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決薪“愁” 重慶檢察官為25名農民工要回血汗錢24.8萬元
2021-08-16 17:46:20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編輯:付意菲責編:石麗敏

  國際在線重慶頻道消息:近日,重慶市綦江區檢察院對25位農民工索要勞動報酬案件依法支持起訴,向重慶市綦江區人民法院送達支持起訴書,得到法院受理。經法院審理判決,25名農民工成功拿到24.8萬元血汗錢。

  據綦江區檢查院檢察三部主任龍迎濤介紹,2019年5月至9月,張大山(化名)等25人受秦明(化名)雇請,在雲南省某建設工地從事外墻勞務。勞務完成後,經雙方結算,秦明簽字出具《方量確認單》,對張大山班組的工程款進行結算,約定在2020年1月前支付勞務費,可到期後秦明仍不支付。2020年3月,張大山等11名農民工代表到建設工地項目部追討工錢。秦明當場簽字出具《結賬説明》,並在簽名下方寫下自己的身份證號碼,確認自己應付張大山等人報酬共計24.8萬元。事後張大山等人就再也聯繫不上秦明。在催討工錢無望的情況下,無奈的25名農民工來到綦江區檢察院求助,這才發現秦明所提供的的身份證信息有誤。

  根據民事訴訟法規定,民事案件起訴必須要有明確的被告,因此查清此案的關鍵還得先查清楚秦明的身份和建設單位公司的情況。檢察官們在公安機關幫助下,經過核實手機號碼和比對查詢系統裏常住人口的照片,最終鎖定了秦明的真實身份以及張大山等25人勞務所在工地的建設單位為重慶市某建設公司。

  2021年4月,綦江區法院正式受理張大山等人向秦明、某建設公司追索勞務報酬近25萬元的民事案件。7月15日,綦江區法院作出一審民事判決,判令秦明向張大山等25人支付拖欠的24.8萬元勞務費和資金佔用損失,重慶某建設公司對該款項承擔連帶清償責任。

  據悉,2018年以來,重慶市綦江區檢察院共辦理農民工討薪支持起訴案71件,共幫助農民工成功討薪58萬餘元。繼重慶市檢察院出臺《重慶市檢察機關民事檢察部門開展支持起訴工作的意見》後,2021年7月初,綦江區檢察院聯合區法院出臺重慶市首個檢察機關支持起訴案件出席法庭辦理規則,探索細化具體工作機制,讓農民工等弱勢群體維權更有保障。

  重慶市綦江區檢察院黨組書記、檢察長鐘曉雲表示,民生利益無小事,下一步,綦江區檢察院將繼續加強與法院、行政機關的溝通協調,充分發揮支持起訴檢察職能,踐行我為群眾辦實事,維護好弱勢群體的合法權益。(文 萬乙希)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

 國際在線重慶頻道聯繫方式   電話/傳真:023-68386677   內容熱線:13996277388​   投稿郵箱:cq@cri.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