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慶:“黑科技”為建築賦能 讓工地長出“智慧腦”
2021-04-17 16:20:20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編輯:胡明珠責編:趙瀅溪

  國際在線重慶頻道消息:4月16日,全國大型電子廠房智慧安裝觀摩會在重慶舉行,來自全國各地的200余名專家、業界人士參與了本次活動,現場展示的諸多“黑科技”成為關注焦點。

【急稿】【B】重慶:“黑科技”為建築賦能 讓工地長出“智慧腦”_fororder_圖片2

專家與業界人士參觀中建三局一公司智慧安裝觀摩會現場 供圖 中建三局一公司

  在中建三局一公司智慧安裝觀摩會現場,“BIM+VR”場景模擬技術首次將建築園林渲染軟體引入大型機電機房場景,根據管道不同的功能制定不同的配色方案,並結合分級自動照明系統進行多輪VR可視化方案比選後,確定PVC管道彩殼配色方案,開創了機電機房領域視覺場景應用的先河。項目技術總工項衝介紹,該技術通過色彩模擬,成功地將建築與藝術完美融合,使大型電子廠房一改往常灰暗壓抑的形象,增添了生機與活力。

  暗處的燈照度高,亮處的燈照度低,自動預測人體動作並控制區域光源開關與亮度……在觀摩會現場還出現了一些“有思想”的燈。據悉,為了給這些燈賦予“智慧”,項目開發人員自主研發出一套有人體感應控制的分級自動照明系統。技術團隊將機房現場場景導入專業模擬軟體,根據現場明暗程度及周邊環境對光線的吸收、折射效率,測算出既能使該場景“纖毫畢現”又使人眼睛舒適的燈光照度。據了解,該系統還能根據人體動作測算人體運動軌跡,從而做出是否亮燈的反應。該項系統的應用,不僅便於後期工作人員維護、檢修設備,每年還可節省電費近50萬元。這些功能的實現,均源於項目的“智慧腦”——“基於BIM技術的數字孿生建造體系”。

  與此同時,盤庫存、材料出入庫、施工計劃分解等一系列以往讓材料員、工長頭疼的任務,如今也被“智慧腦”輕鬆接手。技術團隊結合現場進度,實時在BIM模型上更新工程進度數據庫後,“智慧腦”即可自動將已完成進度與整體工程量對比,自動生成下一步現場施工計劃,確保現場施工有條不紊。

  除了將倉庫變為“無人超市”外,該系統還可以自動盤點庫存,並根據剩餘工程量及制定的施工計劃自動提起物資採購計劃,不僅確保了各類物資供應充足,還做到“看米下鍋”,最大程度上避免了材料浪費。

  據悉,該項目共計使用各類管道約10萬米,各類線纜約30萬米,管線密集處的集中運行負荷重達近萬噸,因此型鋼支吊架的設計與選型至關重要。技術團隊運用專業計算軟體,按照集中荷載計算的方式,並考慮到管道自重、滿管水重、保溫層重等因素確定最優荷載值。

  下一步,中建三局一公司將重點圍繞BIM、物聯網、大數據和雲平臺等技術的單項及集成應用開展更加深入、更加廣闊的探索,形成可推廣、可複製的“智慧安裝”建設模式,切實推進機電安裝智慧化、現代化。(文 劉渝暢 李冬冬)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

 國際在線重慶頻道聯繫方式   電話/傳真:023-68386677   內容熱線:13996277388​   投稿郵箱:cq@cri.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