東西部扶貧協作促發展 重慶巫山縣兩坪鄉産業轉型“趟出”致富“新門路”
2020-12-19 18:01:51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編輯:胡明珠責編:石麗敏

  國際在線重慶頻道消息:在“十二五”時期,以同心村為代表的煤炭産業成為了重慶巫山縣兩坪鄉第一大支柱産業。但兩坪鄉因煤而興,卻也為煤所困。自2016年開始,兩坪鄉面臨煤炭資源枯竭的困境。

  為了擺脫長期單一性經濟發展態勢,兩坪鄉以同心村為核心,調整産業結構,緊抓東西部扶貧協作契機,在山東省煙臺市福山區對口支援下,著力發展大櫻桃産業,“趟出”了一條從地下到地上,從黑色到綠色的産業轉型致富“新門路”。

  “在過去很長一段時間裏,同心村産業發展結構單一,傳統産業和粗放經濟佔據絕對比例,收入基本靠在本地煤礦産區務工。”巫山縣兩坪鄉同心村村主任許世申介紹。

  據了解,兩坪鄉同心村轄6個社,幅員面積18.7平方公里。2016年以前,同心村村民主要靠挖煤礦養家。

  “過去,這裡每天人頭攢動,來往人群絡繹不絕,運輸車輛轟隆而過,與大山的沉靜形成鮮明對比。我從2003年起,在同心村從事煤礦開採生意,經營著9個煤礦井,效益好時,村民人均收入還算可觀。”曾經的煤礦老闆,如今作為同心村産業發展領頭人的黃潮回憶,當時的同心村,大小煤窯穿山打洞,礦工賣力揮鎬,周圍百姓忙得不可開交。

  然而,好景不長,自2016年開始,全國開始整頓小煤窯,同心村大大小小的煤礦被相繼關閉,當地群眾失去了賴以為生的支柱。

  “煤礦被關停後,群眾致富門路缺失,經濟大幅下滑。”許世申回憶,村裏産業嚴重空心化,40%的村民陸續“逃離”本村外出打工以增加收入,而留守村內的村民僅靠種植土豆、玉米和紅薯這三大傳統農作物艱難維持生計。

  從2017年開始,村裏和鄉里也陸續進行了産業轉型探索。兩坪鄉政府相關負責人透露,從嘗試種植核桃,到藥材,再到茶葉,由於受到地形、氣候影響,效果均不理想,加上沒有專業合作社,無論種什麼,即使主動將種苗送戶上門親自勸説,也根本提不起村民的積極性。

  百姓要吃飯,地方要發展,新的出路到底在哪?據了解,2010年,山東省煙臺市與重慶市巫山縣確立了東西部扶貧協作關係。特別是自2016年在寧夏召開的東西部扶貧協作座談會以來,山東煙臺市與巫山縣創新實施了涉及政府援助、産業扶持、人力資源、企業合作、旅遊融合的“鏈條式”扶貧協作,重點聚焦産業合作、志智雙扶、消費扶貧。

東西部扶貧協作促發展 重慶巫山縣兩坪鄉産業轉型“趟出”致富“新門路”

山東省煙臺市專家現場指導大櫻桃栽種 供圖 兩坪鄉人民政府

  2019年11月,山東省煙臺市的農業專家奔赴巫山縣兩坪鄉同心、石龍等村對土壤、氣候、降水量進行現場調查。農業專家調查後發現,兩坪鄉最適合種植大櫻桃的地域是海拔800-1200米的向陽地帶。

  為助力巫山縣兩坪鄉農戶增收增産,素有“中國大櫻桃之鄉”的山東省煙臺市福山區,結合兩坪鄉土壤和氣候特點,2020年共計向兩坪鄉免費贈送了美早、俄8、黃蜜、福星、薩米脫5個品種的大櫻桃樹苗8萬株。

  兩坪鄉政府相關負責人介紹,此次發展大櫻桃産業,同心村帶動貧困戶20戶,石龍村帶動貧困戶46戶,朝元村帶動貧困戶15戶,望霞村帶動貧困戶4戶。

  同時,針對大櫻桃果木管理技術難度大等現實情況,全國“一村一品”合作社理事長孫承遠和大櫻桃種植專家孫承堂還專程帶領一支技術指導隊來到巫山縣,對兩坪鄉的農戶開展了大櫻桃理論教學和現場指導工作。

  此外,在標準化的産業規劃下,兩坪鄉在同心村還成立了廟雞子水果種植專業合作社,響應“三變”産業改革,資源變資産、農民變股民全員入社,按照“7:2:1”的模式進行入股分紅,其中企業70%、農戶20%、村集體10%的比例劃分。(文 劉渝暢 編輯 付意菲)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

 國際在線重慶頻道聯繫方式   電話/傳真:023-68386677   內容熱線:13996277388​   投稿郵箱:cq@cri.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