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慶市銅梁區“三合”民警周和理:堅守基層22年 調解糾紛毫無怨言
2021-08-19 16:12:33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編輯:付意菲責編:石麗敏

  國際在線重慶頻道消息(肖紅光):“幹一行愛一行、鑽一行精一行。不管幹什麼工作,一定要持之以恒,才能對得起黨對自己的期望。”近日,重慶市銅梁區公安局東城派出所社區民警周和理深有感觸地説,為群眾辦實事,幫群眾解決問題,這種成就感,是無法用言語表達。

  “群眾的事,再小也是大事。”22年來,周和理把群眾當親人,總結出合法、合理、合情的“三合”工作法。2019年,以他名字諧音命名的“合理調解室”正式掛牌。

  合法 秉承依法辦事

  8月6日上午9時,周和理在調解室不厭其煩地勸説一起顧客和店家之間的糾紛。兩小時後,雙方達成和解,在調解書上簽下了各自名字。

【原創】重慶市銅梁區“三合”民警周和理:群眾的事,再小也是大事_fororder_圖片2

周和理正在進行民事調解 供圖 重慶市公安局

  從1999年成為社區民警開始,22年間,周和理就調解了婚姻家庭矛盾、鄰裡矛盾、生産經營類矛盾和農村土地林地矛盾等近萬起民事糾紛。“社區警情複雜,矛盾花樣百齣,要化解矛盾,首先要秉承依法辦事的原則。”周和理説。

  截至目前,東城派出所已通過“合理調解室”化解各類糾紛2000余起,調解成功率99%,有效防止“民轉刑”,凸顯了屏障作用,贏得了轄區群眾的稱讚。

  合理 善抓主要矛盾

  30年從警時間,周和理一直待在基層,其中22年是在社區民警崗位上。“不管是矛盾糾紛調解,還是做服務性工作,都必須走群眾路線,要設身處地地站在對方立場。”周和理介紹他在社區民警崗位上堅守的“秘訣”所在。

  8月6日上午11時,周和理頂著40多度的高溫,前往負責的轄區巡視。除了姜家岩社區,周和理負責的轄區還包括青羊村、安全村和欄馬村,合計2.2萬餘人。其中,僅姜家岩社區內的企業就多達497家,主要以生産汽車零部件為主。對於周和理來説,平時最重要的工作之一就是排查整治工廠及出租房的安全隱患。

【原創】重慶市銅梁區“三合”民警周和理:群眾的事,再小也是大事_fororder_圖片6

周和理(中)在負責轄區內的工廠檢查消防安全隱患 供圖 重慶市公安局

  “如果工人之間有矛盾,我們在調解時一定要善抓主要矛盾和矛盾的主要方面,以理服人,才會讓人心服口服。”在離開負責轄區內的某個工廠前,周和理不停叮囑該工場的負責人,“調解不下來的,可以轉到我們‘合理調解室’。”負責人聽罷,頻頻點頭示意。

  合情 切忌生搬硬套

  8月6日下午13時,短暫休整後的周和理,又出發前往東城街道社區衛生服務中心巡視。這裡聚集了大量的市民,正在排隊進行核酸檢測,除了維護秩序,周和理還擔心出現有群眾中暑的意外。巡視完核酸檢測隊伍後,周和理又帶著宣傳資料,前往石磙二路老舊小區開展反詐宣傳。

【原創】重慶市銅梁區“三合”民警周和理:群眾的事,再小也是大事_fororder_圖片3

周和理在社區張貼反詐騙宣傳海報 供圖 重慶市公安局

  “接人待物不能高高在上。作為一名民警,切忌生搬硬套,如此方能拉近與群眾之間的距離。”在反詐宣傳的間隙,周和理給“徒弟”明宇皓傳授經驗時説道。

  這是他日常工作的一天,也是他作為基層民警工作的每一天。解決民生實事,從小處著手,解民憂、紓民困、暖民心,為民服務,“三合”民警周和理一直在路上。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

 國際在線重慶頻道聯繫方式   電話/傳真:023-68386677   內容熱線:13996277388​   投稿郵箱:cq@cri.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