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慶“場所碼”正式上線 出入公共場所更放心
2022-01-14 16:45:27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編輯:付意菲責編:石麗敏

  國際在線重慶頻道消息:1月14日,重慶市大數據應用發展管理局召開新聞發佈會,會上宣佈,重慶“場所碼”從1月14日12時正式上線。

【原創】重慶“場所碼”正式上線 出入公共場所更放心_fororder_1

新聞發佈會現場 攝影 繆新港

  據了解,“場所碼”是“渝康碼”系統為重點場所生成的一個專有二維碼,標識了重點場所的位置、名稱等信息。重點場所主要包括醫療機構、監所、民政服務機構、校園、農貿市場、商場超市、餐飲場所、會展場所、旅遊場所、文化娛樂場所、體育場所、酒店賓館、場站碼頭、交通工具、公園、社區、小區等。

  重慶市大數據應用發展管理局副局長景根元介紹,“場所碼”的使用將大大方便群眾出行。“場所碼”可對出入重點場所人員進行信息自動化登記,同時核驗出入該場所人員的“渝康碼”狀態信息;出入人員掃描“場所碼”後,系統會自動跳轉到“渝康碼”的健康狀態信息頁,不必重復亮碼。

【原創】重慶“場所碼”正式上線 出入公共場所更放心_fororder_WPS圖片-修改尺寸

重慶市大數據應用發展管理局副局長景根元介紹“場所碼”相關情況 攝影 李聰衝

  值得注意的是,“場所碼”還可以實現精準追溯排查。在局部發生疫情的情況下,“場所碼”可以通過新冠肺炎確診病例或密接者的掃碼記錄,快速關聯到其他掃描過該“場所碼”的人員,便於相關部門開展精準追溯排查,避免疫情擴散。在保護個人信息方面,“場所碼”的優勢也非常突出,相比此前手工登記信息,“場所碼”的應用可以減少個人敏感信息的傳遞層級和經手人數。

  對於“場所碼”的管理者,在應用“場所碼”前,應由該場所指定負責人申領“場所碼”。具體使用步驟是打開“渝康碼”小程式,點擊“申領場所碼”,按照實際情況進行填寫信息並承諾相關責任,提交後即可生成“場所碼”,將“場所碼”保存下載後列印張貼。使用時,場所管理人員需核驗掃碼人的掃碼結果,掌握其個人健康狀態,並根據疫情防控管理要求和場所相關管理規定,確定是否放行。

  對於“場所碼”的使用者,具體使用步驟是打開“渝康碼”小程式,點擊“掃場所碼”,進行掃碼,掃碼後會出現個人健康狀態和場所信息等結果,場所管理者進行核驗後放行。

  目前,“場所碼”已在微信端上線,下一步還將陸續在支付寶、渝快辦等上線。(文 繆新港)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

 國際在線重慶頻道聯繫方式   電話/傳真:023-68386677   內容熱線:13996277388​   投稿郵箱:cq@cri.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