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慶市高新區西永派出所:黨建引領 探索基層社會治理新路
2021-08-30 19:09:16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編輯:付意菲責編:石麗敏

  國際在線重慶頻道消息(肖紅光):為堅持和發展新時代“楓橋經驗”,主動適應社會矛盾新變化和基層治理新要求,2021年以來,重慶市高新區西永派出所加快推進以黨建引領下的共建共享共治為主要內容的基層社會治理體系建設,有效破解當前基層社會治理瓶頸。

  據悉,重慶市高新區西永派出所轄區面積30平方公里,管理服務著4個社區、5個行政村。不少村子離當地派出所較遠,且村子裏大多是留守老人,文化程度不高、出行不便。為方便群眾辦事,重慶市公安局治安總隊駐所指導組和派出所反復調研,並多次徵求各方意見,于2021年5月13日在重慶市西永區桃李園成立了全市首個警務聯絡點。

【原創】重慶市高新區西永派出所:黨建引領 探索基層社會治理新路_fororder_4

民警在警務聯絡點化解鄰裡糾紛 供圖 高新區公安分局

  據介紹,警務聯絡點除具備社情民意匯集點、鄰裡糾紛化解點、聯勤聯控集結點、安防宣傳體驗點、服務群眾落腳點5大功能外,還有接受群眾求助、代理戶政業務、組織安全防範、調解鄰裡糾紛、登記“一標三實”、掌握社情民意、開展法制宣傳等工作服務內容。

  西永派出所所長申立軍介紹,西永派出所不是等群眾上門辦事,而是主動幫群眾辦事。西永派出所將求助報警、巡邏防範、糾紛調解、行政服務、普法宣傳等職能都搬進了警務聯絡點,這樣附近的村民就能夠享受到更便捷、高效的警務服務。

  為使警務聯絡點切實發揮作用,讓社區院壩自治真正落地,重慶高新區西永派出所還精心孵化了由紅馬甲人民陪調員、紅帽子義務宣傳員、紅袖標平安志願者、藍馬甲警務聯絡官、藍袖標鄰裡守望員、藍帽子社情民意員組成的“三紅三藍”6支群眾性自治隊伍。這6支隊伍將在社區民警的指導和警務聯絡官的帶領下,開展巡邏防範、調解糾紛、戶政業務等各項工作。

【原創】重慶市高新區西永派出所:黨建引領 探索基層社會治理新路_fororder_5

群眾性自治隊伍共同調解糾紛 供圖 高新區公安分局

  同時,為了將各類矛盾糾紛化解在當地、消除在萌芽狀態,杜絕民轉刑案件的發生,真正將三級調解制度落地落實,從4月起,重慶市高新區西永派出所按照“民警主導、公眾參與、司法確認”的原則,大力推行“苗頭不出小區、小事不出社區、大事不出轄區”三級調解制度,對複雜、疑難矛盾糾紛,探索試行警民合議制。

  此外,西永派出所還組建了轄區企業巡邏隊,讓巡邏隊走出企業大門,早中晚各巡邏一次,一旦發現警情,立即向派出所報告。西永派出所建立27年來,先後榮獲“公安部210示範單位”“重慶市愛民模範集體”“重慶市楓橋式公安派出所”等稱號。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

 國際在線重慶頻道聯繫方式   電話/傳真:023-68386677   內容熱線:13996277388​   投稿郵箱:cq@cri.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