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絡架起山鄉幸福金橋 中國移動奮力書寫“網絡+”扶貧答卷
2020-08-10 10:48:27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編輯:胡明珠責編:馮鈺穎

  國際在線重慶頻道報道(田渝兵):在中國西南邊疆,有一個叫獨龍江鄉的地方,這裡是中國少數民族獨龍族的唯一聚居地。曾經,這裡刀耕火種、與世隔絕、溜索過江、放炮傳信,長期是雲南乃至全國貧窮落後的地區。

  16年前,中國移動來到這個海拔差超過1000米、生活條件異常艱苦的地方,在不通電話的通信空白之地奮力推進“網絡+”,推動獨龍江擺脫了千百年來與世隔絕的困境,為獨龍族實現整族脫貧貢獻了“移動力量”。

  自2002年以來,中國移動始終將脫貧攻堅作為重大的政治任務和光榮的社會責任,在不斷的創新探索中,形成了獨具移動特色的依託“1+3+X”體系框架的“網絡+”扶貧模式——以網絡扶貧為主線,強化組織、資金和人才保障,將網絡與教育、健康、消費、民生、産業、就業等扶貧領域深度結合,以網絡信息之力助力脫貧攻堅。

  正是在“網絡+”扶貧模式的引領下,中國移動累計幫扶10個縣、12個鄉和1514個村實現脫貧摘帽,幫助100.3萬貧困人口實現脫貧,在中央單位定點扶貧考核中連續兩年獲最高等級評價——“好”,位居2019年中央企業第一名;榮獲2019年全國脫貧攻堅獎,自主開發的精準扶貧系統先後被聯合國評選為“信息社會世界峰會最高項目獎”和“全球減貧案例”。

  網絡先行 鑄牢脫貧攻堅“基礎底座”

  “隨時隨地,四通八達”——這正是移動網絡的特色和優勢所在。優質網絡作為中國移動最閃亮的一張“名片”,成為了中國移動投身脫貧攻堅工作最關鍵的“基礎底座”。

  自2002年起,中國移動承擔了西藏改則縣、青海瑪沁縣的對口支援工作,黑龍江省樺南縣、湯原縣,新疆疏勒縣、洛浦縣、阿克陶縣和海南白沙縣的定點扶貧工作,以及全國1803個縣、鄉、村的對口幫扶任務。定點扶貧任務數量在全部94家央企中排名第四,在全部308家中央單位中排名第五。

  在重慶,中國移動重慶公司已累計建設農村區域基站超5萬個,完成全市所有行政村4G網絡覆蓋,截至目前,重慶農村區域的人口聚集區域4G信號覆蓋到達率超99%。2019年,中國移動重慶公司完成重慶市深度貧困鄉鎮157個扶貧基站的建設。積極主動牽頭實施奉節、涪陵、彭水、綦江、石柱、巫溪、秀山、雲陽、忠縣等9個區縣2019年度電信普遍服務試點工作,承擔建設基站數量位居重慶三家運營商之最。同時,公司牽頭十個區縣寬頻建設工作,大力支持寬頻中國發展策略,“十區縣”建檔立卡貧困村人口聚集區域從年初的覆蓋率94%提升至99%。

  同時,中國移動重慶公司大力支持消費扶貧工作,通過幫助區縣政府直播帶貨、購買扶貧農産品等方式帶動貧困區域內生動力發展,2020年上半年,中國移動重慶公司參與消費扶貧(”消費+幫銷“)金額合計超300萬元。

  18年來,中國移動克服環境艱險、交通阻斷、缺水缺電等重重困難,將網絡覆蓋到從北疆漠河到南海三沙、從東海之濱到世界屋脊的神州大地各個角落。18年來,中國移動累計投入超800億元,完善貧困地區網絡基礎設施,累計實現12.2萬個自然村通電話、8萬多個行政村通寬頻,全國行政村4G網絡覆蓋率超過98%,建檔立卡貧困村寬頻網絡覆蓋率超過97%。

   人財物齊備 到位更要有為

  18年裏,中國移動累計選派4425名扶貧幹部奔赴脫貧攻堅一線,他們情係貧困群眾,熱愛幫扶事業,將企業的社會責任感融入到實際工作中,不畏艱苦,求真務實。

  中國移動還不斷加大對貧困地區的資金幫扶力度,無償捐贈資金累計近19億元,實施各類扶貧項目超過200個,從民生改善、産業扶持、教育扶智、醫療健康、公益捐助等多個方面,助力對口幫扶地區脫貧致富。

  “網絡+扶貧” 加法做出乘法效應

  在重慶,重慶市農業農村委員會遴選中國移動重慶公司為重慶市信息進村入戶工程唯一運營商。2018年3月至2020年6月期間,該工程共建成9127個益農社站點、1套“渝益農”綜合服務平臺,益農社站點100%覆蓋全市行政村,公益、便民、電商、培訓等服務內容基本滿足農民生産生活需求,提供公益服務469萬餘次,提供便民服務234萬餘次,促成産銷對接3431萬餘元,開展運營活動4600余場,線下培訓170余場。

  同時,重慶移動大力打造全市互聯網小鎮項目,在完善通信基礎設施的前提下,上線電子政務、視頻會議、鎮/村宣傳、平安互助、便民服務、務工求職等12大功能,並開發鄉村大數據綜合管理平臺,面向各級政府提供環境監測、居民信息、産業地圖、房屋土地、OA辦公、基層黨建等功能服務,各模組按需組合,提升政府辦公效率、産業發展科學決策、信息管理能力以及大數據分析能力。2019年-2020年打造29個互聯網小鎮,為消費轉型貢獻了信息化力量。

  除此之外,中國移動重慶公司積極響應市教委要求,通過“和教育”助力遠程教學,2020年,為160所學校累計開通537間直播間,累計訪問量超60萬次。同時,為2萬餘貧困學生免費提供學習資源,覆蓋全學科,4186節微課。公司還針對偏遠學校建檔立卡貧困生提供學習流量業務,辦理1.5萬筆業務。

  在鑄牢網絡“基礎底座”的同時,中國移動充分依託自身在信息領域的優勢,全力為貧困地區群眾提供用得上、用得起、用得好的信息通信服務。通過優質網絡與教育、健康、消費、民生、産業等多個扶貧領域的深度融合,中國移動將扶貧與扶志扶智相結合,變輸血為造血,不斷激發貧困地區脫貧致富的內生動力,使“網絡+”扶貧的加法取得了乘法的效應。

  在信息已成為生産要素和社會財富、數據已成為戰略性基礎資源、數字經濟已成為經濟發展的新動能的當下,中國移動將進一步深化和升級“網絡+”扶貧模式,通過“5G+”扶貧、“智慧鄉村”整體方案等新技術新模式,幫助農村地區鞏固提升脫貧成果、建立長效幫扶機制,高品質推動鄉村振興戰略實施,不斷為人民群眾創造美好數字生活。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

 國際在線重慶頻道聯繫方式   電話/傳真:023-68386677   內容熱線:13996277388​   投稿郵箱:cq@cri.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