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動工業互聯網融合發展 專家代表在重慶北碚調研獻策
2020-09-11 17:09:46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編輯:付意菲責編:馮鈺穎

  國際在線重慶頻道消息(田渝兵 實習生 朱應霞):9月10日,2020工業互聯網創新發展大會聚賢·“渝”你同行活動在重慶北碚區舉行。包括了全國高等院校院士專家、工業互聯網領軍企業代表在內的調研組參觀調研了中國四聯儀器儀錶公司、工業互聯網産業生態園展廳。調研的同時,調研組就推動重慶市、北碚區工業互聯網實現更高水準的融合發展目標提出了建議。

  據了解,中國四聯儀器儀錶集團其前身為1965年設立的四川儀錶總廠,經過五十多年的發展,該企業産業領域覆蓋了工業自動化儀錶、藍寶石及LED、城市智慧照明、環保裝備、城市軌道交通自動化裝備、汽車零部件及特種裝備等多個板塊。中國四聯儀器儀錶公司相關負責人向調研組表示:“中國四聯集團形成了具備全球競爭力的流程工業自動化裝備技術體系,未來企業的工業智慧化將延伸到設備全生命週期健康狀態監測及網絡化遠程服務。”

  在工業互聯網産業生態園展廳,工作人員從工業互聯網的戰略、概念、規劃、應用等多個方面向調研組展示了新興技術如何賦能企業發展。據了解,目前,工業互聯網産業生態園已吸引了中國工業互聯網研究院重慶分院、國家工業互聯網大數據重慶分中心、國家級工業互聯網平臺應用創新體驗中心和重慶工業大數據製造業創新中心等多個項目的落戶。

  為進一步了解重慶工業互聯網發展現狀,以及把握工業互聯網發展機遇,調研組在中國工業互聯網研究院重慶分院舉行了專題座談會。座談會上,北碚區區委常委、蔡家智慧新城黨委書記、管委會主任鄧美濤向調研組介紹了北碚區工業互聯網産業發展情況。他表示,目前,北碚區已經引入互聯網領域的院士、千人計劃、特聘專家和高級教授等40余人,本地研發人員300余人,累計上雲上平臺的企業已經達到1400余家。

  “從我們在全國各地推廣業務的經驗來看,工業互聯網行業最大的困難是人們思想認知的不足。”徐工信息戰略投資部部長、北京分公司總經理洪軍針對工業互聯網發展過程中的人才培訓痛點表示,要加快工業互聯網産業生態園的建設,需要儘快構築工業互聯網人才培訓體系的建設,因此建議重慶可以通過教育培訓普及工業互聯網知識,讓更多的人了解到工業互聯網的內涵和價值,為行業輸送專業人才,促進行業的良性健康發展。

  對於“工業互聯網如何推進重慶製造,為當地企業賦能?”這一問題,重慶郵電大學自動化學院院長王平表示:“大部分中小企業缺乏建設平臺和開發的能力,因此北碚區應當重視中小企業的發展。”此外,他還表示,在發展工業互聯網的過程中應該幫助企業補齊短板,從而助推傳統製造業實現轉型升級。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

 國際在線重慶頻道聯繫方式   電話/傳真:023-68386677   內容熱線:13996277388​   投稿郵箱:cq@cri.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