享都市裏的慢生活。

  心靈之旅,歡樂永川。走進永川,滿滿的不只是後備箱,更是一次身心怡悅的相遇。

  茶山竹海 給心靈放一個假

  茶山竹海緊鄰永川城區,森林覆蓋率達97%,大氣環境指標達國家1級標準,是理想的天然氧吧。景區內3萬畝連片茶園層層疊疊,5萬畝浩瀚竹海幽深迷離。

  三國時諸葛亮飽讀史書,知道箕山(茶山竹海)是當年許由(上古堯舜時期的一位高士賢人)隱居的地方,便來到山上,只見山勢東西逶迤,樹木蔥鬱,竹深似海,心中甚喜,不由得脫口而出:“此乃天下第一隱山也!”故,箕山歷來就有“天下第一隱山”之稱。

  出成渝高速永川北站,徑直驅車沿植物園上山,便開啟了茶山竹海“養心之旅”。

  你可以登臨千重茶山,漫遊萬頃竹海,盡情領略竹海的浩瀚,讓大自然的翠綠與清靜,為你洗凈沾身的凡塵俗事。

  你可以化身為一位採茶姑娘,或者茶山上的採茶郎,走進層層疊疊的茶園,享受採茶的樂趣。

  你可以佇立觀景臺,放眼永川城,從另一個視角感受永川城市的綽約多姿。

  你可以輕裝出發,登頂茶山竹海的最高處——薄刀嶺,感受一覽眾山小的豁然開闊;或者,尋蹤朱德品茶樓、十面埋伏拍攝地,以及尋訪散佈其間的歷史文化古跡,聆聽歷史文化帶給你的感懷與感悟。

  你可宿住中華茶藝山莊、金盆湖度假酒店,也有眾多各具特色、整潔衛生的民宿。品嘗茶山竹海獨特的茶竹盛宴,吃茶水豆花、竹蓀雞湯、竹筍炒臘肉,等等。在一飽口服的同時,還可以欣賞到令人叫絕的茶藝表演,感受到濃郁的茶竹文化風情。

  樂和樂都 點燃激情與歡樂

  樂和樂都緊鄰永川城區,位於永川區衛星湖街道,擁有全國最大的野生動物生態遊覽區和綜合性特大型主題園區。

  重慶野生動物世界有動物430種,30000余只,包括各種珍稀動物260種,動物規模居於全國前列。園區以全散放浸入式觀賞野生動物方式為主。車行區採用自駕車、乘坐觀光大巴和新型投食觀覽車,可以與獅子、老虎等野生動物來一次驚險但安全的野性好奇之旅;亦可步行遊覽,觀賞國內外珍稀野生動物。

  歡樂世界裏,12.5米高巨獸“金剛”,令人嘆為觀止;1440度連續翻轉,擁有吉尼斯世界紀錄頭銜的十環過山車,讓你的心瞬間加速,激情點燃,歡樂尖叫;落差極高的激流勇進項目——辛巴達奇航,定會給你不一樣刺激。

  走進歡樂世界,你能欣賞到國際馬戲團的經典表演——皇家大馬戲,以及“一生必看的海洋動物秀”《海豚聯盟》表演。在配套的動物主題酒店裏,你甚至可以在野生動物的陪伴中醒來,擁有獨一無二的全新體驗。

  動物主題酒店融入大量動物裝飾元素,獨具特色的親子主題房間讓全家盡享舒適與歡樂。園區還有仙蹤林餐廳、芭蕉葉兒童餐廳、樹精魔法餐廳等三大主題餐廳,給你帶來美味享受。

  松溉古鎮 沉浸千年的原生古韻

  出永川沿西三環往南,行駛39公里下道,或者沿衛星湖—石腳—五間—何埂線一路向南,便是有著“一品古鎮,十里老街,百年風雲,千載文脈,萬里長江”畫圖的中國歷史文化名鎮——松溉古鎮。

  松溉,因境內有松子山和溉水而得名。這裡有優美的自然景觀、豐富的人文遺址以及獨特的碼頭文化。

  松溉古鎮代表性景點有羅家祠堂、陳家大院、永川縣衙、陳少南故居、夫子墳、陳公堰、明清四合院、雕樓、吊腳樓等一批古建築和歷史文化遺跡。松溉老街總長約十華里,雄居重慶古鎮前列。如果運氣好,還能趕上賽龍舟以及龍燈、腰鼓、錢槍等民俗表演。

  著名醫學家、外科專家陳文鏡(1903~1987)就出生在松溉古鎮的陳家大院。陳文鏡先後就讀于聚奎小學、江津中學、求精中學。1923年,考入湘雅醫學院,後進入上海聖約翰大學醫學院,專攻醫學並獲醫學博士。1946年到美國芝加哥大學醫學院深造。

  走得疲乏了,可以擇一臨江邊,吆喝一聲,便有店小二過來,向你推薦他們地道的松溉九大碗、老鴨湯燉老鴨子、松溉鹽白菜川湯肉。濃郁的人間煙火氣,定會讓你感受到了不同於別處的獨特風味,讓你盡享美食之福。

  黃瓜山 賞田園風光 尋鄉愁記憶

  黃瓜山位於永川城區南郊,橫跨南大街街道、衛星湖街道、仙龍鎮、吉安鎮等鎮街,是聞名川渝的鄉村旅遊集聚區。

  沿著蜿蜒起伏的旅遊公路信步走進黃瓜山核心景區中華梨村,兩旁便是成片成片的梨園。

  陽春三月,六萬畝梨花在陽光雨露的浸潤下綻放開來。遠遠望去,秀美的黃瓜山變成了銀裝素裹的“雪山”,連綿起伏,壯觀素潔。

  盛夏七月,金燦燦的梨果挂滿枝頭,迎風招展,飄香千里。摘下梨,咬一口,水多汁甜,在炎炎夏日裏絕對是一種享受。

  黃瓜山有象鼻嘴、踏蹄溝、獅子岩、虎頭山、桃花源等獨具奇、險、秀、美、幽特色的系列自然景區,有遺址遺跡6處、奇石岩洞6處,讓你真切感受大自然的神奇造化。

  目前,黃瓜山已經形成了春可賞花、夏可探幽、秋可採果、冬可養生的“鄉村時光”品牌,並建有遊客接待中心和旅遊産品銷售中心。其中,園、桃花源、諾思農莊、廖氏好客農莊等旅遊接待單位49個。

  在這裡,你可以一邊品嘗瓦罐雞、風吹蘿蔔燉臘排等農家美食,還可以剝一盤黃瓜山産非遺特産川東花生,喝上黃瓜山地道的梨子酒,看得見的鄉愁駐留心間。

  湖景公園 都市裏的怡情生活

  有人説,沒有去逛過興龍湖、神女湖、鳳凰湖公園,就沒有真正到過永川。的確,永川的湖景公園被譽為永川“城市會客廳”,她猶如城市“封面”,彰顯了永川的顏值與神韻。

  從成渝高速永川北站下道,由北向南,便駛入一條筆直、寬闊的興龍大道,而永川最主要的幾個湖景公園:興龍湖、神女湖、鳳凰湖被興龍大道串在一起,為永川佩上一條波光瀲艷的玉帶。

  神女湖位於風景秀麗的茶山竹海景區南麓。景區集山、水、林、石、亭、廊等園林元素于一身,融清新雅致的自然景觀與古典浪漫的人文景觀于一體,是一座複合型體驗式生態文化公園。

  興龍湖位於興龍大道自北向南的中段,公園山水相連,靈動大氣。興龍湖牌坊古樸雅致,文昌塔飛檐翹角,湖邊亭臺樓閣,湖上小橋流水,可謂一步一景,步步是景,是永川經久不衰的網紅打卡地。這裡,處處體現出永川龍文化的元素,金碧輝煌的龍騰柱,造型各異的龍石雕,各具特色的“龍”的書法字體集成,一定會勾起你對以“永川”命名,距今1.45億年前肉食類巨大型恐龍——“永川龍”的濃厚興趣。

  鳳凰湖公園位於興龍大道南段,整個公園形似鳳凰展翅,南部如鳳凰的頭,水體部分恰似鳳凰的腹部,而北部的山坡正如鳳凰的尾巴。走進鳳凰湖公園,你或許會找到一份鳳凰起舞的好心情。

  以這幾個湖景公園為代表,沿興龍大道,還散佈著永川博物館、永川城市規劃展覽館、永川新體育館、觀音山公園等,讓你在留連湖光山色之時,能觸摸到這個城市的前世今生和美好未來。

  連結>>>

  一城一味 品地道永川文創特産

  永川豆豉

  永川豆豉屬於毛霉型豆豉,來自於優良生態下生長的優質黃豆及傳承幾百年的傳統工藝,發酵時間長達1年以上。2008年,國務院正式將“永川豆豉釀製技藝”列入第二批國家級非物質文化遺産名錄。永川豆豉富含蛋白質和人體所需氨基酸。香氣濃郁,滋味鮮美,既可用於烹飪,也可代菜佐餐,不但營養價值高,還具有開胃助食解表祛汗之功效。

  永川秀芽

  “永川秀芽”獲國家地理標誌證明商標授權,被評為全國最具文化底蘊十大地理標誌名茶稱號。永川秀芽富含氨基酸,具有外形緊直、細秀,色澤鮮潤翠綠,芽葉披毫露鋒,湯色碧綠澄清,香氣馥鬱高長,滋味鮮醇回甘等特點。

  永川楨楠

  楨楠是一種珍稀名貴樹種,耐腐蝕,具有天然清香,成材林價值很高。永川利用700畝天然母樹林,規劃發展楨楠種植。永川當地以楨楠為主,進行藥香香方配料、選材、炮製、發酵、錘鍊、成香、窖藏等工序,研製楨楠四季香,具有香薰、保健、養生等功效。

  永川老鴨湯

  永川老鴨湯料屬重慶火鍋燉料系列,為重慶市級非遺産品。以湯料煨制的老鴨湯,具有口味純正、酸香清甜的特點,同時還具有很高的滋補功效。其烹飪操作簡便,是家庭煲湯理想的湯料,也可用做雞、排骨等湯料。

  川東花生

  川東花生主要選用永川黃瓜山花生為原料,運用獨有的烘焙“三炙三冷”工藝烘焙製作而成,是重慶市級非遺産品。具有香、酥、脆等特點,風味獨特,營養豐富,松脆爽口,老少皆宜,為茗茶佐酒、迎賓待客、休閒旅遊佳品。

  永川旅遊線路推薦

  推薦線路:

  樂和樂都——黃瓜山鄉村旅遊區二日遊

  推薦行程:

  D1:遊玩樂和樂都景區,晚上住樂和樂都兩江酒店或黃瓜山特色民宿;

  D2:遊玩黃瓜山鄉村旅遊區後返程。

  Day 1 樂和樂都主題公園

  樂和樂都主題公園分為地球村、歡樂世界(娛樂天堂)、重慶野生動物世界、野生世界兩江假日酒店四大板塊。樂和樂都主題公園是西南地區首家大型主題公園,也是國內大型野生動物生態旅遊園區之一。園內有來自五大洲14個國家的430余種珍稀野生動物,其中的金虎、銀虎、白虎等都極為珍貴。

  特色體驗:觀非洲象、長頸鹿、體驗蹦極、十環過山車

  推薦美食:樂和樂都兩江酒店特色餐飲

  Day 2 黃瓜山鄉村旅遊區

  黃瓜山鄉村旅遊區內有十里荷香園區、七彩藍莓園、梨院民宿等精品農業觀光園區或特色民宿,獨特的氣候、優美的自然風景,深厚的歷史文化底蘊,吸引著大量遊客來園區賞花、採果、觀景、參與農事勞動、體驗特色鄉村生活。

  特色體驗:黃瓜山農耕活動體驗

  推薦美食:黃瓜山山菜

  推薦線路:

  茶山竹海——城市會客廳二日遊

  推薦行程:

  D1:遊玩茶山竹海景區,晚上住中華茶藝山莊或金盆湖別墅度假酒店;

  D2:上午遊興龍湖、神女湖,下午到博物館觀賞後返程。

  Day 1 茶山竹海

  茶山竹海裏有3萬畝茶園和5萬畝天然竹林,蔭涼清爽,茶竹共生的罕見景象展現了自然的和諧之美,是夏季避暑的好去處。登頂海拔1020米的制高點——薄刀嶺,可以俯瞰美麗的永川城區全景。

  特色體驗:薄刀嶺觀永川全景;穿越竹海迷宮;中華茶藝山莊茶道表演;採茶制茶

  推薦美食:茶竹宴

  Day 2 神女湖/興龍湖+永川博物館/堃航博物館

  神女湖、興龍湖、鳳凰湖三座相距不遠,卻各具特色的湖景公園,就位於永川城區。一天時間,來這裡休閒遊玩,發呆小憩,盡享城市中的自然寧靜。每到夜晚,興龍湖周邊既可欣賞到夢想迷人的音樂噴泉,還可欣賞到以沿湖建築物為“屏”的炫綵燈光秀。

  永川博物館

  永川博物館緊鄰神女湖公園,現有館藏可移動文物1700余套,近5000件。文物年代橫跨新石器時代至近現代,明清文物佔多數。館藏文物裏,尤以新石器時代石斧、東漢畫像石棺、明代千佛寶塔、明代銀質鳳冠、清代蘇家祠堂雕花石欄杆等甚為珍貴,具有較高的歷史、藝術、科學價值。

  堃航博物館

  永川堃航博物館是永川第一家非國有的綜合性博物館,共分為八個展區,分別是石雕、木雕、雜項、共和國將軍書畫館、陶瓷器、玉器、明清傢具、臨時展館。

  特色體驗:模擬騎行遊永川;永川茶碗鐳射展示

  推薦線路:

  松溉古鎮——石筍山一日遊

  推薦行程:

  上午:遊玩松溉古鎮,午餐吃松溉九大碗;

  下午:到石筍山登山遊覽,途經柏林火車站可拍照打卡。

  上午:松溉古鎮

  松溉古鎮擁有十里青石板路,老街蜿蜓曲折,漫步其間,仍能感受到濃郁的古樸韻味。有明清時代四合院、雕樓、吊腳樓、古縣衙、羅家祠堂、夫子墳、陳公堰等一批歷史文化遺跡。還可欣賞賽龍舟、龍燈、腰鼓、錢槍等民俗表演,油紙傘民間工藝製作同樣別具特色。

  特色體驗:遊十里老街、陳家大院、古縣衙、羅家祠堂、陳公堰

  推薦美食:九大碗

  下午:石筍山景區

  石筍山旅遊區內森林茂密,植被豐富。孔雀湖碧綠如翠,湖平如鏡。男、女石筍形神兼備,遙相呼應。常年雲霧繚繞,氣候適宜的石筍山, 3000畝有機茶園、2000畝紅心獼猴桃園和1000畝藍莓、葡萄果園,可供遊人體驗採摘。

  特色體驗:玻璃廊橋、高空索橋、採茶體驗、獼猴桃採摘

  本版文圖由永川區委宣傳部提供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

 國際在線重慶頻道聯繫方式   電話/傳真:023-68386677   內容熱線:13996277388​   投稿郵箱:cq@cri.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