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慶攜手華為打造全場景智慧重慶
2020-09-17 09:01:04來源:重慶日報編輯:付意菲責編:馮鈺穎

  9月16日,2020線上智博會重要內容之一“智慧重慶·進而有為—華為重慶城市峰會2020”在重慶悅來國際會議中心舉行。峰會上,華為表示,未來將通過聯合創新、市場培育、夥伴賦能、品牌聯合、人才培養等,與重慶共建“智造重鎮”“智慧名城”,助力重慶産業生態發展,打造全場景智慧重慶。

  智慧時代

  需構建新時代的“橋”與“路”

  華為公司副總裁、華為中國區雲與計算總裁史耀宏表示,“智造重鎮”“智慧名城”的本質是全産業鏈智慧、全場景智慧。

  重慶依山而建,兩江環抱,是名副其實的橋都。“新基建是今天重慶、中國乃至世界在大數據智慧時代的‘橋’,也是走進數字經濟的重要基礎。”史耀宏表示。

  在他看來,“聯接”和“計算”是智慧時代的“橋”與“路”,是打造新一代基礎設施的重要支撐,也是構建超大城市治理的底座和高品質發展的基石。只有做好了“底座”和“基石”,重慶才能真正實現共建“智造重鎮”“智慧名城”。

  當前,數字經濟正成為經濟社會增長的主引擎,智慧服務正在重慶城市智慧化進程中發揮著重要作用。

  有數據顯示,自2018年以來,重慶通過深入推動産業數字化和數字産業化,建成的示範項目有效降低企業運營成本26.9%,單位生産能耗降低20.5%,生産效率提高70.2%。

  重慶保稅港區開發管理集團有限公司表示,未來將與華為一起整理行裝再出發,以問題為導向、統籌規劃、分步實施,通過平臺+生態,全力推進管理服務、産業發展的智慧化,全力建設智慧港區,助力産業發展。

  5G時代人工智能

  如何推進産業變革

  “以5G、工業雲、大數據、AI為代表的新技術將賦能製造業並推動智慧製造深入發展。信息技術無論是大數據還是人工智能,必須與工業機理、工業知識、工業通信等深入融合才能充分發揮其技術手段優勢。”機械工業儀器儀錶綜合技術經濟研究所副所長王麟琨表示。

  工業企業為什麼要上“雲”?在王麟琨看來,這不僅可以節省企業軟硬體設備投入和運維成本,還可構建更靈活的信息系統解決方案,便於企業積累面向行業領域的數據和知識,提高規劃部署和運行效率。他表示,目前,5G工業應用前期以政府推進為主,內生力尚需挖掘。從工業製造的視角來看,應從上到下逐步推進,越向下難度越大。5G工業應用大規模推廣必須要解決技術、成本、體系等應用開展與工業通信技術深度融合。

  5G時代人工智能如何推進産業變革?華為雲EI服務産品部解決方案總經理張松表示,5G技術有三大特點:高頻寬、低時延、廣連接。5G技術的介入,加速了物理世界和數字世界聯接的過程。這帶來的不僅僅是數據的加速流動,也帶來了新生場景的融合。未來,華為希望通過ICT、AI、大數據等技術,共同致力推動重慶全場景智慧生態的蓬勃發展。

  “雲澤計劃”重慶行動

  助力中小企業創新發展

  會上,華為正式發起Cloud for Good“雲澤計劃”重慶行動,全面支持重慶中小微企業智慧化創新發展。

  華為重慶雲與計算業務部部長曾玉峰表示,今年以來,受新冠肺炎疫情等因素影響,一些中小企業發展面臨困境。為幫助中小企業度過暫時的難關,此次華為Cloud for Good“雲澤計劃”重慶行動共包括五大計劃:平臺賦能轉型計劃、創新賦能升級計劃、普惠服務易雲計劃、産業生態發展計劃和應用人才培養計劃。通過“雲澤計劃”,華為將為重慶中小企業賦能、助力成長,共同構建重慶良好的智慧産業生態。

  會上,華為還與重慶市發展改革委簽署合作協議,雙方將圍繞重慶市數字經濟創新發展、新型基礎設施建設、鯤鵬産業發展及産業數字化轉型四方面展開深入合作。(重慶日報記者 楊永芹)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

 國際在線重慶頻道聯繫方式   電話/傳真:023-68386677   內容熱線:13996277388​   投稿郵箱:cq@cri.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