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慶奉節探索“集中供養”新方式 助力失能貧困家庭“鬆綁”
2020-12-08 16:50:57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編輯:胡明珠責編:馮鈺穎

  國際在線重慶頻道消息:重慶奉節縣永樂失能人員供養中心是一所供養貧困家庭失能人員和社會生活失能人員的公辦托養機構,坐落于長江南岸,依山傍水。

重慶奉節探索“集中供養”新方式 助力失能貧困家庭“鬆綁”

奉節縣永樂失能人員供養中心 攝影 劉憶

  據介紹,奉節縣永樂失能人員供養中心佔地6000平方米,建築面積5050平方米,總投資2000余萬元,內設辦公室、門衛室、護理部、餐飲部、醫療康復室、監控室。該中心於2016年6月正式投入使用,現有管護人員31人,供養失能人員152人,其中持證殘疾人114人,建檔立卡37人,城鄉低保37人,特困老人78人。

  解決家庭後顧之憂 他們重拾笑容

  家住奉節縣新民鎮長棚村的村民余國蓉是肢體一級殘疾人,腰部以下沒有知覺,其家庭因殘致貧。幾年前,她來到供養中心。余國蓉表示自己到這裡之後,吃飯和入廁都隨時有護理人員幫忙,家人放心了,她也過得安心。

  據了解,余國蓉入住中心後,其父母騰出精力收回了果園,每年可收穫臍橙8000公斤,年收入超3萬元。

重慶奉節探索“集中供養”新方式 助力失能貧困家庭“鬆綁”

滿臉笑容的余國蓉(左) 攝影 劉憶

  身患二級肢體殘疾的饒志保是2017年來到供養中心的。20多年前,20多歲饒志保由於關節炎致腰間盤突出,病情惡化後,脊椎就再也直不起來了。

  “我父母相繼過世之後,就和哥嫂生活在一起。哥嫂都要工作,不方便照顧我。”饒志保説,自從來到供養中心後,過上了不一樣的生活。如今,饒志保不僅在供養中心交到了不少朋友,還愛上了唱歌,常常在每日一歌等活動上一展歌喉。

  不止是供養中心 更是溫暖的家

  奉節縣永樂失能人員供養中心院長石宗祥介紹,該供養中心以“以人為本、文明托養、愛崗敬業、和諧親為、精益求精、無私奉獻”為服務理念。同時,為滿足失能人員的精神文化需求,中心還開設了文化娛樂、工藝刺繡、精神慰藉等項目。

  此外,永樂失能人員供養中心還配設康復治療、理療、訓練室,有專業醫務人員照護。2019年1月,該中心在全縣率先開通了“互聯網+阿裏健康”遠程會診醫療功能,由永樂鎮中心衛生院派駐醫生、護士入住供養中心,每天不低於3小時工作時間。

 脫貧路上 一個也不能少

  近四年來,永樂失能人員供養中心多次獲重慶市委、市政府、市民政局、財政局、扶貧辦、衛健委、市殘聯等領導調研指導;接待了數起社會愛心活動。2017年,該中心被重慶市人社局、重慶市民政局評為“民政系統先進集體”。

  據悉,截至2020年11月,奉節共建有永樂、草堂、吐祥3所失能人員供養機構,累計供養782人,目前入住400人,其中持證殘疾人250人,釋放貧困殘疾人家庭勞動力1174名,幫助失能家庭年增收3500余萬元。

  下一步,奉節將繼續堅持供養“失能”、釋放“有能”的思路,進一步擴大失能人員集中供養面,為更多貧困家庭勞動力解除後顧之憂,讓他們積極開展生産,通過勞動增收致富。(文 肖紅光 劉憶 編輯 胡明珠)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

 國際在線重慶頻道聯繫方式   電話/傳真:023-68386677   內容熱線:13996277388​   投稿郵箱:cq@cri.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