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慶市渝中區:全民共樹文明風尚 主客共享品質生活
2020-09-14 17:20:45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編輯:胡明珠責編:馮鈺穎

  國際在線重慶頻道報道:三千年江州城,八百年重慶府。作為重慶“母城”、主城核心,渝中的發展軌跡與居民生活變化同頻共振,鐫刻了一篇篇“城為人建、人為城來”的美好畫卷。從城為人建、人為城來,到近悅遠來、主客共享,文明始終是城與人、人與人“美美與共”的紐帶,在滲入城市一磚一瓦肌理的同時,融入居民一言一行的生活中。

【有修改】【B】重慶市渝中區:全民共樹文明風尚 主客共享品質生活

志願者引導遊客有序進入景區 攝影 何超

 城為人建 提升城市“外在美”

  渝中是重慶“母城”,擁有悠久的建城史,自然也有眾多的老舊樓宇。隨著時間的流逝,居住在樓內的人和住宅一同慢慢“變老”。沒有電梯,逐漸成為許多老年居民出門的障礙。近年來,為了讓老舊住宅重新煥發活力,渝中區大力推行老舊住宅“穿新衣”、加裝電梯等民生舉措,內外兼修,不斷增強老舊住宅“生命力”,提升居民幸福感。尤其是老舊住宅加裝電梯工作,自2017年全面鋪開以來,渝中區已累計為老舊住宅加裝電梯49台,惠及居民1000余戶,受到居民交相稱讚。

  人在城中,城為人建。在舊城改造中,渝中沒有片面地將舊建築推倒重建,而是將之前的“拆、改、留”調整為“留、改、拆”。

  近年來,渝中區先後投入數億元,修繕了狀元府舊址、鵝嶺抗戰遺址群等20多處文物,打造出湖廣會館、李子壩抗戰遺址公園、中山四路民國風情街等都市旅遊新亮點。

  下一步,渝中區還將繼續系統推進車行通道、人行路網、市政管網等完善、修復和提升,深入推進智慧城市、海綿城市建設,修補基礎設施,改善公共環境,完善功能配套;堅持修舊如舊,下足繡花功夫開展背街小巷“微改造”、老舊小區“微整治”、城市空間“微更新”和老舊樓宇“騰籠換鳥”,讓老城換新貌,讓城市更有味道。

  近悅遠來 塑造文明“內在美”

  文藝范十足的鵝嶺貳廠文創公園人頭攢動、時尚繁華的解放碑燈火不熄、獨具特色的洪崖洞備受青睞……每當節假日來臨,渝中眾多景點總是成為市民、遊客的“打卡地”,也是許多渝中黨政工作人員和志願者的“陣地”。

  為保持城市內生活力、展現城市內在魅力,渝中區食品藥品行政監管部門對2萬餘家餐飲服務單位全覆蓋,推進“明廚亮灶”,全力守護市民、遊客舌尖上的安全,展現重慶熱辣的“人情味”。近3年,渝中區打造文明餐桌示範店79家,文明用餐、食品安全、公筷公勺、勤儉節約理念更加深入人心;編制修訂19項城市規劃項目,推進節約資源城市、智慧城市、宜居宜遊城市建設,不斷完善6個“10分鐘公共服務圈”建設,城市魅力更加彰顯;開展文明交通宣傳進學校、進社區活動,3年糾正交通違法20余萬件;創作“慶祝國慶”“脫貧攻堅”“小康社會”文藝作品1000余件,舉辦文化進社區等活動1300余場……渝中堅持從衣、食、住、行等全方位的高要求,換來居民幸福感與遊客滿意度。

  渝中人的“好客”不僅限于“打掃庭院”和展現自身魅力,還表現在主動服務和展現熱情姿態上。近年來,隨著旅遊人氣激增,文明旅遊引導成為渝中志願服務的重要課題。而在渝中各熱門景區景點,頭戴小紅帽的志願者總是忙前忙後,維持秩序,服務遊客,這展現了渝中人的好客姿態與文明內涵。

  和諧宜居、文化厚重、崇德向善的城市品質得益於堅持將文明作為城市發展的風向標,作為城市人文的靚麗底色。

  在渝中,每年都會舉辦鄰居節暨志願服務活動周,掛牌學雷鋒文明互助點300余個,促進鄰裡文明和諧;6家志願者服務機構常年進駐渝中熱門景區景點,開展常態化、專業化、特色化旅遊志願服務;240余名志願者常年堅持開展文明交通勸導志願服務,承辦央視元旦跨年文明旅遊、重慶市2019年“我和國旗合個影、同吃愛國面”新民俗活動等,央視直播關注量超過200萬人次;發佈旅遊行業信用“紅黑榜”和旅遊行業失信懲戒實施制度,堅守旅遊安全底線,保持重大旅遊投訴事件和安全事故零發生;重要節假日期間,在熱門景區景點設立區級指揮部,區委書記、區長到現場統籌調度,全區逾萬名幹部、社區工作人員、志願者站崗值守,為市民、遊客安全健康保駕護航,成為媒體點讚的“最寵遊客城市”。(文 王鏡銘 李傳芳 編輯 胡明珠)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

 國際在線重慶頻道聯繫方式   電話/傳真:023-68386677   內容熱線:13996277388​   投稿郵箱:cq@cri.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