素質教育百花滿園
2021-11-23 10:44:25來源: 中國教育報責編: 陳晨

  “親家母你坐下,咱倆説説知心話……”近日,在湖北省襄陽市襄州區石橋鎮黑龍集村黑龍小學教學樓二樓的戲曲教室裏,一群不足10歲的孩子,正在學唱豫劇《朝陽溝》選段。

  孩子們邊學邊練,一舉手、一投足,傳遞著中國戲曲的獨特魅力。看著孩子們認真學習的模樣,學校校長劉清高興地説:“戲曲文化早已在學校紮下了根,繼承好、發揚好中華優秀傳統文化,是涵養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的重要源泉,也是新時代的我們文化自信的精神力量。”

  2020年,襄州區教育局全面開展“素質教育百花園”工程,黑龍小學大力推進傳統戲曲特色教育,聘請了省豫劇團退休演員崔桂英擔任學校的專職戲曲教師,每週開設一節戲曲知識課。如今的黑龍小學多次組織大型豫劇節目編排和展演,學生們人人會跳戲曲操,會唱兩三首豫劇選段,“戲曲進校園”在黑龍小學落地開花,成為特色“教育名片”。

  不僅僅是黑龍小學,走“特色立校,特色強校,特色發展”之路,打造“一校一品一特色”,已成為襄州區各校辦學的共識與自覺。

  雙溝鎮回民小學堅持書法特色教育,營造濃厚的校園書法文化,以書法名家命名班級,成立初級“蒙書堂”、中級“翰墨苑”、高級“蘭亭軒”系列社團,聘請書法專業教師和知名書法家進行現場教學與指導,開發書法課程,贏得了社會的認可和讚譽。學校兩名教師被評為“省書法教育先進教育工作者”,56篇書法教育論文獲國家、省、市級獎項,累計372人次師生作品在“楚風杯書法比賽”中獲獎。

  張灣中心小學創編的獨樹一幟的“君子操”,融入了古詩詞,融合了武術、太極拳、五禽戲、體操等基本動作,動作舒展有力、柔中帶剛,深受孩子們的喜愛。區實驗小學嚴格落實“雙減”政策,現擁有47個社團,學校體藝類、科技類社團學生參加省、市、區乃至全國各類賽事獲得單項、團體獎項500余人次。

  據悉,襄州區以開展特色學校創建活動為突破口,形成了一批各具品牌特色的名校,如足球學校、羽毛球學校、籃球學校、乒乓球學校、手風琴學校、笛子學校、豫劇學校、柳編非遺學校等。如今襄州區的校園活力四射,成為學生最嚮往的樂園。(中國教育報記者 程墨 )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