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慶北碚:充分發揮人大代表職能 “票決”推進民生實事落地見效
2021-03-01 13:39:26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編輯:胡明珠責編:石麗敏

  國際在線重慶頻道報道(田渝兵):2月26日,來自重慶市北碚區人大常委會消息,自2018年以來,該區人大常委會為加強民生實事監督、增強民生福祉,認真探索實施重大民生實事項目人大代表票決制工作,將民生實事項目人大代表票決制實施納入了2019年工作計劃,並於2020年初在區十八屆人大第四次會議上首次對2020年民生實事項目開展人大代表票決,産生建設投用一批學校、建設街道養老服務中心、實施兒童救助保護、實施危舊房改造、新建和改建污水管網、硬化農村入戶便道、建設“四好農村路”、實施天然氣“進村入戶”工程這8件民生實事。

  “民生實事項目實行‘群眾提、代表定、政府辦、人大評’,變民生實事‘由政府為民做主’為‘由人民做主’,將人大對政府民生實事的監督由事後監督變為貫穿‘徵集、確定、實施’全流程的監督。”北碚區人大常委會副主任王玄德介紹説,為了充分發揮人民代表大會制度的優勢和作用,北碚區人大常委會制定了《北碚區民生實事項目人大代表票決制實施辦法(試行)》,通過走訪、接待、媒體發佈等多種途徑廣泛徵集民情民意。

  據了解,2019年,北碚區人大常委會共收集到涉及教育、醫療衛生、民政及社會保障、住房保障、城市管理、交通出行、人居環境、文化體育等方面共105件建議。同時,區政府通過多種媒體發佈《關於徵集2020年民生實事建議項目的公告》,向全區市民徵集到民生實事項目44項,向區級有關部門、園城管委徵集申報普惠性、基礎性、兜底性民生實事項目66項。

  據了解,截至2020年12月31日,區第十八屆人大第四次會議票決確定的8件民生實事項目完成投資17余億元,完成目標任務。2020年,北碚區10所中小學幼兒園建成投用,新增學位17190個;朝陽街道、龍鳳橋街道、東陽街道、蔡家崗街道、歇馬街道、水土街道的6個養老服務中心建設達到投用標準,增加養老床位383張;未成年人救助保護中心建成投用,並設立17名街鎮兒童工作督導員、188名村居兒童工作主任,同時實施兒童關愛服務社工項目,保障822名困境兒童基本生活,累計發放基本生活保障金654.8萬元,實現應保盡保;完成城市棚戶區改造1007戶,實施採煤沉陷區天府片區受損房屋維修加固工程954戶,完成朝陽街道文星村片區老舊小區危舊房改造330戶,共計實施危舊房改造2291戶;新建和改建污水管網40公里,完成河道整治4公里;安排專項資金2200萬元,完成了農村入戶便民道建設219公里,涉及15個街鎮77個村,受益人數61274人;建成“四好農村路”通暢134公里、通達142公里,涉及15個涉農街鎮,共2331個村(居)民小組;完成7個行政村天然氣進村入戶管道鋪設工程,燃氣入戶安裝1894戶,已通氣1570戶。

  “在即將舉行的區十八屆人大第五次會議上,將聽取區政府《關於2020年度民生實事項目實施情況以及2021年度民生實事候選項目的報告》,對2020年的8個民生實事項目完成情況逐一進行滿意度測評,並票決出2021年民生實事項目。”區人大常委會副主任王玄德表示,北碚區將認真總結2020年民生實事辦理的經驗和不足,進一步深化思想認識,增強責任意識,充分發揮代表作用,多渠道察民情、聚民智、凝民心,強化項目監督、統籌協調和要素保障,推進項目實施,同時探索建立長效機制,真正把實事辦好,把好事辦實,推動民生實事項目真正成為民心項目。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

 國際在線重慶頻道聯繫方式   電話/傳真:023-68386677   內容熱線:13996277388​   投稿郵箱:cq@cri.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