兩江新區龍興開發區打造未來城市新“樣板”
2020-09-27 14:21:37來源: 華龍網編輯: 胡明珠責編: 馮鈺穎

  原標題:兩江新區龍興開發區打造未來城市新“樣板”

  華龍網-新重慶客戶端9月27日10時30分訊(記者 李黎)擁有600多年曆史的兩江新區龍興古鎮,篆刻著歲月的痕跡、傳承著民間的藝術、承載著發展的希望。

  從古鎮出發,驅車幾分鐘便駛上綠意盎然的兩江大道,沿線高檔次的樓宇、高標準的廠房、高品質的景觀,將思緒從過去拉回到2020年。

  時間和空間在這裡交織,歷史和現代在這裡交匯,開發和開放在這裡交融。這就是——歷經十年滄桑、蓄勢一朝積發的重慶兩江新區龍興開發區。

  如今,龍興開發區將堅定貫徹新發展理念,主動融入成渝地區雙城經濟圈和長江經濟帶建設,踏上兩江新區“二次創業”新征程,加快建成兩江新區智慧之城的主陣地、內陸開放門戶的主窗口及高能級産業的主戰場。力爭通過3-5年的時間,將龍興打造成為未來城市的新“樣板”。

  對外開放 打造內陸開放門戶主窗口

  龍興開發區擁有優越的地理環境,距離江北國際機場僅20分鐘;距離果園港僅15分鐘;距離直達沿海地區高鐵站僅10分鐘。

  依託獨一無二的地理優勢,龍興正著力構建內暢外聯的交通大體系,著力打造國內外物流資本的集聚地,著力建設對外開放的新窗口。

兩江新區龍興開發區打造未來城市新“樣板”

龍興園區。李文勇 攝

  正在建設中的龍興隧道是市級重點項目之一,全長5.35公里、總投資23.57億元,目前雙洞掘進順利推進,僅剩60米就將實現雙洞貫通,預計2021年5月實現通車,屆時從龍興出發到江北機場的時間將縮短為15分鐘左右。

  正在建設中的六縱線,路基和橋梁均完成工程量的50%。建成通車後,將與南岸區、巴南區實現無縫對接。

  截至目前,龍興累計建成道路146公里,在建道路58公里,園區“六橫七縱”交通路網基本形成。

  據龍興開發區有關負責人介紹,良好的交通環境,吸引了豐樹、維龍、中都、唯品會、貓寧等物流和電商企業入駐。

  不僅是交通的開放,龍興開發區將以承辦2023年“亞洲盃”重慶賽區為契機,高品質、高水準建設好重慶龍興足球場,力爭月月有賽事、周周有活動,以比賽帶動商業、服務、交通等領域發展,成為全市乃至全國的國際賽事新中心。目前,重慶龍興足球場已進入基礎施工階段。

  此外,龍興還將充分利用緊鄰江北國際機場、果園港、中歐班列(渝新歐)鐵路等地理優勢,強化聯動發展,打造富有龍興特色的臨港産業。

  智慧智造 打造兩江智慧之城主陣地

  投資56億元的瑞聲科技項目,目前正在抓緊裝修廠房,預計9月底竣工,10月初設備進場安裝調試,11月初正式投産。

  該項目建成投産後,將填補重慶智慧製造産業鏈條中光學領域的空白,為推動重慶市及兩江新區電子信息産業,特別是汽車電子産業鏈的完善提供重要支撐。

  與瑞聲科技項目一樣,落戶龍興的三一重工、四聯智造産業園,正在抓緊建設當中。

兩江新區龍興開發區打造未來城市新“樣板”

美麗的兩江大道。張華 攝

  同時,龍興開發區還支持園區企業投入12億元實施技改和工廠智慧化改造,上通五重慶工廠通過技改具備新能源汽車生産能力。

  “將打造以兩江大道為核心的智慧智造區,建設一批智慧體驗館、展示體驗中心和會展中心,體現人與智慧的充分融合。”龍興開發區有關負責人説,目前,已展開了空間規劃、文創和科創的策劃工作,並採用重慶市勘測院最先進的城市3D+技術進行實景分析。

  兩江大道沿線西側由南向北依次建設智慧商業街區、智慧展示體驗區、智慧城市服務中心、智慧體育文化公園(建設智慧燈光秀和夜景展示區)、智慧文化體育中心、足球産業小鎮,東側建設智慧科創區和活力互動區,建成後將成為龍盛片區的城市服務中心、綠色發展示範區、時尚文化的薈萃之地。

  據了解,龍興還將以智慧交通場景化、智慧工地場景化、智慧社區場景化、智慧公園場景化、智慧排污場景化為先導,全面拓展延伸智慧城市應用,力爭到2023年,智慧城市應用示範取得階段性成果。

  産業集聚 打造高能級産業主戰場

  今年簽約落戶龍興的吉利極星汽車項目,已完成公司註冊工作,方案設計、土地掛牌等前期工作正按計劃有序推進。另一個重點招商項目朗賢輕量化科技項目,各項工作進展順利。

  這只是龍興開發區産業發展的一個縮影。截至目前,龍興累計簽約産業項目109個,協議投資總額1237億元,在建項目28個,投産項目66個。

兩江新區龍興開發區打造未來城市新“樣板”

龍興新城。潘光俠 攝

  汽車産業方面,引進上汽通用五菱、吉利極星整車製造商2個、汽車零部件配套企業57個,助力兩江國際汽車城。

  高端裝備製造産業方面,引進三一重工、忠旺、中聯重科、宇邦等10個重點項目,打造內陸高端製造業基地。

  航空航天産業方面,引進了東方紅低軌衛星、重慶通航集團、零壹火箭、金世利鈦合金、華夏航空等14個項目。

兩江新區龍興開發區打造未來城市新“樣板”

兩江航空産業孵化基地。冉雨琳 攝

  科創産業方面,已引進長安新能源科創園、金康新能源汽車研究院2個研發中心,承接協同創新區高校和科研機構過渡辦公,已入駐西北工業大學重慶科創中心、北京理工大學重慶創新中心、重慶交通大學綠色航空技術研究院等科研院所。

  總部經濟産業方面,總部基地50萬平米産業樓宇投用,長安新能源、金康汽車、中國建科院、市勘測院以及西工大、重慶交大綠航院等過渡項目先後入駐,總部城辦公超過3000人。

  未來幾年,龍興開發區將圍繞汽車、裝備製造、電子信息、航空航天四大先進製造業産業集群,聚焦高品質、供給側、智慧化,堅持産業垂直化、基地化佈局,引進一批行業龍頭標杆項目,加速破解産業“四缺”問題,做好空間儲備和服務儲備,形成上中下游完整的全産業鏈,加快構建具有競爭力的現代産業體系。

  宜居宜業 打造高品質生活示範區

  龍興開發區大力實施“文教體衛商”專項提升行動,加快城市功能配套,提升宜居宜業宜游水平。

  “住在龍興”效應凸顯,綠城、龍湖、融創、恒大等15個房地産項目搶灘龍興,總部基地、龍湖天街、國瑞天街等商業項目將形成中心商業區。

  “學在龍興”備受青睞,重慶理工大學兩江校區、南開中學、人民小學、重慶八中、渝北實驗小學、哈羅禮德學院等名校雲集。

  “玩在龍興”漸成氣候,文旅産業項目開發體量442畝,建築面積達30萬平方米,建設總投資26億元。兩江國際影視城獲評AAAA景區,重慶際華園入選首批“全國特色體育小鎮”,滑雪、沖浪、攀岩等形態豐富的休閒娛樂項目,吸引國內外遊客紛至遝來。

兩江新區龍興開發區打造未來城市新“樣板”

兩江影視城。潘光俠 攝

  “我們踐行綠水青山就是金山銀山的理念,全力以赴的抓好生態環境建設。”龍興開發區有關負責人説,龍興有禦臨河、明月山、玉峰山等自然山水環境,已建成龍灣森林公園、禦臨河岸線濱河公園等,完成生態景觀綠化項目145個,綠化面積460萬平方米,讓園區“看得見山、望得見水、記得住鄉愁”。

  同時,按照“總部+智慧+生態”理念,對標綠色建築和智慧城市標準,打造“在花園中辦公”的生態新區。

  “十四五”期間,龍興將以城市基礎服務和品質服務為核心,完善教育、醫療、商業、體育、文化等功能配套,形成有競爭力的城市公共服務體系,打造高品質生活宜居地。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

 國際在線重慶頻道聯繫方式   電話/傳真:023-68386677   內容熱線:13996277388​   投稿郵箱:cq@cri.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