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慶大足:“一戶一策”精準幫扶 助力殘疾人脫貧攻堅
2020-08-06 16:58:01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編輯:胡明珠責編:馮鈺穎

  國際在線重慶頻道消息:為聚焦打贏殘疾人脫貧攻堅戰,確保“全面建成小康社會,殘疾人一個也不能少”,2020年,重慶大足區殘疾聯合會(以下簡稱“殘聯”)對大足區“一戶一殘”“一戶兩殘”低保家庭和“一戶一殘”建檔立卡殘疾人家庭開展精準幫扶工作。

  “即使是遇到近一個月的陰雨天氣,我們也不再怕屋頂漏水。”大足區珠溪鎮小灘八組貧困戶殘疾人葉萬林説道。

  據了解,葉萬林家是低保殘疾人家庭。葉萬林自從2020年實施置換股骨手術之後,長時間在家養病。葉萬林稱,自家房子于1986年修建,以前漏雨時,整個屋裏地上都是泥巴。

(有修改)重慶大足:“一戶一策”精準幫扶 助力殘疾人脫貧攻堅

整改後的小灘八組葉萬林家 攝影 肖紅光

  2020年,大足區殘聯對葉萬林家開展精準幫扶工作,為其新建衛生廁所及廚房,購置床1張,衣櫃2個,總計幫扶資金2.05萬元。“如今咱家地上鋪上了石板,水電全部重新改了,用上了熱水器,屋頂也不再漏雨,每天都能一覺睡到天亮。”葉萬林説道。

  53歲的村民唐文彬住在大足區中敖鎮洪溪村,從小肢體殘疾的他在家務農,年收入僅有1萬多元。2017年,大足區殘聯出資3.7萬元對唐文彬家進行了危房改造,在其老屋基上新修了三間房,併為其補助3000元購買傢具。

  2020年,在大足區殘聯對低保殘疾家庭精準幫扶政策背景下,唐文彬提出想要廚衛以及發展産業的需求。於是,大足區殘聯為其新建了廁所以及廚房,同時分批次購買200隻小雞,20隻小鴨和6隻羊羔。對此,唐文彬表示自己的生活變得更加充實、美好。

(有修改)重慶大足:“一戶一策”精準幫扶 助力殘疾人脫貧攻堅

唐文彬在雞籠裏喂小雞 攝影 肖紅光

  據悉,大足區殘聯為建立困難殘疾人家庭“一戶一策”幫扶檔案,首先派各有關鎮街殘聯組織人員進村入戶,到貧困殘疾人家中調查他們房屋漏雨、不避風,院壩泥爛、無廚房、廁所和缺少家庭生活必需品等方面需求,摸準殘疾人需求信息。

  2020年4月,大足區殘聯黨組書記黃秀榮及領導班子成員分別帶隊,分成4個調研小組,與有需求的1443戶貧困殘疾人家庭戶戶見面。經核實,調研小組確定了有需求的貧困殘疾人家庭972戶,其中低保家庭582戶,建檔立卡家庭390戶,預計投入幫扶資金420萬元。

  據悉,大足區原計劃在2020年進行第一批、2021年進行第二批的“一戶一殘”“一戶兩殘”低保家庭和“一戶一殘”建檔立卡殘疾人家庭的幫扶工作。如今,大足區已經提前實現了24個有扶貧任務的鎮街全覆蓋,並且在2020年7月開始開展第二批精準幫扶工作。(文 肖紅光 劉憶 編輯 胡明珠)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

 國際在線重慶頻道聯繫方式   電話/傳真:023-68386677   內容熱線:13996277388​   投稿郵箱:cq@cri.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