鄉間路上夜燈亮——重慶榮昌幹部“值夜走訪”聽民聲一線見聞
2020-09-27 17:28:32來源:新華網編輯:胡明珠責編:馮鈺穎

  原標題:鄉間路上夜燈亮——重慶榮昌幹部“值夜走訪”聽民聲一線見聞

  新華社重慶9月25日電 題:鄉間路上夜燈亮——重慶榮昌幹部“值夜走訪”聽民聲一線見聞

  新華社記者陳國洲、劉恩黎

  臨近傍晚,核桃村馬路兩側的路燈剛剛亮起,重慶市榮昌區河包鎮黨委書記黎源正甩開步子,沿著村道開始了當天的“值夜走訪”。

  夜訪是他今年的一項新工作。“要按正常作息,白天我們來村裏調研時,不少群眾都在外幹活;晚上他們收工了,我們又下班了。”黎源説,“凡事緊著百姓,我們晚點來。”

  幹部值夜走訪是重慶市榮昌區探索創新密切聯繫服務群眾的新機制。自今年5月起,榮昌區在21個鎮街全面推行鎮街機關黨員幹部值夜制度,明確鎮街區管領導幹部每人每週值夜3天,每個工作日安排不少於1/3的鎮街其他幹部參加值夜。

  黎源告訴記者,現在來核桃村,和他相熟的人越來越多了。正聊著,忽聽見一聲“黎書記!”叫住他的是村民趙德均。

  “熟人。”黎源邊説邊上前與趙德均攀談起來,趙德均當天也正好有情況要反映:希望鎮政府能幫忙修修他家那裏的小路——一條通往他家田坎的小道需要加寬、加固。

  黎源一面記下,一面請趙德均帶自己去田地看看實際情況。勘察完後,黎源告訴老趙:“情況我曉得了,我會儘快繼續收集些信息,論證、研判後回復你。”

  告別老趙,黎源來到當晚計劃走訪的村民張官福家。57歲的張官福是一名獨臂殘疾人,他和兒子以及孫子、孫女居住,兒子張清委因之前感情受挫有些消沉,現在賦閒在家,偶爾做做零工來維繫家裏開支。

  黎源先往家裏看了一圈,對張清委説:“振作起來,家裏先收拾一下,搞得又臟又亂怎麼討老婆?大人要給娃娃們做好表率。”屋檐門燈下,黎源耐心地開解張清委,並表示會給他在鎮上粉條廠介紹一份工作,鼓勵他日後努力奮鬥。暢談許久後,張清委緊縮的眉頭舒展了些許。

  “有事談事、沒事談心。”這是榮昌幹部值夜走訪的要求。黎源説基層幹部就應該多聽聽老百姓遇到的困難,多跟他們交交心。

  晚飯後,直升鎮道觀村的田園新風小院內燈火通明,院壩“龍門陣”聊得火熱。原來,鎮裏幹部們正和當地群眾就如何改善當地三角梅基地農業觀光區進行討論,村民們你一言、我一語,幹部們認真地聽,詳細地記。

  “和白天不一樣,夜晚的‘院壩會’來的人又多又齊。”直升鎮幹部羅小佳表示,這大大提升了走訪效率,廣泛了解到民情民意的同時,也讓服務群眾的工作更人性化。

  昌元街道幹部文立坤在夜訪中解決了脫貧戶周宗先危房改造和家禽養殖的問題。“今年家裏的豬和雞鴨都養得很好,預計收入能有幾萬元。”周宗先説,幹部通過夜訪幫他改建了舊房,發展了産業,這讓自己奔小康的信心更足了。

  “幹部值夜,真正到群眾中去,和群眾敞開心扉,為群眾打開心結。”榮昌區委書記曹清堯説,幹部值夜將扶貧和基層治理的工作化作一個個具體項目,把“群眾工作法”做深做實。

  晚上9時許,記者隨黎源回到河包鎮政府,辦公樓內依然有不少房間亮著燈。黎源説,這些都是服務群眾的一盞盞“夜燈”。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

 國際在線重慶頻道聯繫方式   電話/傳真:023-68386677   內容熱線:13996277388​   投稿郵箱:cq@cri.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