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慶石柱:四個“聚焦”戰貧困 感恩奮進奔小康
2020-09-24 19:12:19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編輯:胡明珠責編:馮鈺穎

  國際在線重慶頻道消息(付意菲):9月24日上午,重慶市脫貧攻堅系列主題新聞發佈會石柱縣專場舉行。據悉,截至2019年底,石柱縣累計實現85個貧困村、17229戶62391人脫貧,貧困發生率由2014年的12.7%降至0.23%。

  2019年4月,石柱以零漏評、零錯退、群眾認可度近98%的良好成效,一舉摘掉國家級貧困縣“帽子”;2019年10月,石柱榮獲全國脫貧攻堅獎組織創新獎。

  “如今的石柱,鄉鄉有扶貧産業、村村有增收項目、戶戶有致富門路、人人有生活保障,一座座村居院落整潔靚麗,一所所鄉村學校書聲朗朗,一片片産業基地生機盎然。”石柱縣委書記蹇澤西在發佈會上介紹道。

  聚焦基礎設施補短板

  石柱縣堅持統籌到村到鄉到區域,深入實施交通、水利、電力、通訊、人居環境等專項行動,累計投入扶貧項目資金55.46億元、實施扶貧項目6749個,推動農村面貌發生了翻天覆地的變化。

【有修改】【急稿】【B】重慶石柱:四個“聚焦”戰貧困 感恩奮進奔小康

鳥瞰康養石柱 供圖 石柱區委宣傳部

  石柱在交通條件方面,實現行政村通暢率、通客車率“兩個100%”,村村通硬化公路、戶戶通人行便道;安全飲水上,成立縣農村飲水管理協會並設立31個分會,實現“以建蓄水、以管護水、建管結合、長效運行”的良性循環,脫貧人口安全飲水達標率達100%;電力通訊上,石柱實現行政村動力電、4G網絡、光纖寬頻“三個全覆蓋”,越來越多的貧困群眾搭上“電商快車”,開起了農産品銷售“網店”,有的還成了名副其實的“網紅”。人居環境方面,大力實施改廚、改廁、改院壩等“六改”工程,實現村莊清潔行動全覆蓋,農村環境越來越美,居民習慣越來越好。

  聚焦核心指標築底板

  據介紹,石柱堅持把實現“兩不愁三保障”作為打贏脫貧攻堅戰的底線任務,研究制定“兩不愁三保障”動態監測機制,深入實施兩不愁、産業扶貧、義務教育、基本醫療、住房安全“五大專項行動”,精準推動“兩不愁三保障”各項政策措施到戶到人,全面解決突出問題特別是因疫因災出現的新情況新問題,牢牢守住了“兩不愁三保障”底線。

  在吃穿方面,石柱全縣脫貧群眾從“有吃有穿就行”轉變為“吃得更健康、穿得更整潔”。教育方面,石柱全縣貧困學生教育資助覆蓋率達100%,沒有1個孩子因貧失學輟學。

【有修改】【急稿】【B】重慶石柱:四個“聚焦”戰貧困 感恩奮進奔小康

家庭醫生上門送醫 供圖 石柱區委宣傳部

  此外,在基礎醫療方面,石柱縣資助參保率、大病救治率、在家貧困人口家庭醫生簽約服務率、健康檔案建檔率均達100%,貧困人口住院自付比例9.97%,慢特病門診自付比例10.03%。在居民住房方面,石柱完成危房改造12329戶、舊房整治提升15000戶、易地扶貧搬遷1854戶,所有搬遷戶均實現“住進新房子,過上好日子”。

  聚焦特色産業鑄長板

  在脫貧攻堅工作中,石柱縣依託優勢,集中精力發展康養産業,帶動貧困群眾持續穩定增收。

【有修改】【急稿】【B】重慶石柱:四個“聚焦”戰貧困 感恩奮進奔小康

黃水萬勝壩莼菜基地 供圖 石柱區委宣傳部

  石柱大力培育引進龍頭企業,因地制宜發展以黃連、黃精、天麻為重點的中藥材31.3萬畝,同時,大力發展綠色果蔬、生態養殖等産業;鼓勵貧困群眾抓住康養旅遊發展機遇,依託扶貧政策,發展黃水人家1200家、森林人家110家,興辦農家樂1451家、鄉村民宿54家。

  目前,石柱縣有9787戶貧困戶發展特色高效農業實現增收,7100戶貧困戶通過電商扶貧銷售農産品,6000余戶貧困戶吃上了“旅遊飯”,10099戶貧困戶在經營主體帶動下持續增收。

  聚焦精神扶貧樹樣板

  石柱堅持把扶貧與扶智、扶志結合起來,積極探索推廣“貴和”“和美”基層社會治理經驗,一是黨員幹部帶著幹,二是能人業主幫著幹,三是貧困群眾主動幹。其中,三紅辣椒專業合作社理事長譚建蘭,帶動10個貧困村、860戶貧困戶通過發展辣椒産業戶均增收1萬元以上。

【有修改】【急稿】【B】重慶石柱:四個“聚焦”戰貧困 感恩奮進奔小康

老黨員馬培清為新入黨的兒子戴黨徽 供圖 石柱區委宣傳部

  如今,“敢吃黃連苦、不怕辣椒辣、樂享蜂蜜甜”的石柱精神深入人心,“黨的政策就是好,我要努力向前跑”已成為普遍共識,石柱縣有條件、有勞動能力的貧困群眾,全部都參與到了産業發展和務工隊伍當中,通過勤勞雙手脫貧致富。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

 國際在線重慶頻道聯繫方式   電話/傳真:023-68386677   內容熱線:13996277388​   投稿郵箱:cq@cri.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