到二〇二五年培養培訓高技能人才兩百萬人以上
2021-11-11 10:17:08來源: 光明日報責編: 陳晨

  近日,人力資源和社會保障部印發《技工教育“十四五”規劃》(以下簡稱《規劃》),提出到2025年,基本形成技工教育體系更加完善、佈局更加合理、特色更加突出、技能人才培養規模和品質更加契合經濟社會發展需要的良好局面。

  人力資源和社會保障部有關負責人介紹,《規劃》全文共7個部分23條,設5個專欄,包括推動提高高技能人才培養能力、大力加強校企合作、推動技工教育高品質協調發展等內容。

  “十四五”時期,我國技能人才培養規模和品質要實現哪些主要目標?《規劃》以專欄形式設置了4項主要具體指標,一是在校生規模不低於360萬人,二是畢業生就業率保持在97%以上,三是累計培養培訓高技能人才200萬人以上,四是面向企業職工和就業重點群體開展職業技能培訓不低於2000萬人次。

  此外,《規劃》還圍繞技工院校建設提出了一系列項目建設指標。比如,遴選30個左右技工教育思想政治理論課師資研修基地,遴選300所左右優質技工院校、500個左右優質專業,打造100個左右技工教育聯盟(集團),新建、改(擴)建100個左右技工院校和職業培訓機構,開發、遴選1500種左右技工教育規劃教材,遴選100所左右技工教育數字化資源建設與應用優秀院校等。

  在校企合作方面,《規劃》提出持續拓展校企合作形式和內容,包括主動吸納行業企業深度參與技工院校專業規劃、課程設置、教材開發、教學實施,合作共建新專業、開發新課程、開展訂單培養;搭建校企合作平臺,促進院校人才培養與企業用人需求緊密結合等。

  人力資源和社會保障部有關負責人表示,“十四五”時期,技工院校將發展成為開展學制教育和職業培訓服務技能人才成長的重要平臺、現代職業教育體系的重要組成、構建技能型社會建設的重要依託。近年來,我國技工教育規模持續擴大,辦學模式更加成熟、辦學特色更加凸顯,得到用人單位和學生家長的高度認可。截至2020年年底,全國有技工院校2423所(其中技師學院496所),在校生395.5萬人,每年面向社會開展職業培訓超過400萬人次。(光明日報 記者 姚亞奇)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