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慶民警楊垚:清除“萬一” 確保群眾“萬無一失”
2020-09-30 19:46:11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編輯:胡明珠責編:馮鈺穎

  國際在線重慶頻道消息:“全力確保活動參與群眾的安全,是我工作的最大價值。”民警楊垚説道。2006年畢業于重慶警察學院,楊垚目前是重慶市公安局治安管理總隊大型活動安保支隊的一名民警。截至目前,他圓滿完成了智博會、重慶馬拉松、中超足球聯賽等300多項大型活動的安保任務。

  清除“萬一”才能“萬無一失”

  楊垚説,大型群眾性活動安保工作有三難,一是參與人數多,二是參與者情緒“躁”,三是活動規模大,一旦出錯,極易成難以估量的後果。面對這三難,楊垚表示,他是“萬一”清除師,他必須要把整個大型活動各時空潛在的安全隱患查找出來,並及時整改,把各種突發境況在腦海裏預演並制定完備的應對方案,才能確保大型活動中人民群眾生命財産安全的“萬無一失”。

  “一場數千人的演唱會,歌迷從哪幾個安檢口進場最便捷且安全,在現場設置哪些執勤點位會讓群眾求助方便,如何引導觀眾離場才能有序不亂,將出口設置在哪些方位方便人群搭乘公共交通迅速疏散而不至壅塞,這些都要未雨綢繆。”楊垚説,所謂“未雨綢繆”就是將風險提前預演,了解掌握活動流程、關注度、售票數量等宏觀情況和場館的開闊度、觀眾看臺分佈、疏散通道數量等實際情況,以及活動參與者的年齡段、個性愛好、情感表達特徵等參與群體。

  把“細緻”做到“極致”

  據介紹,楊垚每次接到重大任務,他都會“閉關”開啟一個人的演習。場館結構圖、交通疏導圖、天氣數據、重要人員名單、活動背景介紹……他都一一查閱資料、收集情況、踏勘現場,將所有活動相關的內容記住、消化、統籌起來,最後制定完備的活動安保方案。

  在今年的智博會上,會議由以往的“線下”改為“線上”,場地由往年的國博中心改為兩江新區智慧公園,一個全新的場地,對楊垚來説意味著迎接一場全新的挑戰。從7月開始準備到擬定總方案的一個月時間裏,楊垚有20多天泡在場館裏,頂著山城火辣的陽光踏勘兩江新區智慧公園的每一處細節。但這並不是最艱巨的任務,在他負責的300多場活動裏,有的活動甚至要花上半年的時間去準備、熟悉場地、做方案。

  “無警”:安保工作的“至臻化境”

  “我們安保工作的終極目標是無聲無息確保群眾安全,讓他們盡情享受參加大型活動的樂趣,感受不到我們警務安保人員的存在。”楊垚説道。

  2019年國慶節前兩天,楊垚負責的大型慶祝活動就有5個。“一般來講,活動開始前我們至少提前3個小時到現場,活動結束後我們最後走‘壓陣清場’。”楊垚説,從早上6點出門,到一整天的3個活動結束,他回到家已經是第二天淩晨。“我相信,參與活動市民並沒感受到我們頻繁的警務調度。”楊垚自豪地説。

  同事們都説,跟著楊垚工作,心裏有底,安穩踏實。而楊垚表示,他們辛勤付出,換來的是活動的順利開展,換來的是成千上萬市民的平安參與,換來的是這座城市的和諧穩定,他們的工作很有價值、很有意義。(文 肖紅光 劉憶 編輯 胡明珠)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

 國際在線重慶頻道聯繫方式   電話/傳真:023-68386677   內容熱線:13996277388​   投稿郵箱:cq@cri.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