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慶巴南區扶貧幹部梁正勇獲“全國脫貧攻堅先進個人”稱號
2021-02-26 18:37:54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編輯:胡明珠責編:石麗敏

  國際在線重慶頻道消息:2月25日上午,全國脫貧攻堅總結表彰大會在北京人民大會堂舉行,黨中央、國務院決定,授予1981名同志“全國脫貧攻堅先進個人”稱號,授予1501個集體“全國脫貧攻堅先進集體”稱號。重慶巴南區東溫泉鎮扶貧幹部梁正勇獲“全國脫貧攻堅先進個人”表彰,並受邀到北京人民大會堂參加會議。

  梁正勇從2015年5月至今負責東溫泉鎮扶貧工作,並重點聯繫重慶市市級貧困村黃金林村。在扶貧工作中,他憑藉豐富的農村工作經驗,攻堅克難,不捨晝夜,幫助貧困村實現“八有”,幫助貧困戶解決“八難”,成了全鎮221戶貧困戶最信賴的好幹部。

 善做勤學肯鑽的“領路人”

  巴南區五個市級貧困村之一位於東溫泉鎮,鎮扶貧任務重。為了做好扶貧工作,精準識別和幫扶,梁正勇在巴南區率先提出村民小組評議法,從根源上降低了錯評、漏評風險;為降低因病致貧家庭返貧風險,提出對自付超過3000元的部分由鎮再次兜底的辦法;針對扶貧工作的複雜性,制定“列扶貧任務清單”工作法,逐條列出工作任務,完成一件銷號一件。4年多來,一張張任務清單變成一件件工作實績。2019年底,全鎮221戶(672人)貧困戶全面穩定脫貧。

(有修改)【B】 重慶巴南區扶貧幹部梁正勇獲“全國脫貧攻堅先進個人”稱號

梁正勇(左一)現場查看黃金林村十里花果長廊土地整治情況 供圖 巴南區委宣傳部

  勇當産業扶貧的“開荒者”

  被群眾親切地稱呼為“單車扶貧幹部”的梁正勇,走村入戶、上山下田,帶領黃金林村精準發展産業,建起了“十里花果長廊”“興農柑桔基地”“九花谷”等産業項目,産業總規模近2000畝,農戶以土地入股、保底分紅、就近務工等方式參與産業發展,實現了黃金林村産業從無到有再到壯大。2020年,黃金林村接待遊客達1萬餘人次;産成品菊花2000余斤,産值超100萬元;村集體和農戶增收50余萬元,全村48名貧困戶通過利益聯結逐步走上了穩定增收之路。

(有修改)【B】 重慶巴南區扶貧幹部梁正勇獲“全國脫貧攻堅先進個人”稱號

梁正勇(左一)看望貧困戶 供圖 巴南區委宣傳部

  成為情暖村民的“家裏人”

  被同事調侃地稱為“老黃牛”的梁正勇,不僅要解決扶貧産業的大事,更要關心對接貧困戶的家庭瑣事。有人要賣雞、賣鴨、賣蛋,都要先問梁正勇,價格合不合適;有人生病得到了醫保報銷,有人孫兒開學了、孩子參加工作了,都會告訴梁正勇,一起分享喜悅。他把貧困戶們當親人,隨時準備伸出援助之手。他常説,要把貧困戶當成親人對待,把貧困戶的事當成自己的事來辦。

  此次獲得國家表彰後,他表示,自己作為一名基層工作者,接下來將落實好會議精神,進一步鞏固東溫泉鎮的脫貧攻堅成果,推動脫貧攻堅與鄉村振興有效銜接。(文 田渝兵 張靜 編輯 胡明珠)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

 國際在線重慶頻道聯繫方式   電話/傳真:023-68386677   內容熱線:13996277388​   投稿郵箱:cq@cri.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