沿著高速看中國·重慶 | 依託高速公路 跨境公路班車4天到老撾
2021-05-25 09:45:16來源: 重慶日報編輯: 付意菲責編: 石麗敏

  原標題:依託高速公路 跨境公路班車4天到老撾

【城市遠洋】沿著高速看中國·重慶 | 依託高速公路 跨境公路班車4天到老撾

【城市遠洋】沿著高速看中國·重慶 | 依託高速公路 跨境公路班車4天到老撾

跨境班車駛離重慶公路物流基地。(重慶公路物流基地供圖)

  5月7日,沿著G65(包茂高速)前行,“沿著高速看中國·重慶”採訪組一行來到了位於巴南區的重慶公路物流基地。

  當天上午10時左右,幾輛滿載的貨車緩緩駛出基地。它們的目的地,是遠在1900多公里之外的老撾首都萬象。

  4月28日,重慶公路物流基地首次使用重慶獲批的西部內陸省市第一個GMS行車許可證,由該基地發出的中國貨車一站到底,4天后直達萬象。

  不僅僅是萬象,自2016年4月28日開通首條線路以來,重慶公路物流基地已開通8條幹線運輸線路,建立海外物流分撥倉30余個,實現中南半島全覆蓋和中亞陸運通道的貫通。

  一站到底

  1900多公里4天直達老撾

  查看地圖,會發現重慶公路物流基地地處G65(包茂高速)、G75(蘭海高速)和G5001(重慶繞城高速)交匯形成的一個三角地帶裏。

  “正是依託這三條高速公路及毗鄰重慶內環快速路,重慶公路物流基地于2009年7月經國家發改委批復設立。”重慶公路物流基地辦公室副主任吳媛媛介紹,該基地目前已是重慶重點打造的“1+3”國際物流分撥中心運營基地、首批市級重點物流園區、市級服務貿易特色産業園、市級現代物流集聚示範區、市級跨境電商智慧貨物集散中心。

  如今,重慶公路物流基地利用區域內公路物流樞紐優勢及便捷的公路網絡,已構建起西南、華東、華南等地區經重慶連接南亞、東亞、歐洲的跨境貿易物流樞紐,形成去程以核心原材料、家用消費品為主,返程以資源型消費品、紡織服飾為主的雙向貿易物流樞紐。

  目前,重慶公路物流基地已開通東線、東復線(重慶南彭-廣西欽州港-新加坡)等在內的8條幹線運輸線路。

  4月28日首次開通的重慶—老撾萬象跨境公路班車直通車,從重慶經雲南磨憨口岸出境,最終抵達老撾萬象,全長約1900公里,用時約4天。

  重慶公運東盟國際物流有限公司業務運營總監胡益介紹,與之前的跨境公路班車不同,重慶—老撾萬象跨境公路班車首次使用重慶獲批的西部內陸省市第一個GMS行車許可證,可使中國貨車一站到底直達目的地,無需在邊境口岸換裝換車,從而有效降低了貨損風險,提高了運輸時效,促進了重慶與東盟地區陸運通道的互聯互通。

  大物流體系

  一季度市場交易額約195億元

  巴南區雖然是重慶中心城區之一,但以前對外通道優勢並不明顯——轄區內沒有機場和鐵路樞紐;儘管有60多公里長江岸線,卻沒有大型樞紐港口。

  為此,巴南區另辟蹊徑,利用多條高速公路交匯于巴南區南彭街道的優勢,圍繞公路做文章,全力打造公路物流基地,為鐵路、航空、水運做配套,打造多式聯運的大物流體系。

  如今的重慶公路物流基地,40公里園區道路、27萬平方米標準廠房、30萬平方米公租房以及多個中高端住宅樓盤已經建成,污水處理廠、公交車站、中小學校等配套設施不斷完善,一座産城融合的商貿物流新城已然崛起。

  統計數據顯示,2021年一季度,重慶公路物流基地實現市場交易額約195億元、稅收約8.8億元,分別同比增長92%、69.2%。

  對外開放通道建設帶來了物流業的集聚。目前,京東物流、順豐、貨車幫、申通等24家物流龍頭企業雲集重慶公路物流基地,帶來二次招商企業超過3000家。

  依託跨境班車

  東盟集採城展銷進口特色商品

  通過重慶跨境公路班車,西部地區産品進入東盟較多,但東盟特色産品進入西部市場相對較少。為更好滿足群眾對東盟特色産品的需求,重慶公路物流基地專門開設東盟商品集採城,打造進出口特色商品展示交易市場,以跨境商貿帶動跨境物流發展。

  在重慶公路物流基地東盟商品集採城,來自東盟國家的啤酒、咖啡、手工藝品、實木傢具等商品琳琅滿目,同時,中西部地區的蜂蜜等特色農産品以及汽摩配件等工業品也很豐富。這個今年6月開業的東盟商品集採城,已成為西部地區與東盟商品互通有無、集中展示交易的新平臺,不到半年就引進8家機構和企業入駐。(重慶日報記者 陳維燈)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

 國際在線重慶頻道聯繫方式   電話/傳真:023-68386677   內容熱線:13996277388​   投稿郵箱:cq@cri.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