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慶萬州:男子收到一條“官方”短信 竟隱藏一起ETC詐騙
2021-11-02 18:41:05來源:央廣網編輯:胡明珠責編:石麗敏

  原標題:男子收到一條“官方”短信 竟隱藏一起ETC詐騙

  央廣網重慶11月2日消息(記者王海 通訊員馮勁博)10月中旬,萬州羅田一車主黃某的手機收到一條“交管局”發來的短信,稱他的ETC賬戶將於第二天到期失效,須立即更新相關信息,否則將影響行程。因黃某平時經常使用ETC,擔心失效後會影響出行,故對此信息並未懷疑,遂點開短信內附帶的連結,進入一個“中國ETC在線認證中心”的網站。

(轉載)重慶萬州:男子收到一條“官方”短信 竟隱藏一起ETC詐騙

詐騙短信(央廣網發 重慶市公安局供圖)

  由於介面“非常正規”,黃某放鬆警惕,照著頁面要求首先輸入車牌號,點擊進入驗證,隨後系統顯示“您當前的ETC卡異常,請您綁定銀行卡或信用卡重新簽約快速通行”,接著,黃某又按要求一步步操作,先後輸入自己ETC綁定扣費的銀行賬號、交易密碼、賬戶餘額、手機號後提交。

(轉載)重慶萬州:男子收到一條“官方”短信 竟隱藏一起ETC詐騙

連結中的偽造頁面(央廣網發 重慶市公安局供圖)

  很快,黃某收到對方發來的一條驗證碼,根據網頁提示,將驗證碼輸入後即可等待解禁。

(轉載)重慶萬州:男子收到一條“官方”短信 竟隱藏一起ETC詐騙

詐騙網頁中要求輸入車牌號(央廣網發 重慶市公安局供圖)

  “所幸當時腦海中突然閃過一個念頭,這些操作和平時警方宣傳的電詐很相似,會不會有貓膩?”謹慎起見,黃某立即前往轄區羅田派出所諮詢警方。

(轉載)重慶萬州:男子收到一條“官方”短信 竟隱藏一起ETC詐騙

被告知ETC異常(央廣網發 重慶市公安局供圖)

  “你收到的是條ETC詐騙短信,全程就是一起典型的ETC詐騙。”當民警張藝文明確告知黃某這是詐騙,並對他詳細講解其詐騙伎倆後,黃某頓時為自己關鍵時刻的“英明”決定慶倖不已,從而避免了在接下來的幾分鐘內損失銀行卡內的數萬元錢。

(轉載)重慶萬州:男子收到一條“官方”短信 竟隱藏一起ETC詐騙

詐騙網頁中要求輸入的個人信息(央廣網發 重慶市公安局供圖)

  何為ETC詐騙? 警方揭秘詐騙伎倆

  “這類詐騙迷惑性很高,騙子製作一個與官方網站倣真度極高的平臺,冒充正規ETC渠道平臺,然後把非法連結附上,讓車主難辨真假,一步步誘騙其掉入陷阱。”羅田派出所民警張藝文稱,根據警方的調查發現,除了假冒“ETC中心”,騙子還會以“高速管理中心”“車管中心”等名義,向廣大車主“釣魚式”發短信獲取車主信任,短信內容五花八門,諸如“ETC過期認證、系統升級、失效激活、卡被停用、卡被凍結”,目的就是誘騙受害人點擊短信中的“釣魚連結”。目前,包括四川、重慶、上海、安徽等全國多地均有車主中招受騙。

  民警介紹,在這些頁面內雖包含多個板塊,但無論車主點擊哪個,進入到的二級畫面都須填寫各類重要真實資料。而當騙子同時拿到受害人的“身份證號、銀行卡號、支付密碼”這三個真實信息時,騙子就已得到受害人的取款信息。

  “但這些詐騙伎倆,萬變不離其宗,最關鍵的就是受害人點擊連結“付款驗證碼”並完成驗證。”民警稱,前面提及的所有信息,騙子都是用來綁定第三方支付的,而只有拿到受害人ETC賬戶關聯銀行卡的驗證碼,才能真正把錢轉出。

  牢記兩點,即可遠離詐騙陷阱

  以ETC認證到期或失效為名,批量向市民發送釣魚短信和連結,騙取車主輸入銀行卡密碼等敏感信息,由於ETC一般與銀行密切相關,所以遇到此類詐騙,受害人往往缺少警惕,導致該類網絡詐騙發案率較高。但市民牢記以下兩點,即可有效防止受騙。

  首先,凡是收到類似上述關於ETC短信內容,不要點擊短信裏的“釣魚”連結,任何要求填寫銀行卡賬號、密碼、驗證碼等重要信息的短信連結幾乎都是騙子,收到此類可疑信息,市民務必撥打官網電話核實事由,在官方引導下再進行處理。堅持一個原則:騙子冒充誰,你就去問真正的“誰”。

  其次,ETC賬戶根本不存在“過期失效”一説;ETC車載設備的有效期為10年,續期時根本無需操作銀行賬戶;ETC設備失效激活、系統升級等,也無需操作銀行賬戶。

  “也就是説,當ETC卡片到期或存在挂失重置情況時,ETC設備會被止付,此時車主要做的,是更換卡片後通過ETC合作方途徑再次錄入新卡信息,即可重新使用。因此,市民在辦理ETC業務時,應直接到銀行進行辦理,有疑問也可直接撥打銀行官方熱線電話,或直接去銀行櫃檯辦理;若不幸遭遇詐騙,及時撥打110報警。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

 國際在線重慶頻道聯繫方式   電話/傳真:023-68386677   內容熱線:13996277388​   投稿郵箱:cq@cri.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