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月—8月重慶汽車産業産值增速達3.7% 單車價值破10萬元大關
2020-09-23 11:12:01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編輯:胡明珠責編:馮鈺穎

  國際在線重慶頻道消息:9月22日,重慶市政府新聞辦舉行了重慶市汽車産業高品質發展專題新聞發佈會,重慶市經濟信息委副主任楊麗瓊介紹了重慶汽車産業相關情況。據悉,1月—8月,重慶汽車産業産值增速達3.7%,重慶市汽車單車價值已突破10萬元大關。

  行業實現逆勢增長

  “近年來,重慶市積極推進汽車産業結構調整,助力高品質發展。”據楊麗瓊介紹,2020年1月—8月,全市汽車産業産值和增加值的增速提高至3.7%和3.5%,而在一系列中高端新品的帶動下,全市汽車單車價值已突破10萬元大關。

  其中,2020年4月份,長城汽車永川基地生産的“長城炮越野版”上市,為原本就供不應求的“長城炮”皮卡再添旺火;5月份,上汽紅岩的重卡月銷量突破1萬輛,進一步鞏固在全國“工程之王”的領先優勢;6月份,長安汽車中高端SUV長安UNI-T正式上市並熱銷,是中國自主品牌大規模量産上市的L3級自動駕駛汽車。

  領先車企深化合作

  楊麗瓊介紹,當前,全國汽車産業投資深度調整,國內領先車企始終看好重慶,紛紛加大在渝投資。

  其中,2020年3月份,長城汽車宣佈,將在永川基地追加10億元投資,在重慶生産高端越野SUV;4月份,重慶市政府與東風汽車簽署戰略合作協議,支持東風汽車與小康集團在重慶共同打造中高端新能源汽車項目;比亞迪20Gwh/年鋰離子電池璧山工廠第一條生産線的産品下線,極大提升了新能源汽車關鍵零部件的本地供應能力。

  2020年7月份,重慶市政府還與兵裝集團深入洽談,共同推進實施長安汽車中高端品牌、新能源和智慧網聯汽車等“十四五”重大轉型升級發展項目;兩江新區與吉利控股集團簽署戰略合作協議,吉利高端新能源整車項目、工業互聯網總部暨數字化工廠項目落戶重慶。

 紮實推進川渝合作

  “當前,川渝兩地深化互信、加強合作,推動成渝地區雙城經濟圈汽車産業高品質協同發展,力爭早日建成世界級汽車産業集群。”楊麗瓊表示,兩地打通信息鏈,建立協同工作機制,成立了汽車産業發展工作專班,簽署了戰略合作協議,舉辦了多場對接活動,搭建起線上線下供應鏈信息對接平臺。

  在産業鏈提升方面,兩地加快綠色智慧升級,擬聯合申報國家氫燃料汽車示範城市,共同打造成渝高速氫走廊,積極推動兩地共建成渝高速自動駕駛測試示範線路。

  創新鏈融合方面,兩地積極推動産業創新引領,支持長安汽車、中國汽研、四川電子科技大學等兩地企業、高校、研發檢測機構打造複合型合作人才培養模式,開展聯合技術攻關。

  供應鏈共享方面,兩地開展重大産業鏈項目聯動招商引資,延伸兩地合作廣度,推動兩地後服、出行等環節融合發展,加快汽車物流信息、資源共享,降低企業物流成本。

  政策環境持續優化

  據了解,2020年以來,重慶市陸續出臺了《重慶市汽車摩托車産業穩産促增實施方案》《重慶市汽車零部件補鏈強鏈實施方案》《重慶市氫燃料電池汽車産業發展指導意見》《重慶市汽車電子産業發展指導意見》等指導性文件,以及新能源汽車推廣應用激勵措施、汽車摩托車製造業促銷穩産等專項政策,企業發展方向感、獲得感不斷增強。

  同時,工業和信息化部等國家部委大力支持重慶創建國家級智慧網聯先導區,相關車企紛紛來渝開展應用測試、項目合作,智慧電動汽車産業生態不斷優化。

  楊麗瓊介紹,下一步,重慶將抓住用好國家宏觀調控、構建新發展格局、成渝地區雙城經濟圈建設和“一區兩群”協調發展、大數據智慧化創新帶來的機遇,更加突出綠色化、智慧化、高端化、品牌化主攻方向,繼續加快推動重慶市汽車産業轉型升級高品質發展,努力在危機中育新機、于變局中開新局,力爭到“十四五”末期,進入全國新能源和智慧網聯汽車領域的頭部陣營。(文 劉渝暢 編輯 胡明珠)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

 國際在線重慶頻道聯繫方式   電話/傳真:023-68386677   內容熱線:13996277388​   投稿郵箱:cq@cri.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