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位之選 “智慧魚復”領銜兩江新區製造智造與創造
2020-09-27 14:36:31來源: 華龍網編輯: 胡明珠責編: 馮鈺穎

  原標題:C位之選 “智慧魚復”領銜兩江新區製造智造與創造

  華龍網-新重慶客戶端9月27日10時55分訊(記者 李黎)十年能創造什麼?兩江新區魚復園區從多個維度交出了亮眼答案。

  2019年4月9日,長安汽車全球研發中心在這裡投用,擁用180個試驗室,集自動駕駛、車聯網和汽車大數據研發于一體。

  全球領先的高端印製電路板製造商奧特斯、世界500強ABB等一批重量級研發和生産機構匯聚魚復園區。

  在名企的帶動下,在魚復園區的統籌下,這裡的“智造"企業和智慧産線不斷涌現。

  要製造也要“智造”,是魚復實現高品質發展的動力之源。

C位之選 “智慧魚復”領銜兩江新區製造智造與創造

長安全球研發中心。張義 攝

  5+X整車

  推動智慧産業和智慧智造集群集聚

  魚復是兩江新區“智造”標杆,長安汽車則是魚復的“智造”標杆。

  長安汽車全球研發中心,位於兩江新區魚復工業園, 2019年4月9日投入使用,總投資43億元,擁有7大功能,12個領域180個試驗室。

  研發中心集項目管理、工程設計、倣真分析、造型設計、樣車樣機試製、試驗驗證等功能為一體,大幅增強了長安汽車在智慧駕駛、智慧網聯、綠色環保、愉悅駕乘、數字化研發方面的技術實力。

  長安汽車網紅車型“UNI-T”,使用了碳纖維等新材料,加上智慧駕乘系統和炫酷外形,上市之後一直是同級別車的王者。

  在新能源汽車方面,魚復園區已有金康SF5、北京現代菲斯塔等9款新能源車型,其中金康兩江智慧工廠引進大量全球頂級裝備開發商和系統集成商,以工業4.0為製造標準,關鍵工序100%自動化。

  汽車産業已形成長安汽車、北京現代、金康新能源、瑞馳新能源、上汽通用五菱5大整車廠、82家汽配車企的“5+X”産業佈局。最終,魚復將形成200萬輛整車、300萬台發動機的産業規模。

  魚復園區成立十年來,累計完成固定資産投資1266億元,實際利用外資41億美元,公共財政預算收入70億元,稅收收入226億元。

C位之選 “智慧魚復”領銜兩江新區製造智造與創造

北京現代汽車廠區。周濤 攝

  創新走廊

  建設智慧城市佈局新生態

  開放兩江,“智”在魚復。

  兩江新區正全力推動“開放兩江,智慧之城”建設,魚復將和龍興一起打造智慧製造創新走廊。為此,將進一步推動智慧産業和智慧製造集群在這裡發展,推動高端人才在這裡聚集,推動産業數字化,讓魚復成為“智造重鎮”“智慧名城”的重要承載區和應用區。

  目前,魚復園區已建成智慧化生産項目40余個,已有智慧工廠8個、數字化車間17個。

  此外,魚復園區也全力推動數字産業發展,總投資10億歐元的奧特斯新工廠廠房正拔地而起,2022年投産後,將為全球市場提供高性能計算模組的高端半導體封裝載板;紫光華智數字工廠生産的智慧安防設備,將實現産品從研發到製造全流程智慧化。

  魚復園區作為全市智慧園區的試點,正加大5G網絡等新型基礎設施建設,加快推進智慧城市建設,努力形成智慧城市應用的集中示範展示區。推動企業“上雲用數賦智”,促成魚復園大發展的同時,推動産業複合化,讓産業鏈更完整,生態圈更健全,發展更有後勁。

C位之選 “智慧魚復”領銜兩江新區製造智造與創造

人工智能流水線。周濤 攝

  提升品質

  帶來山水公園城市新生活

  産業發達,長了“智”識,魚復日益“城”熟,未來的路怎麼走?

  兩江投資集團副總裁,兩江魚復投資公司黨委書記、董事長唐峻説:“魚復園區開發建設走過了十個年頭,我們在做好經濟建設的同時,也在全力提升城市生活品質,不斷增強人民群眾的獲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下一步的城市開發,有兩條主線正在發生轉變,第一個就是從‘産-學-研’到‘研-學-産’,第二個就是從‘産-人-城’到‘城-人-産’。這就要求我們不是在城市中建公園,而是在公園中建城市,全力建設高品質生活宜居地。”

C位之選 “智慧魚復”領銜兩江新區製造智造與創造

魚嘴園區新風貌。林麗江 攝

  為此,魚復將發揮好 “一半山水一半城”的生態優勢,瞄準國際化、綠色化、智慧化、人文化、現代化城市目標,高標準打造道路綠化體系,持續構建山水公園城市本底,優化生態環境,努力營造乾淨整潔有序、山清水秀城美的城市環境,同時保留和傳承區域歷史文化,注重文旅要素的積極共融,充分挖掘區域文化底蘊,打造微旅遊目的地。

  此外,魚復園區還將大力推動教育醫療等配套項目建設,引進優質資源,切實提升城市配套品質,讓城市更具吸引力,全力打造宜居宜業宜樂宜遊的生態智慧新城。

C位之選 “智慧魚復”領銜兩江新區製造智造與創造

魚復立交。張坤琨 攝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

 國際在線重慶頻道聯繫方式   電話/傳真:023-68386677   內容熱線:13996277388​   投稿郵箱:cq@cri.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