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支民警和警犬組成的警隊是公安部先進集體
2021-06-18 16:11:52來源: 央廣網編輯: 胡明珠責編: 石麗敏

  央廣網重慶6月18日消息 這是一支特殊的警隊,由5名民(輔)警和10隻警犬組成。在這塊佔地面積狹小的“彈丸之地”,民(輔)警們以警隊為“家”,與警犬為“友”,苦練基本功,是一個不畏吃苦、樂於奉獻、充滿戰鬥精神的集體。他們就是重慶市石柱縣公安局刑偵大隊警犬技術中隊,先後被公安部授予“先進集體”、重慶市公安局授予“集體三等獎”等殊榮。

這支民警和警犬組成的警隊是公安部先進集體_fororder_1

民(輔)警與功勳犬合影(央廣網發 石柱縣公安局供圖)

  據了解,為不斷提升預防和打擊違法犯罪能力,守護人民群眾的生命財産安全,2010年初,重慶市石柱縣公安局成立了警犬技術中隊。伊始,除了單位統一添置的教學手冊外,為了達到更好的訓練效果,馬劍平、秦大波、劉金華、曾俊銳、馬嫄5人還自費購買了許多訓練用具和資料。

  自警犬技術中隊成立以來,民(輔)警們充分發揮這支特殊警隊的獨特優勢,保障人民群眾生命財産安全。10年來,警犬技術中隊的民(輔)警們先後帶犬參與檢查行動60余次,救助群眾40余人次,協助破獲各類刑事案件20余起,圓滿完成國家大型安保執勤任務10余次。

  據悉,警犬技術中隊曾獲得“公安部2015年度警犬技術工作先進集體”“重慶市公安局2016年度成績優異單位”“ 重慶市公安局2017年度成績優異單位”“2018年第五屆全國警犬技術大賽昆明片區物證搜索科目第三名”等殊榮。同時,該中隊的警犬基地也被重慶市公安局評為“縣級一級警犬基地”。基地內有規範有序的標準化犬舍;基地的訓練場上,三級跳、高板墻、平衡墻、鑽板洞等訓練器材也一應俱全。

這支民警和警犬組成的警隊是公安部先進集體_fororder_2

劉金華帶警犬訓練拋物銜取(央廣網發 石柱縣公安局供圖)

  2020年12月21日至23日,公安部刑事偵查局在昆明片區舉辦全國“紅藍對抗2020”警犬查緝電詐工具實戰大比武,劉金華代表重慶市公安局參賽。他憑藉紮實的基本功、穩健的心理素質以及出色的表現,榮獲“查緝標兵”稱號,所帶警犬”號兒”被授予“查緝電詐工具功勳犬”。

  儘管手握多項殊榮,警犬技術中隊的民(輔)警們仍沒有放慢“衝鋒”的步伐。對他們來説,保障人民群眾生命財産安全,營造良好社會治安環境,增強人民群眾安全感,提高人民群眾滿意度,既是職業承載的要求,也是實現自我價值的必由之路。在中隊這方窄小的基地內,他們還將一如既往務實擔當、忠誠履職,用行動踐行石柱公安精神,吹響永不停息的“集結號”。(文/楊坤海)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

 國際在線重慶頻道聯繫方式   電話/傳真:023-68386677   內容熱線:13996277388​   投稿郵箱:cq@cri.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