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教育創新助力“雙減”紮實落地
2021-11-16 14:27:25來源: 中國教育報責編: 陳晨

  “雙減”工作是維護教育公平和教育生態的關鍵舉措。浙江省衢州二中教育集團深刻領會“雙減”精神,以三大舉措促進學生全面發展。

  一是面批面改,精準教學。有效的作業設計是促進課堂教學有效性提升的保證,而“作業面批”恰恰是能否實現作業有效性的關鍵。為此,學校成立“雙減”工作領導小組,對學校作業管理和課後服務工作進行三方面的管理和指導。

  其一,統一思想,明確關於作業管理的三條底線:有令必行,守住作業時長關;多管齊下,守住作業數量關;協同研究,守住作業品質關。其二,教學部門組織研討,明確關於備課組作業佈置和批改的要求,包括“統一作業內容,精選作業練習;統一批改方式,強調面批面改;組織二次批改,推送高頻錯題”等。同時,對作業佈置和管理提出升級要求:從單科走向整合,瞻前顧後成體系;從粗放走向細緻,左右關聯控體量;從判斷走向增值,知行合一促實效。其三,細化方案,精準實施。立足對象,厘清“全體學生分層面批,個別學生重點面批,學科導師跟蹤面批”三個面批層次;立足整體,優選“作業書寫格式提醒,作業審題答題方法,學科學習方法指導”三個面批內容;立足需求,優化“教師全員參與全時全域覆蓋,以單獨面批為主、小組面批為輔,落實二次批改推送高頻錯題”三種面批形式。

  二是多育並舉,減負提質。學校充分整合各類資源,促進學生全面發展。其中,“研學旅行、志願者服務、半畝菜地”成為學校三大特色項目。

  在研學旅行方面,學校融和德育勞育,創新人才培養模式,並將其作為開展職業生涯教育的一個重要平臺。走進高校活動是衢州二中開展研學旅行活動的主要形式之一。自2017年至今,學校共組織學生近600人次赴大學研學。學校因此被認定為浙江省中小學勞動實踐教育項目試點學校。

  在志願者服務公益活動方面,學校將志願者活動設計與中學生領導力培養和服務意識培養相結合,實行全員參與。大型志願者服務公益活動有寒暑假社區服務、新春送溫暖活動等;小範圍的常態化活動有迎接新生入校園、低碳行動推廣宣傳等。這些活動已成為每屆學生的“必修課”。一大批教師和學生因此獲得各種榮譽。

  今年學校開闢了半畝地給高一年級24個班級的學生種植。由各個班級提出種植方案,競選勝出的班級擁有一塊菜地的年度種植權,以此提高學生的動手能力和合作能力,通過勞動為學生減壓。

  三是盤活資源,生涯規劃。高中階段是學生探索自我的主要時期,學校充分利用校內校外多方資源為學生提供專業且科學的生涯指導服務。

  一方面,學校每年邀請校外知名的科學家、經濟學家、管理學家等各個行業的資深專家和校友進校園為學生開設講座,讓學生了解相關職業以及這一職業的前沿資訊。另一方面,從2018年開始,學校組建學科滲透生涯規劃課程開發團隊,在學科教學中滲透生涯規劃教育,涉及多個不同專業和職業。此外,學校于2020年開設“生涯故事分享會”,每月一期,邀請學校裏眾多“寶藏教師”上臺給學生講故事,教師的分享受到了學生的熱烈歡迎。

  學校在落實“雙減”的過程中,積極探索、勇於創新,不僅提高了教育教學品質,而且培養了學生的綜合素養,促進了學生的全面發展。(作者係教育部基礎教育教學指導委員會德育工作專委會委員、浙江省衢州第二中學黨委書記 潘志強)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