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滾動   |   電影   |   電視   |   演出   |   綜藝   |   時尚   |   星途   |   圖庫   |   環球星訪談   |   熱詞   |   1+1觀影團   |   微博
首頁 > 滾動 > 正文
人在“影”途,十年相伴!2020北影節與徐崢再出發
2020-08-21 09:12:19來源:新華網編輯:武若曦

  7月16日,國家電影局發佈最新通知,低風險地區在電影院各項防控措施有效落實到位的前提下,可于7月20日有序恢復開放營業。中國電影經過了近兩百天的沉寂、掙扎與堅守,終於迎來全面復蘇的希望和曙光。對於熱愛電影的觀眾來説,這無疑是個令人欣喜的好消息。

  通知發佈當天,影人徐崢很快在微博上轉發了這則新聞,並配文“加油吧!願所有的影院、影人、觀眾能重拾信心,揚帆啟船!萬事順遂!吉祥如意!”他對於中國電影的深深思念與殷切祝願,全都濃縮在這短短的幾句話裏。

  在漫長的疫情煎熬中等待與陪伴中國電影重整旗鼓的不僅有徐崢這樣的影人,還有“雖遲但到”的第十屆北京國際電影節。十年來,北影節一直與中國電影一同並肩前行。對於集導演、演員、監製、編劇等多重影人身份于一身的徐崢來説,過去的十年也是他與中國電影以及北影節一同成長、相伴而行的十年。

  2014相逢正當時

  2014年,徐崢監製並主演的劇情片《催眠大師》在國內上映,影片講述了知名心理治療師徐瑞寧和棘手的女病人任小妍之間發生的故事。該片在上映四天內票房過一億,13天內票房突破兩億大關,就此刷新了當時國産懸疑電影票房的最高紀錄。在同年舉行的第四屆北京國際電影節上,《催眠大師》也作為閉幕影片進行放映首秀。

  值得一提的是,與往屆相比,該屆北影節增設了旨在扶植有潛質的青年人才的“華語電影新焦點”項目單元。這和徐崢在過去幾年中一直選擇與新人導演合作、不斷探索中國電影新領域的做法不謀而合。駐足當下,放眼未來,北影節一直在為中國電影的發展挖掘扶植新生力量,勇於在新領域進行嘗試和探索。

  2015 同行再助力

  2015年,徐崢帶著“囧”系列的第二部作品《港囧》殺回影壇。該片講述了設計師徐來為了與二十年前的初戀女神重聚,在香港經歷了一系列囧事,最後才發現身邊的妻子才是最值得珍惜的故事。徐崢攜此片出席了該屆北影節華語電影新焦點單元推介盛典——聚光e夜。

  一向積極為中國電影開闢新市場的徐崢也在努力地推動中國電影進一步商業化、市場化。與徐崢一樣,北影節也在為中國電影的迅速發展助力。2015年舉辦的第五屆北京國際電影節市場的規模延續了前幾屆的增長趨勢,共實現簽約項目36個,簽約交易總額達到138.45億元,比第四屆105.21億的成績又提高了32%。雖然“年僅5歲”,但年輕的北影節已經是推動中國電影及中國影人前行發展的重要動力和忠誠夥伴。

  2018相攜共閃耀

  2018年舉辦的第八屆北影節上,由徐崢監製並主演的劇情片《幕後玩家》被選為開幕影片。該片講述了坐擁數億財産的股市大佬鍾小年在事業如日中天之時卻突遭意外,在經過一系列的囧境後逢凶化吉的實現了自我救贖的故事。除了《幕後玩家》之外,由徐崢擔任監製的喜劇愛情奇幻電影《超時空同居》劇組也受邀亮相紅毯。

  於是這一次,徐崢成了當時唯一一位走了兩次紅毯的嘉賓。在開幕式紅毯上,徐崢與《幕後玩家》劇組成員們興奮地玩起了自拍,激動之情溢於言表。

  回望第八屆北影節,無論是活動規模,還是在普通觀眾間的影響力,都創下了多項記錄。4月1號開票當天,僅僅過了5分鐘就已經成功出票9萬張,累計票房突破600萬,較2017年同時間內的300萬增加了整整一倍,創歷史新高。截至當天24時,首日票房更是達到了1100萬,同比增長85%,亦是歷史最高值。商業活動方面,第八屆北影節共有220家註冊展商參展,創歷史新高;最終的簽約儀式上,共有79家企業的38個重點項目達成簽約合作,總金額達到260.825億元,同比增長49%,再次突破紀錄。經歷八年成長的北影節已經名副其實地成為了影迷的狂歡節,更是中國電影的行業盛舉。正如評委會主席王家衛評價所説,這一屆北影節是個“了不起的八歲小孩”。

  2020 相伴再出發

  2019年底,新冠病毒疫情在全球範圍內爆發,影院為支持抗疫而關門,中國電影行業就此停擺。本該在2020年四月份舉行的第十屆北京國際電影節也推遲到了八月。經歷了近兩百天沒有電影的日子,我們即將迎來暌違已久的第十屆北影節。對於與中國電影暌違已久的影人與影迷來説,用“久旱逢甘霖”來形容這場重逢,一點也不過分。

  十年,本就是一個里程碑式的時間節點。十年陪伴,十年如影,全球疫情衝擊下,影院復工後舉辦的第十屆北影節更是意義非凡。談到本屆北影節時,徐崢説:“如影相伴,我們一直在一起”,他也將作為嘉賓出席本屆北影節主題論壇。讓我們互相陪伴,砥礪前行。在生機勃勃的盛夏八月再度相約懷柔雁棲湖畔,伴中國電影重新出發。

最新推薦
新聞
文娛
體育
環創
城市